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南靖科岭村:老苏区 新活力

2021-04-25 09:3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辉
连日来,南靖县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到全省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的科岭革命旧址,通过瞻仰科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聆听红军后代讲革命故事、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科岭革命烈士陵园的纪念亭前,红军后代王金才讲述先烈的事迹。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梦帆 摄

南靖县梅林镇科岭村山高林密,曾是游击队开展革命活动的好地方,如今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

老苏区 新活力

东南网4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张梦帆 文/图)连日来,南靖县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到全省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的科岭革命旧址,通过瞻仰科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纪念馆、聆听红军后代讲革命故事、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科岭村隶属南靖县梅林镇,与龙岩永定、新罗交界。

1927年,井冈山的革命烽火点燃了闽西南的山山岭岭,地处三县交界的这座小村落也不再平静。20世纪30年代,以科岭为中心的岩永靖革命根据地,作为闽西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苏区扩展时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屏障,三年的游击战争为掩护中央主力红军长征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0年和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挺进科岭,点燃了土地革命运动的熊熊烈火。1934年后,中革军委直属的红八团、红九团又先后进入科岭,开展艰苦的游击战争,掩护中央主力红军长征,保卫土地革命胜利果实。

1934年7月,红八团在科岭主持召开岩永靖靖北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1935年8—9月间又成立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有力地领导了南靖、永定、龙岩边区的农民革命运动,使红色科岭成为闽西南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一个可靠落脚点。

1937年4月25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科岭村召开会议,由张鼎丞主持,制定了闽西南人民抗日救国纲领,为此后在闽西南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奠定了基础。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科岭村群山环绕,拥有3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高达85%。全村民居建筑以客家土楼为主,共有圆形、方形土楼11座。此地距离国家5A级景区云水谣仅16公里,发展红色旅游得天独厚。

近年来,科岭村提出了“红色+绿色”的发展模式,逐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利用区位优势,引进永福、漳平、和溪的种花大户种植500多亩茶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建设22.8亩设施大棚,用于种植紫叶相草、东方狼尾草、细叶画眉草等绿化观赏草。农户参与持股获得分红,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12月,科岭红色旅游景区获评国家3A级景区。这是漳州市首个以红色资源打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3年来,科岭村共接待参观、培训人员2万多人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