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安:高速公路通了 发展红利来了

2021-04-30 07:31:15 作者:范陈春 朱子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高速公路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景象,今天起本报推出“沿着高速看福建”专栏。记者将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百年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全景呈现八闽大地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沈海高速福宁段的通车,让福安迈入高速发展新时代,迎来发展黄金期——

高速公路通了 发展红利来了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朱子微 通讯员 吴庆堂)从宁德南高速互通口出发,沿着沈海高速一路向北,穿过吴楼隧道后,数分钟便来到横跨白马河、全长近1000米的沈海高速下白石特大桥。

这里是福安的出海口,交溪由此汇入三都澳,山海交汇,风光无限。放眼望去,北岸的湾坞半岛现在已是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南岸的下白石镇下岐村正打造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渔民新居傍海依山而建,生活甜蜜无限;不远处的港口,货轮进进出出,将福安联通全球……

“这一蓬勃发展的动人场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想都不敢想的。”福安市下白石镇党委书记林光说,曾经,这片土地是距离福安城区最偏远的地区之一,群众出行十分困难,更别提发展大工业和壮大旅游业。

“以前从村里到福安城区,要先去码头坐轮渡到对岸,再从下白石镇乘坐班车,路途远路况差,大家叫苦连天。”湾坞镇湾坞村村民张国平感慨道。

20世纪末,这一交通面貌迎来了转变。1998年1月,沈海高速福鼎至宁德段正式动工修建,项目北起闽浙交界福鼎分水关,沿海岸线途经福鼎、霞浦、福安、蕉城4个县市,是通联南北的大动脉;2003年6月28日,福宁段全线通车试运营;2005年6月26日,福宁高速公路福安连接线正式通车。从此,福安迈入高速发展新时代,迎来发展黄金期。

最先享受到发展红利的,是设立了互通口的湾坞和下白石两个乡镇。

“我清楚记得,湾坞互通是2004年通车的,就设在我们村北面,当时大家都兴奋得奔走相告。”张国平告诉记者,高速口的设立,让湾坞镇由交通末端一跃成为福安通联南北的中心枢纽区。

乘着高速道口经济的东风,湾坞镇逐渐发展成为客流中心和物流集散地。张国平也回到村里,搞起了客运生意。短短数年时间,湾坞村已发展成沿街商铺林立、人气旺盛的新型小城镇。如今,村里已有大小酒店20余家、宾馆30多家。

在湾坞镇镇长毛乃松看来,高速大动脉就像是一剂强心剂,给当地经济生产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金娃娃”龙头企业青拓集团正是被湾坞穿山连海、通联南北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而来的。

自2008年落户湾坞,10多年来,青拓集团迅速“开枝散叶”——鼎信科技、青拓实业、青拓物流、青拓设备等10余家子公司蓬勃发展,并吸引了宏旺、甬金、克虏伯、海利等一批产业链大项目在此集结,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和深加工基地。2018年青拓集团产值便突破100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1400多亿元。

现在,湾坞已全面形成公铁港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去年一年,湾坞互通车流总量就达142万余辆,繁忙的交通印证着发展的脉动。“下一步,我们将以不锈钢产业园为引领,全力打造可容纳10万人的新型特色小镇。”毛乃松说。

与湾坞镇隔水相望的下白石镇,要比湾坞镇早半年通车。这里海鲜种类繁多,是远近闻名的海鲜之城。

“以前海鲜卖不出去,大家收入都不稳定。现在交通方便了,外地客商可直接到这里拿货。”下白石镇政府主任科员陈兴介绍说,道通人兴,物通民富。下白石镇福楼村的叶细龙是养殖能手,如今他凭借养蛏技能,仅靠10余亩滩涂年收入就可达20多万元。

通过高速公路,渔民收获的海鲜能更快运达各地,既保证了海鲜的新鲜度,也进一步传播了下白石海鲜的美名。

“福宁高速刚通车那年正好是连家船民搬迁上岸的第四个年头,对于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的渔民来说,高速公路的开通带来了新的商机,真正让他们‘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下白石镇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开心地说。

下白石镇还立足交通和山海优势,大力发展渔旅产业。镇里的北斗都海上牧场便是一大亮点。今年春节期间,每天自驾前来观光的游客就达六七千人次。

“眼下镇里正全力推动沈海高速扩容工程落地实施,以期进一步释放交通红利,催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林光表示。

如今,福安高速通车里程已达146.68公里,境内设有11个一般(枢纽)互通,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正持续为这方水土的人民带来美好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