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不是不好玩,是你不会玩!

2021-04-28 08:23:17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蔡秀明

五一假期,我诚挚地邀请你来福州玩!

以往说起福州,很多人会一秒翻车——

“福建省会不是福州,是厦门!”

“福建人都说闽南话!”

“福州太小啦,一天就逛完了!”

“福州除了三坊七巷,还有什么好玩的!”

名气比不上厦门,热度比不上武夷山,就连沙县小吃也把招牌带出了国门,可提起福州,很多人还是一脸茫然。

面对吃瓜群众挑剔的眼光,福州人却自有一份淡然:“有福之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作为一个以“福”字命名的城市,福州表示:咱可是个福地呢,不是不好玩,是你不会玩!

你以为福州只有三坊七巷?

错!福州可是一部融合南北变迁,从荒蛮不开化到儒雅有韵味,最终归于平淡的2000年多年的巨著,怎么会不好玩呢。光是泡温泉就可以追溯到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晋朝。不信,你去福州温泉博物馆瞧瞧。福州温泉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晋安河畔,选址在此颇有一番渊源,传说福州人对温泉的认识最早源于龙王九太子的“眼泪”。

当然了,作为悠悠“汤韵” 持续千年的“温泉之都”,来福州,泡温泉,绝对是不二之选。福州温泉资源丰富,在唐代已有大大小小的温泉浴室40多家,泡完汤后听评话、吃糕点、品花茶,何等惬意。

image.png

严复故居位于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三坊七巷的郎官巷,该故居现辟为展厅,图文并茂介绍严复的人生经历。(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说回来,作为福州必打卡景点的“三坊七巷”,也藏着许多你不知道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不要以为这里是“烂大街”的旅游景点。这个占地面积约40公顷的土地上,保留着约270座古民居,曾居住着林则徐、严复等数百位在中国的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历史文人及名门望族。可以说,这里是剑胆琴心的男子和兰质蕙心的女人们“扎堆”的地方。“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念书声。”南宋学者吕祖谦,在此地曾留下这样的诗句。

友情提示:千万别只在中轴线南后街上走马观花,一定要拐进东西两侧的坊巷里转转,你会惊喜地遇见历史课本上一个个熟悉的人物:林则徐、严复、林觉民、林徽因,沈葆桢、冰心……在这里打破时空的界限,成了“邻居”。

image.png

福州三坊七巷文化街区的古厝绿树(2021年3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同时,作为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三坊七巷自晋、唐起,便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

image.png

昙石山人生活场景复原。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供图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到好奇,推荐你去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寻找答案,就在福州闽侯县甘蔗街道。这里是福建省第一个依托史前遗址而建的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爱豆”级文物——中华第一灯,中国最早的上釉技术,还可以感受闽人“脱光背吃蛤,穿棉袄吃蛎”的生活场景,同时这里还是闽台两岸血脉相连的见证。

你以为福州还是那个破破旧旧的小城吗?

错!首先,福州可不是小城。从全国来看:福州=1.6个广州=1.8个上海=9.9个深圳;就世界来说:福州=15个纽约市区=10.3个伦敦=113.5个巴黎。

image.png

鸟瞰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三江口大桥北接线枢纽互通。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章宸睿 摄影报道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福州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发展规划,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十多年来,福州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滨海新城、马尾新城、福州新区......目前福州建成区面积增至3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780万人。 未来五年,福州将拉拢闽侯、连江一起,享受牵手的快乐,拉伸城市发展框架,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建成区面积达到600平方公里左右。如今的福州,可不能再用小城市来说她了。

image.png

东二环泰禾广场夜景。 福州晚报记者 陈暖 摄

来福州,你可以感受这座城市商圈高度的密集。东街口、苏万宝商圈、万达、泰禾,还有海峡金融街商圈的逐渐建成,乃至未来的东部商圈……毕竟咱福州可是《南京条约》最早被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当时欧洲人笔下,福州是仅次于的广州的商埠,这可是城市商贾眼中的CBD呢。

如果你来福州,我一定建议你夜幕降临时出门逛逛——

达明美食街——榕城版“士林夜市”,统统满足吃货需求;

芍园夜市——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闽江夜游——看郁达夫口中的“中国的莱茵河”;

……

撸串嗨啤K歌,观展游园文艺范……夜市点燃了福州的人间烟火,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在这里,你总是很轻易能听到一句“丫霸”(丫霸是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意思是很棒,非常好。),在这“土得掉渣”的乡音中,有着从晋唐文明深处吹拂来的气息与风味。

你以为福州到处是山?

错!福州的确是一座被群山环抱的城市,然而,多山的福州其实就是个盆地,郁达夫的《闽游滴沥之二》里是这样形容福州的:“闽都地势,三面环山,中流一水,形状绝像是一把后有靠背左右有扶手的太师椅子。”

image.png

福州西湖公园及周边城市景观(2020年5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多山的福州是幸福的,这里空气清新,让人心情舒畅。如果你想寄情于山水,我建议你来福州,登高鼓岭、漫步福道、泛舟西湖都是不错的选择。辛弃疾笔下的"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说的可就是福州西湖哦。

image.png

众多市民和游客在福州左海公园到金牛山之间的城市森林步道上游玩。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值得一提的是福道,也叫福州城市森林步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中间沿着金牛山山脊线贯穿五大公园,将城市人文与自然景致完美结合。

image.png

春回大地,福州市闽越水镇沿河风景。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福州,山在城中,城在水中,独具江南水城的神韵。枕山、襟江、面海。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在福州,几乎每个生活区都能看到公园。饭后漫步公园,榕树下乘凉,来福州,你也可以随时享受这五星级待遇。

image.png

福州海峡艺术文化中心马鞭草花开成海,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放风筝、野餐、赏花、拍照等,成为市民的度假好选择。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章宸睿 摄影报道

此外,森林公园的樱花烂漫、金山寺的旖旎斜阳、水榭戏台的古韵古味、海峡艺术文化中心的花开成海、泛船浦天主教堂梦幻唯美都是你在福州“卡溜”的不二选择。

你以为福州没啥吃的,只有佛跳墙?

错!福州可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对吃这件事一点儿都不马虎的福州人,甚至诗兴大发,编了福州美食顺口溜:

床前明月光,肉燕鱼丸汤

人比黄花瘦,犹记荔枝肉

一树梨花压海棠,太极芋泥佛跳墙

真成薄命久寻思,鸡汤海蚌吃不吃

我劝天公重抖擞,破店蹄膀配啤酒

君问归期未有期,给我来份醉糟鸡

曾经沧海难为水,锅边油条吃到嘴

问君能有几多愁,芋果蛎饼蘸虾油

朱雀桥旁野草花,福州处处全番鸭

是不是特别有亲切感?

看着看着就饿了~

闽菜有“福州菜香飘四海,食文化千古流传”之称,福州菜更是闽菜的代表,其特点为味道偏甜、酸、淡,尤其重视汤的烹制,在福州有“一汤十变”之说,烹调方法上则以溜、蒸、炒、煨、炖最为常见。

结束语:

温和而不失热情、内敛而不乏活力,这就是福州。

五一假期,我在福州等你,

到那时我们再说一句:

福州,丫霸!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