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举办 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赋能“便利福建”

2021-04-26 21:51:5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国家发改委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洁,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璟桉等出席论坛。

此次分论坛以“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 数字化赋能‘便利福建’”为主题,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承办。

杨洁在题为《信息技术赋能,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主题报道中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应当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借数字之力主动作为,推动各级政府更加注重管理的创新,在便利、公正和高效上下功夫,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水平,打造竞争新优势。

“这些年来,制度+技术促进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我们营商环境明显地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要求我们注重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增强部门之间政企之间数据平台之间的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杨洁说道,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与营商环境的深度融合,可以预见一大批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城市将加速涌现,大大加快我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步伐,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介绍,福建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推动企业群众快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推动办事流程再造方面,建成全国首个跨省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平台,在福建自贸区三个片区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534项社企经营事项推行证照分离的改革,在厦门探索了超市、药店、母婴用品等几个领域的市场监管的一业一证改革。张文洋表示,将进一步借助信息化建设和数字赋能,着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努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持续地优化营商环境,使创新创业创造在福建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

“在数字时代,数字底座成为新的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化成为新的治理手段,这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吴璟桉认为,未来营商环境数字化实践有三个重要的方向。第一个探索方向是树立系统化的改革思维,以技术支撑革命性重塑,推动网上办事从可用向好用升级;第二个方向是梳理服务化的管理思维,就是用技术优化受众体验,推动数字化管理从可用向管用升级;第三个探索方向,是树立人本化的发展思维,在技术中融入人性辉煌,推动智慧治理从可用向受用升级。

“优化营商环境智慧先行,需要借助科技创新之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水平。” 美亚柏科常务执行总裁栾江霞则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系统工程,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营商环境与信息系统、业务流程等信息化系统建设同气相连,公司将致力于通过自身科技的领先,在智慧城市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数字福建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推进全方位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场,十二省区共同签订了《十二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是全国最大范围“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将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跨越式发展。同时,举办了政务服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平台加盟仪式,该平台由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建设,是全国首个政务服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平台,围绕医疗、养老、就业、居住、出行等高频便民服务,投放自助机4000多台,将极大便利群众异地办事,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福建省政务移动办公统一平台开通仪式,该平台于去年7月启动建设,目前已连通13个省级政务部门介入三个地市20个省级政务应用项目。该平台是全国覆盖范围最广的移动办公大平台,横向覆盖党委、人大、政协、政府,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实现全国办公纵横互通、无线协同。

此外,还举办了2021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发布仪式。据介绍,为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和数字经济的驱动引领作用高起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年度数字经济重点工作。遴选确定的255个2021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6501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124亿元,从行业分类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9个,总投资15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0亿元。数字产业化项目48个,总投资28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亿元,产业数字化项目138个,总投资2034亿元,计划年度投资516亿元。

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也在现场进行了发布。省发改委、数字办于今年年初公开征集遴选2021年度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通过广泛发动全省数字经济企业直接申报和省级有关部门、各地市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各相关产业协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媒体、媒介推荐申报,经过企业申报、单位推荐、机构核验、公司核准、复核等程序,遴选年度创新企业295家,其中独角兽企业6家,未来独角兽企业61家,瞪羚企业228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