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一月修8次? 莆田正荣润城小区电梯故障频发愁煞居民

2021-04-23 16:57:2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坠梯、抖动、乱蹿、卡楼,电梯屡坏屡修、屡修屡坏……近日,莆田网友吴女士(化名)向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她所住小区的电梯频繁出现各种问题,居民们时常出行不便又提心吊胆,盼望能彻底解决电梯问题。【留言详情

电梯故障频发.jpg

业主群里隔三岔五出现电梯坏了的消息(网友供图)

屡坏屡修屡修屡坏 电梯老“犯病”愁煞居民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莆田市荔城区正荣润城小区19号楼,该楼电梯经常出现各种问题。有时是电梯门无人操控却一直开关不停,让人进也不是,出也不是;有时是电梯抖动厉害,吓得业主赶紧按下最近楼层逃离电梯;有时是电梯在几个楼层之间来回乱蹿,最终停下却卡在两层之间的半空中,业主只好带着老人、小孩跳下来。

“有时坏一部,有时坏两部,一修就是好几天!还常常一个故障刚修好,另一个故障又来了!”同楼业主刘女士(化名)告诉记者,4月上旬,该楼L1梯刚刚停梯维修了一周,恢复运行没几天,4月16日又发生突然下坠。刘女士家的老人、孩子以及其他几名大人、小孩被关在电梯里,直到维护人员赶来。老人到家后还心慌了好久,令刘女士又担心又生气,而楼管称是“ETS抱闸异常”,已紧急处理。刘女士提供的19号楼业主群聊天记录显示,今年元旦到3月15日的两个半月内,业主反映电梯坏了的消息达到23条之多。

电梯一罢工,居民们上下楼就成了难题。吴女士说,该楼共46层,每层4户居民,设三部电梯。遇到电梯故障,184户居民仅靠两部甚至一部电梯出行。遇上早高峰,常常要等待数十分钟才能坐上电梯,上班族和上学娃都心急如焚。因为等不到电梯,常有居民带着孩子从一、二十层走下去。

“送孩子上下学就跟打仗似的,不但要算准时间挤电梯,还要担惊受怕,就怕电梯突然‘犯病’!”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居民们怀疑电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要求物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物业称电梯检测合格,居民们无计可施。

1619161849(1).png

电梯故障使上下楼成了头疼事(网友供图)

一月修8次 原因是配件老化及人为因素

针对居民们的质疑和要求,正荣·润城物业服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号楼电梯多次故障责任不全在物业方,小区孩童往电梯井扔垃圾也引起多次故障,更多信息需物业经理出面回复。经多次催促,该中心詹经理向记者提供了正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莆田分公司的书面回复。

正荣物业回应称,正荣润城项目电梯交付运行使用已超过5年,今年3月对19号楼电梯共有8次维修记录。其中4次是因为配件老化引起故障,包括3月11日L1、L2两部电梯井道信号板老化损坏、3月14日L1抱闸模块老化损坏、3月15日L1主机抱闸制动磨损、3月30日L1轿厢滚轮导靴及对重滚轮导靴磨损老化。另有4次则是人为环境造成,如3月19日业主要求三台并联测试、3月20日业主装修水泥渣掉入门坎导致L1梯7层厅门无法紧闭、3月25日电力公司电网接网排查,导致小区短暂停电、3月29日电梯底坑渗水导致开关异常。物业接到反映后均第一时间协调维保单位更换配件及维修,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而对4月16日的“滑梯”现象,正荣物业回应称,经排查发现是机房电源板老化损坏,导致电梯安全回路断开,电梯检测到故障后返回基站(最顶端或最低端)重新计算楼层位置,再复位重新运行。“在此期间显示楼层会出现异常,导致轿厢内乘客误以为电梯突然从高处掉落,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滑梯’。”正荣物业称,该公司明确原因后立即要求维保公司更换配件,并于次日零时完成了电源板更换和调试工作,恢复电梯正常运行。

正荣物业表示,为避免此前的情况,该公司已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包括例行保养、加强巡检、每周开会等,并要求设专人驻点观察。

电梯检测合格 选型、负荷等或影响运行质量

记者注意到,莆田市正荣润城小区19号楼三部电梯均为通力品牌,维保单位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今年1月的检测报告显示,其中一部电梯检测合格,另两部电梯均因底坑积水、钢丝绳磨损严重且直径小于其公称直径的90%等问题被评定为不合格,整改复检后合格。

合格电梯为何频发故障?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检测合格只是对电梯安全性能的要求,是国家要求的底限,而电梯故障率高属于运行质量问题,可能跟品牌质量、安装缺陷、运行时长以及负荷等有关,也可能跟选型及保养有关。据介绍,通力电梯属一线品牌,原厂维保亦优于第三方维保,使用四、五年则属电梯的“青年”时期,但46层高度及184户匹配3梯,可能造成电梯高负荷运转,从而影响到运行质量。

张副部长认为,居民们若对电梯质量有所质疑,可以申请第三方鉴定;若是选型及负荷等原因造成故障率高,则难有理想解决方式,只能期待数年后更换电梯,届时再结合楼房高度、户数等合理选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