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07 07:47:04 作者: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办实事解难题 促发展开新局

我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编者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后,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充分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成效,反映各地的新经验新举措,进一步营造以深学促实干的浓厚氛围,今日起,本报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敬请关注。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结合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省委组织部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创新近邻工作机制,盘活近邻资源力量,打造近邻服务阵地,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对接领办服务,有效解决了一批停车难、上楼难等社区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氛围。

省人社厅以稳就业保就业为主线,聚焦就业困难“痛点”,组织开展“131”服务行动,着力帮扶困难人员;聚焦政策落实“堵点”,采取“三单制”方式,推动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实施稳产稳岗“四留”政策组合拳,开展“八个一批”活动,降低企业稳岗留工成本,助力企业发展。

厦门市邮政以素有“走在云端上的公交”之称的606路公交为载体,开通首条山区“公交快递”,解决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村民收、寄包裹难的问题。

泉州市永春县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回家日”制度,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回家日”,推动更多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到社区小区,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漳州市东山县公安局开启硬核“护学”模式,在县主要城区中小学严格落实“护学岗”责任制,在每天高峰时段,提前站岗、延时护岗,为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科技厅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年计划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2000名以上,打造精准选认新模式,即“基层提出需求、市县主动认领、省里统筹安排”的“订单式”需求对接模式,为农民和经济实体提供“菜单式”服务,增强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省公安厅积极推动7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区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省交通运输厅实施我省大件运输审批“一网通办”,疏通大件运输许可堵点问题,使企业申报更便捷,审批服务更精细,并联许可更规范。

厦门市集美区建立全省首个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站,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为台胞提供一站式、有温度、高效率的警务服务。

南平市浦城县着力发挥中小微企业金融帮扶政策作用,巧引金融“活水”解企业资金困难。目前,已为4家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转贷2199万元,12家企业享受到纾困贷款资金3900万元,全县工业产业基金(振兴贷)也为34家企业提供贷款9508万元。

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