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陈晓筹:普及IPv6过程存在着巨大市场

2021-04-25 22:3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林先昌

微信图片_20210425120452.jpg

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陈晓筹认为,普及IPv6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5日晚,东南网IPv6频道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闽江夜话”中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是福建省首个开通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专业推广频道,更好助力现代企业、政府等在互联网新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IPv4向IPv6的全面过渡是一次发展机会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IT中心主任、CERNET厦门节点的运行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晓筹认为,普及IPv6的过程中,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福建省的企业可以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把IPv4向IPv6的全面过渡看成是一次发展的机会。

4月20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高性能主干网开通。FITI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以纯IPv6技术为主,覆盖全国31个省份,旨在为我国研究和设计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目前开通的FITI高性能主干网连接全国35个城市40所高校核心节点,主干网核心节点间的最高带宽达200G,实现了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厦门大学承担FITI在福建省的一类节点的建设任务。FITI一期中有26个一类节点。厦门节点通过100G光传输向北和杭州节点互联,向南和广州节点互联。厦门大学重视FITI的建设,为了更好建设厦门节点,目前在为FITI提供独立的机房。

发展IPv6带有双重含义

陈晓筹参与负责厦门大学承担FITI在福建省的一类节点的建设任务,据他介绍,FITI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提供一个开放性的试验环境。福建的FITI一类节点落户厦门大学,作为节点的建设单位,我们所提供的开放性不单单是面对省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时也要着力于服务省内的企业,推动省内企业在未来网络领域的技术创新、前期概念验证和大网环境中的测试;致力于提供培养未来网络技术人才的平台,为国家实施“网络强国”的重要科技战略提供支撑。

陈晓筹说道,FITI作为我国的一个重大的互联网实验平台,设计上是个超大规模的未来互联网试验环境,可以支撑不少于4096个异构网络的实验。

福建省印发实施《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建成5G基站8万个以上;城镇宽带具备千兆接入能力,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40Tbps,IPv6活跃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占比超过60%。

为助力下一代互联网革新,在今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东南网规划上线IPv6推广频道。

对此,陈晓筹表示,发展IPv6带有双重含义。他认为,第一重含义是如何去普及IPv6的部署,提高IPv6的流量占比。比如对商业网站及各类应用要推进IPv6升级,对于网站不仅仅是首页支持IPv6,还需要深层链接也能支持IPv6;能有更多的各类应用可以在纯IPv6的环境下运行。IPv6的支持能更多覆盖网络的基础设施。包括各类家庭终端、骨干网设施、数据中心里的算力基础设施等都能全面支持IPv6。陈晓筹指出,第二重含义,就是在上述的普及IPv6的过程中,显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我省的企业可以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把IPv4向IPv6的全面过渡看成是一次发展的机会。

“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不管是普通用户还是行业用户,他们并不关心底层网络是IPv4还是IPv6。只有为用户带来了价值,网络的运营者才能有回报,才能有积极性去升级改造网络。因此需要考虑部署IPv6如何为用户/网络运营者带来价值,而不是为了IPv6而IPv6,因而要重视创新服务。”陈晓筹说道,比如到2022年,全省的5G基站会达到8万个,那么5G基站怎么在IPv6网络上实现动态的端对端的网络切片,为普通用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网络,为行业用户提供确定性的网络。另外,SDN(软定义网络)带来了控制平面的可编程能力;可编程交换机带来了PDP(可编程数据平面),使得网络可以更快适应各类生产性的需求(因为PDP可以更快实现新的协议)。因此可以考虑如何提供SDN+PDP+AI使能的网络来实现创新,使得互联网从消费型升级到生产型。

IPv6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可发挥它优势

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对网络基础的要求比消费互联网的要求更高。网络要从“尽力而为”走向“准时、准确、快速”,对于端对端的通信保障要求更高,要有确定性的时延和抖动等;同时对安全的要求等也更高。

陈晓筹分析,相比于IPv4,IPv6在端对端贯通上、安全、灵活扩展上有更大的优势。IPv6在消费互联网上并没有提供出足够称得上“杀手级”的应用,但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可以发挥它的优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