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七届海峡读者节开幕式暨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开馆仪式在长乐滨海新城举行
www.fjsen.com 2021-04-24 10:51:32  张文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东南网记者 张文琦)人间四月芳菲盛,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第七届海峡读者节开幕式暨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开馆仪式在福州滨海新城举行。

image.png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摄

本届海峡读者节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指导,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州新区管委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主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承办。以“读党史 庆华诞 展新篇”为主题,通过2021年春季福建新华线下馆藏图书订货会、全省新华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等近百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参与广泛、富有实效的阅读活动,持续推进“书香八闽”建设,助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并将持续至7月1日。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也于23日正式开馆。创办于1897年的商务印书馆,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出版机构。位于福州长乐滨海新城的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是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与福州市人民政府、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共同打造的文化新地标,旨在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数字出版基地以及教育研学基地,实现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互联网的有机融合,更好地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image.png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内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摄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在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正式开馆,是很有意义的。”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飞在采访中表示,商务印书馆与福州渊源颇深,严复、林纾、冰心、高梦旦、郑振铎等众多远见卓识的福州人都曾为它的创立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1906年,商务印书馆就在福州南街花巷囗设立了分馆,如今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落地福州滨海新城,我们要把当年的缘分延续下去,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九大专项行动中提出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其中之一就是闽都文化品牌,希望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能为打造福州闽都文化新品牌作出贡献。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和原来大家见过的书店不一样,不仅高大上,而且每月、每周都会举办很多分享会,将第七届海峡读者节的开幕式设立在这里,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强在记者采访中表示,长乐滨海新城是福州沿江向海发展的重要片区,希望通过对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的打造,对滨海新城提供有利的文化支撑,同时也为全省广大读者提供新的阅读场馆。据了解,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共分为阅读体验中心、福州名人与商务印书馆史迹展、文津阁《四库全书》展三层。

image.png

全省“新华·党建读物空间”授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摄

开幕式上举行了“新华·党建读物空间”授牌仪式,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将在全省新华书店卖场建设100个“新华·党建读物空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献礼建党百年,引领信仰力量”福建人民出版社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读物捐赠仪式,向“七进”代表赠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在开幕式上签署了“丝路书香节”项目合作意向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打造的全新系列阅读节目《我们正在读》开机仪式也同时举行。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领略百年商务与福州新区的历史交融和文化积淀。当天下午,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还进行了展品捐赠仪式、顾问聘请仪式,并举办“闽人、福州与商务印书馆系列活动”之《闽人教育家郑天挺爱国·治学的情怀》讲座。


责任编辑:余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