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亮相国家大剧院

2021-04-22 10:0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范陈春
4月19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国家大剧院福建周”系列文艺展演活动,选定5部我省优秀剧目展演,《山海的交响》便是其中之一。

《山海的交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摄

共赴一场山与海的约定

——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亮相国家大剧院

东南网4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文/图)21日晚,国家大剧院福建展演周期间,由宁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福建省歌舞剧院和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联合创排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右图)。

4月19日至25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国家大剧院福建周”系列文艺展演活动,选定5部我省优秀剧目展演,《山海的交响》便是其中之一。

经典咏流传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指导、推动创作了音乐电视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该片曾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其中12首经典曲目广为传唱,润泽人心。

2018年,宁德市将《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改编为大型音舞诗画《山海的交响》,全面展现独具特色的闽东山海风貌、底蕴深厚的闽东文化、“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在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荣获剧目奖二等奖、导演奖一等奖等8个奖项。

宁德市文旅局副局长黄陈耿告诉记者,此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山海的交响》在此前基础上进行再提升,融入闽东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海洋文化等元素,反映闽东从昔日的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到跃升成为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增长极的华丽转身,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注入了精神动力。

“为了适应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要求,我们将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加工,使之以交响乐+演唱或朗诵的形式展现给观众。”福建省歌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团长卢荣昱说,经过改编后,在大型管型乐器等伴奏下,交响效果十足,更能体现宁德山海的独特意境。

为了能更好地展现好这部作品,参演人员从3月份起便在福建省歌剧院排练,本月16日正式来到北京进行前期准备。“我们希望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首都的观众。”卢荣昱说。

山海润人心

当晚的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担任指挥,国家一级作曲卢荣昱担任音乐总监,福建交响乐团进行演奏。

“山海相依的大地啊,你是我无尽牵挂的地方。山镌刻着我的初心,海激荡着我的血脉……”在《大地你好》热情洋溢的旋律中,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借助音乐、舞蹈、朗诵、风光画面等丰富艺术表现形式,《献给水滴的歌》《多情赤岸桥》《山也记得,水也记得》《无名之歌》《三都澳畅想》《乡诉》等曲目一一呈现,全场观众沉浸其中。

来自宁德蕉城、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21年的北京宁德商会执行秘书长宋挺听说《山海的交响》来首都演出,第一时间组织发动了1000余名在京乡贤观看演出。“家乡这些年旧貌换新颜的深刻变化都在首都最高舞台展现家乡的美,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宋挺说。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参与了《蓝色牧场》《畲家妹子》《多彩的山海》等三个曲目的演出,她独到的音色引来现场阵阵掌声。“能够用歌声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心灵体验,感觉很不错。”王庆爽说。

“答应过山,答应过海,千年的穷根我们来拔!”听完音乐会后,人民日报原国际部副主任、评论家温宪仍然清晰地记得这句《乡诉》里的旁白。“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在不长的时间里,以交响乐的形式展现闽东大地的变化。”他说,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到宁德走走,感受一下曲目中展现的赤岸桥、畲族风情、三都澳等优美风光。

“这是山与海的交响,是山海风光与闽东精神的交响,是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响。”宁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经典永恒,润泽人心。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让我们共赴一场山与海的约定,在音乐中与诗歌同行,在山海间倾听一曲深情恋歌。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