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坚守岗位 劳动光荣】假期项目在攻坚

2021-05-03 08:07: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卞军凯

image.png

“五一”假期,中建四局近400名建设者奋战在省重点项目厦门市新体育中心施工现场,以加快工程建设的业绩来庆祝自己的节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候雯婷 摄

假期项目在攻坚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陈挺 通讯员 林瑞声“东界、林头、下店的征地拆迁工作是接下来的重点。5月4日就要启动入户商谈签约工作,大家一定要铆足劲,加油干!”1日上午,在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翔安分指挥部的会议室里,常务副总指挥方恭贺正和同事开动员会。他的面前摆满拆迁片区图纸,纸上到处都是他的勾画和备注。“‘五一’假期不休息,攻坚克难征迁忙”已成为指挥部上下的真实写照。

正在建设中的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是省重点项目,这里的白鹭体育场将在2023年承办亚洲杯足球赛事。而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爬山过坎的关键,便是征拆工作。方恭贺深知,眼下建设工期紧,一边是征拆难题,一边又是新城规划图背后翔安和厦门美好的发展前景,征拆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

于是,方恭贺和其他党员干部决定组建联合党组织,让大家“劲往一处使”,为决战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联合攻坚提供组织保证。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提出“七个主动、八个带头、九个严禁”的要求,凝聚合力,破解发展新难题。

正是所有征迁一线工作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打开了一把把“心锁”。4月5日,东界片区东界小学及会展中学等九个项目商谈流水号抽取活动正式开始,最终,共有943户居民抽取了商谈流水号,100%完成抽取流水号。接下来的征迁工作中,他们将按序商谈、签约。为彻底打消拆迁户的疑虑,方恭贺和党员干部学习拆迁政策和有关规定,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落实情况,同村民谈心解惑,帮他们安排临时过渡安置、子女上学等问题,常常工作至凌晨时分。“做一线征拆的,早就没节假日的概念了。去年,指挥部的干部们一天都没休息过。半夜结束工作是常态,早上五六点又得赶往工作现场。一天要见两次星星。”方恭贺忙得不可开交,笑容中透露出些许疲惫。

干部“沉”下去,假期也奔忙。“五一”期间,方恭贺和团队成员与村组干部一起放弃休假,抢赶工程建设速度,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征拆测量工作。方恭贺和同事们想利用村民假期返乡的好时机,将假期变为项目攻坚的“黄金期”:“我们打算集中时间上门走访,宣传征拆政策,说服村民早日搬迁支持大项目建设。”

从描绘发展蓝图到解决群众问题,从解答征迁政策到阐述征迁意义,每到一处,方恭贺都主动与征迁户拉家常,拉近彼此距离,减少征迁难度。方恭贺心里清楚,面对拆迁,村民心中有疑虑、不满都是人之常情,工作中更要“将心比心”。于是,他和其他干部探索出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三度”征拆工作模式。

有一次,方恭贺遇到了一家困难户,该户人家有九口人,其中三个是残疾人士,户主母亲还身患重病。方恭贺与他们谈心,帮助解决临时过渡安置问题,一直谈到凌晨两点。正要说动村民时,对方又因无法负担之后住处的费用而苦恼。听到此事后,方恭贺为帮拆迁户渡过难关,决定个人出资5000元,帮助他们安置老人。

隧道内啃硬骨头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赖志昌)“劳动节里赶工期,感觉更光荣!”1日上午,在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新建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内,钢筋工廖瑞文转过身擦一把额头上的汗水,又猛地转回头,手脚麻利地和工友们一起将钢筋传递到施工台车上,为隧道施工加班加点。

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家级重点工程,新云居山隧道是高铁施工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因里程长、岩石变化复杂、洞壁岩体掉块等原因,这段隧道被称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难度越大,越能体现出高铁建设者的战斗精神!新云居山隧道所属的新建福厦高铁一标一分部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面对施工作业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困难,施工方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序,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自开工以来,经过日夜艰苦奋战,新云居山隧道已于3月30日顺利实现全面贯通。

“隧道贯通是一个新起点,下一步需要对仰拱、二衬及水沟电缆槽等工程全方位加速推进,所以4月份以来我们都忙得热火朝天。”新建福厦高铁一标一分部二工区经理李骏告诉记者,“这个‘五一’假期,全员坚守在建设一线,抢抓工期。大家都想为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出份力!”

施工现场的钢筋工,对力量要求比较高。记者看到,长度超过30米的一根钢筋,廖瑞文和几名工友一把就抬到了施工台车上。一趟趟来回传递钢筋,廖瑞文和工友们的额头、手臂汗水直流,但他们顾不上休息。

“来,大家加把劲!”到了中午1点,新云居山隧道内依然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当天,隧道外的气温已升至30多摄氏度,隧道内尽管晒不到太阳,但同样闷热。“天气虽然热,但大家干劲十足,保证不打折扣完成任务。”廖瑞文告诉记者。

建设者的这股劲,为新建福厦高铁顺利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目前新云居山隧道的仰拱施工剩余38米,二衬施工剩余211米,预计到下月底,可完成隧道主体和附属工程,为完成新建福厦高铁建设“再下一城”。

石化园区忙生产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依婕“五一”期间,车辆沿着笔直宽阔的道路驶入漳州古雷石化园区,只见路旁一派繁忙景象,园区内公共管廊(二期)工程正抓紧建设,施工现场皆是工人忙碌的身影。眼下,配套石化产业落地的公用工程在古雷正全面展开,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管廊、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全部采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并由专业机构运营。

位于园区的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厂区中控室内,20多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紧盯屏幕、熟练操作着控制系统,有条不紊地推进生产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后,该公司PX第二条生产线将顺利投产。

“此次生产线调整后,月产值将提升约30%。”该公司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刘建祁介绍,为贯彻落实全省第一季度经济会议精神,福海创公司对第二季度工作进行专项研究部署,在持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原料和产品市场的变化情况,对原料路线与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力求达到降本、提产、增效。

据悉,该公司由福建省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翔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外企业合资创建,主要生产PX、PTA、液化石油气、轻石脑油、重石脑油、苯等20多种产品,是全球主要的PTA生产企业之一,企业PX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这也是国内首家整合PX、PTA上下游产业的企业,是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一家企业开工,上下游的企业也需要同时开工、相互配合,假期也不能懈怠。”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区内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如同齿轮般相互咬合、环环相扣,共同支撑古雷石化基地的运转。

近几年,围绕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布局,古雷经济开发区发挥上游重点项目的龙头引领作用,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吸引带动相关联的中下游精细化产业落地,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截至今年2月底,开发区对接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亿元。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