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赛道争相比拼,创新硕果累累

2021-04-27 08:58: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李珂 张颖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交流实践的平台载体。记者在今年的创新大赛上看到,该平台正汇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团队、企业,调动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体系和人才优势,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参赛选手在做赛前准备。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达华智能展馆的5G云屏,吸引小朋友涂鸦。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汇聚优秀人才、挖掘新机遇、推动产业应用——

赛道争相比拼,创新硕果累累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张颖)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创新交流实践的平台载体。记者在今年的创新大赛上看到,该平台正汇聚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团队、企业,调动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构建起强大的技术体系和人才优势,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数据“矿工”挖掘新机遇

本届创新大赛上,一大批项目展示了推动社会管理、医疗健康、生产经营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风采,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让快递进村,打通快递运输“最后一公里”?杭州半云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的项目“农村快递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人脸识别技术、条码识别技术、AI视觉计算与分析技术等,创新性地提供“顺风捎件”服务方案,夺得本次大数据赛道二等奖。

该公司CEO宋小波介绍,这个平台能够对接各个快递公司的业务系统,分别为快递企业、乡镇网点、农村村民提供资质申请、网点管理、快递管理、顺风捎件、发货比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以较低人力成本、较高配送效率、规范化平台管理等解决快递进村难的问题。

如何安全、合规、高效地实现数据流通,是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手段。数字政府赛道的一等奖获得者“京闽战队”研发了一个数据授权流通平台,通过对身份验证、电子签名、司法存证等多项技术的有效整合,使数据产生者在充分了解数据授权范围、使用场景等关键信息后,再完成授权书的在线签署。团队成员谭子兮告诉记者,这将提升便民服务能力,是深化“放管服”、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满足“跨省通办”业务要求的重要方法。

创新大赛团队汇聚各类优秀技术人才,政产学研用多方合力,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加快了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