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春夏之交“臭屁虫”产卵惹人烦 园林专家现场指导

2021-04-30 20:27: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旭

东南网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家中衣物上屡见绿色虫卵,令人恶心之余担忧其危害。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时下小区里虫子活跃并入室产卵,物业消杀无效,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解决。【留言详情

“臭屁虫”产卵.jpg

衣物上出现绿色虫卵(网友供图)

网友龚女士家住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幸福城小区。近两年来,每到春夏换季,该小区绿化树上就会出现很多虫子,经常飞到家中,在纱窗上、在阳台晾晒甚至室内放置的衣物上产卵。龚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十余粒球形的绿色虫卵附着在衣服上,形态圆润,大小均匀,排列也十分整齐。据称,这种虫卵在衣物、纱窗上附着甚紧,难以拍落。小区安排了多次消杀,却收效甚微。居民们对该虫子是何种类、会否危害人体健康心存疑惑,十分困扰。

记者注意到,微博上亦有网友吐槽衣服上出现绿色虫卵,不少网友表示恶心或害怕,有人甚至扔掉了带虫卵的衣服。

微信图片_20210430181131.jpg

园林专家现场指导(东南网记者 冯旭/摄)

为一探究竟,今日上午,东南网记者随同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高级工程师刘向国来到了位于晋安区秀山路的幸福城小区。只见小区里多处种有荔枝、龙眼树,枝叶繁密,有的与居民家的阳台十分接近。刘向国说,种有此类果木的小区容易出现荔枝蝽,荔枝蝽俗称臭屁虫,是蝽象类、半翅目昆虫,也是荔枝、龙眼的主要害虫。每年四、五月份是蝽象类昆虫的产卵季节,但其一般不会入室,在衣物上产卵只是母虫“失误”或飞不动了所致;衣物上的虫卵不会顺利变为成虫,亦不会危害人体。

刘向国建议,如果荔枝蝽产卵数量不多不太密集,居民不必恐慌,如果情况严重,可以考虑移除荔枝、龙眼树,或让物业请专业的园林养护公司前来防治。

1619777741(1).png

荔枝蝽是荔枝、龙眼的主要害虫(网络截图)

上世纪60年代,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赵善欢教授曾带领研究小组开展敌百虫防治荔枝蝽的毒理研究,在荔枝蝽尚未产卵时,用90%的敌百虫结晶800倍液喷雾,防治效果较为理想。百度百科则显示,3月中下旬,荔枝蝽成虫即将产卵,抗药力最弱,用药杀灭成虫对全年的防治极为有利;5月中下旬亦是药物治虫的好时机,此时为虫卵已大量孵化的若虫期,对药物较为敏感。

刘向国注意到,幸福城小区的多棵榕树亦饱受其他虫害侵袭,本应为绿色、舒展的树叶多见黄褐色斑点,并呈饺子状卷在一起。强行掰开“饺子”,里面包着细小而密集的虫卵。刘向国建议小区加强树木管养,科学疏枝剪叶,使枝叶间能够通风透气。

“让树木更健康,也能自然减少虫害。”刘向国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