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州:融合“农文旅”奏响“振兴曲”

2021-05-07 07:56:42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福州以旅游为龙头,带动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农文旅”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开启了强有力引擎。目前,全市建成各种休闲农场、农家乐500余家,年游客量近1120万人次,培育打造了5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37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数量均排在全省前列。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农文旅”融合再次点燃福州乡村游市场,成为“五一”假期的亮点。在乡村游的支撑下,“五一”期间,福州市累计接待游客389.31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81.4%,比2019年增长41.0%;实现旅游总收入22.49亿元,比2020年增长94.2%,比2019年增长27.1%。

办节聚人气,乡村游全面火热

以山水田园为舞台,两艘古香古色的乌篷船沿溪流缓缓而下,身着汉服的古筝师踏歌而来,将游客带进“诗画乡村”……

4月30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闽清县政府主办的2021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暨“五一欢乐游福州”活动,在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启动,向市民游客展示“了不起的乡村”,呼唤大家“一起‘村’游”。活动包括“福州乡艺汇”“寻味乡村”“一起‘趣’农村”“乡村文创客厅”等板块,为游客们送上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大餐。

据了解,“美丽乡村旅游季”是福州市特色文旅品牌活动,曾获2020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美丽乡村品牌奖,在吸引游客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五一”假期,坪街村游客纷至沓来,每日客流量达两三万人,特色项目“坐鼠船”每天都有几百人排队。

如今,在“美丽乡村旅游季”的品牌引领下,办节庆、聚人气成为福州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的有效方式,通过节庆聚集各类旅游资源,让游客们乐在其中。

“五一”假期,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以村民为主体,办起了首届“大赤岸咔遛节”,1.3万余名游客到场,游庄寨、品美食、赏春耕、学藤编……活动多姿多彩。“特意赶来参加‘咔遛节’,现场很热闹,我非常喜欢这里的乡土美食。”一名游客说,“我还特意拍了现场表演的视频,参加了抖音大赛。”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介绍,以“美丽乡村旅游季”等活动为载体,生态观光、亲子采摘、民俗体验、民宿度假等多种特色方式充分融合,活跃了假日市场,提升了旅游人气,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以永泰县为例,“五一”假期,全县接待乡村游游客多达45万人次,白杜村、月洲村、大喜村等乡村游景点人气火爆,松口气客栈等网红客栈一房难求。

配套再强化,助产业提档升级

“五一”前夕,闽江游船“猴屿专线”迎来首航。这条航线从台江码头出发,50分钟可到达长乐区猴屿乡老码头。假期里,“猴屿专线”每天上午8点半开船,当天下午返程,为福州市民前往猴屿乡旅游观光开通了直达线路。

有了“猴屿专线”的助力,长乐乡村文化旅游节在猴屿乡举行。游客们乘轮渡或者自驾,兴致勃勃赶来,品尝“闽江第一鲜”、体验绿皮火车和生态房车、参加创意集市开街……玩得尽兴,吃得开心。节日期间,猴屿乡每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创意集市52个摊位每天门庭若市,猴屿绿皮火车成为网红点。

“猴屿专线”的开通,是福州市不断强化乡村旅游配套服务的缩影。近年来,为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福州市围绕“高标准、重特色、强品牌”目标,从基础设施、交通保障、业态产品等方面入手,下大力气强化乡村游保障,为产业发展不断创造新动能。

针对乡村游景点位置偏远的问题,福州市文旅局创新推出旅游直通车模式,方便市民游客“一站式直达”,畅享特色乡村美景。今年4月30日至6月30日,福州市文旅局计划开通60趟次“福州乡村行”旅游直通车,包括踏青赏花、探游古厝、特色采摘等不同主题线路。

配套设施越强,乡村游产业越兴旺。位于闽江口的马尾区琅岐岛,曾经是交通难点,如今,往返琅岐主要景点红蟳公社、红光湖公园有了522路公交车,龙鼓度假村也有公交直达;环岛路将琅岐主要景点串了起来,并且在景点配建了智慧化管理的生态停车场,自驾车也很方便。记者从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获悉,琅岐“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引进新项目,为乡村振兴蓄满后劲

乡村游市场火热,带动新项目落地,为乡村振兴蓄满后劲。

近日,永泰·城投乡村好农场、福州城投(永泰)乡村棕旅房车营地分别在梧桐镇坵演村、三富村落地运营,为永泰县推动农旅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增添新力量。

福州城投集团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是城投集团在永泰加快推进“大樟溪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迈出的重要一步,项目将积极导入文化旅游、民宿、现代有机农业等产业,通过“农文旅”融合,直接或间接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产业兴旺。

在长乐区猴屿乡,乡村旅游节不仅迎来了火热的人潮,还有合作的项目。福建省旅游投资集团、中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相继与猴屿乡签约,纷纷策划旅游项目落地。南岸炮台、洞天岩、番客文化街区、红安海堤等景点,将得到进一步开发,迎接更多游客。

“这是长乐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造高级版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猴屿乡全域旅游开发,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

创造更多示范点,引进更多新项目。据悉,福州市已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2个省级休闲旅游集镇、12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9个省级金牌旅游村、21个市乡村旅游精品村。“下一步,福州将打造更多乡村旅游精品,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福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