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浑身是宝!福州不足百棵,你看到的可能是假的……

2021-04-20 15:04: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人间四月,处处花开。最近,你要是去福州三坊七巷逛逛,很容易被一种开满小白花的树所吸引。那花儿犹如成串的小灯笼,又如镂空雕刻的象牙球,微风拂过,花儿如雪般飘落,别有一番韵味,它便是苹婆树。

人间四月,处处花开。最近,你要是去福州三坊七巷逛逛,很容易被一种开满小白花的树所吸引。那花儿犹如成串的小灯笼,又如镂空雕刻的象牙球,微风拂过,花儿如雪般飘落,别有一番韵味,它便是苹婆树。

在欣赏苹婆花的“美貌”之时,你也许会留意到一种叫“假苹婆”的树也在开花。真假苹婆是“一家人”吗?

福州苹婆树很少

全城不足百棵

福州的苹婆树很少,不足百棵,大部分位于公园景区、老建筑旁或旧街巷内。在这些苹婆树中,最有名的要数三坊七巷小黄楼内的苹婆树。每年盛花期,都会有游客慕名前来欣赏这棵百年苹婆树。

三坊七巷小黄楼内的苹婆树

福建文坛著名人士郭风老师曾在三坊七巷的文联宿舍中住过,他家阳台上正好可以看见这棵苹婆树。于是,郭风老师在作品《东邻和三棵树》中,探讨了它的历史,文中写道:“它也许是陈寿祺(清代学者)种的。”

在《鼓楼古树名木》一书中,园林专家徐炜也研究了小黄楼古苹婆的来历:“有人说它是唐朝黄璞所栽,有的认为是清代梁章钜手植,还有人认为是陈寿祺种的。如真为陈寿祺所栽,树龄至少177年,但从树木的表征看似乎难以肯定。”

三坊七巷小黄楼内的苹婆树

据园林专家介绍,苹婆树的花量大,花朵形态也很有特色,因此这些年,随着串珠公园的兴起,园林部门在各个地方增种苹婆树。如今,除了三坊七巷外,市民在白马河公园、西湖公园、金山公园、上下杭等地也能一睹苹婆树的芳姿。

全身多处是宝

又叫相思果

据资料显示,苹婆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它生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喜生于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且耐一定荫蔽,很容易种养。一般不出几年,苹婆树马上就枝繁叶茂、树冠婆娑。

在我国,苹婆还有多个别称,如相思果、九层皮、富贵子等。明王济撰《君子堂日询手镜》中云:“又有名九层皮者,脱至九层方尖肉,熟而食之,味类栗。”由此可见,煮熟的苹婆果是可以食用的。

三坊七巷小黄楼内的苹婆树

除了果实能吃外,苹婆的其他部位也是宝。

比如,苹婆叶宽大厚实、久蒸不烂、蕴有清香,可以用来包粽子或裹糍粑。苹婆木轻韧,纹理美丽,可以制作家具、箱盒、乐器,或作为一般建筑材料。苹婆树皮中含有大量优质纤维、可用于绳索、织麻袋或人造棉的制作,成为良好的造纸原料。

至于苹婆树是如何引入我国的,相传唐三藏在印度时,常常坐在苹婆树下阅经,而后把树种带回中国。

【冷知识】

真假苹婆树

你分得清吗?

在欣赏苹婆花的“美貌”之时,你也许会留意到一种叫“假苹婆”的树也在开花。省奥体中心、冶山春秋园假苹婆花开得正艳。它的花为淡粉色,萼片多为5枚,形似“小星星”。

那么,真假苹婆有什么区别?它们是一家人吗?

据了解,苹婆是梧桐科常绿乔木,树干通直,株高5米至20米。而假苹婆也是梧桐科常绿乔木,其生态特征、原产地都与苹婆类同。

台江金鱼里的假苹婆

但两者还是有四大不同。最为显著的是,花的长相不同。苹婆花是偏奶白色,有些像小灯笼,而假苹婆花为淡粉色,五角星形。

其次,叶片不同,苹婆的叶片要比假苹婆宽阔。通常,苹婆叶片长度在8至25厘米,宽度在5至15厘米之间。假苹婆的叶片长为7至15厘米,宽为2.5至7厘米。

再次,果实大小不同。苹婆的果实要比假萍婆大,苹婆的果实类似蚕豆大小,假苹婆的则只有花生米大小。7、8月份时,苹婆果成熟后开裂,果中含有黑色种子,形似亮晶晶的黑眼珠,加上外壳,状如凤眼。

最后,苹婆树往往枝繁叶茂,即便是在阳光毒辣的夏季,苹婆的枝叶也基本上透不过光线。而假苹婆枝叶比较稀疏,可看见树下斑驳的树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