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三十而立再出发

2021-05-09 07:39:41 作者: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李幼君)

历史与机遇相逢,厦门火炬高新区站上了新的起点——

30年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从厦门岛东北一隅贫土瘠地上崛起,与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同频共振;30年后,金砖创新基地、数字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新机遇潮涌而来,开启高新区创新超越的黄金窗口期。

作为全国3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而立之年的厦门火炬高新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奏响高质量发展豪迈节拍——工业总产值从1992年的1.4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011.6亿元,增长2062倍;出口额从1992年的0.1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244亿元,增长10366倍;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国领先,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196亿元工业产值;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的综合排名列第16位,在福建省开发区考评中综合发展水平连续多年稳居第一。

三十而立再出发,厦门火炬高新区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寻找“高”“新”之路的新方向——围绕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一流园区的主平台,火炬高新区持续弘扬特区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守初心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

1991年3月,厦门火炬高新区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促进高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初心。

创新始终是火炬高新区发展的第一动力。火炬高新区已开发园区以占厦门不到3%的土地面积,实现厦门43%的工业产值,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以上。

以企业为主体,火炬高新区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成立于2017年的生物角(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细胞培养基生产企业,致力于打破国外企业在培养基产业方面的垄断。“细胞培养基就像细胞生长的土壤,在干细胞研发上,细胞培养基是最大的成本支出,大概占到总成本的80%。”公司负责人、厦门大学医学院博士仝彩玲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刻苦研发,目前,生物角公司研发出的细胞培养基产品已向部分干细胞生产公司、高校进行供应,产品的价格远比国外进口的要低。

优质的科创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焕发出火炬高新区的勃勃生机,它们以创新为引擎逐步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渊亭信息科技先后参与制定国内国际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近10个人工智能标准,全栈AI体系服务超20个领域;瑞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及光学成像控制技术,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50强之一;厦门科华数据打破国际品牌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成为国产UPS第一品牌,获得各类知识产权近1000项……

“小而精是园区企业的特点。依靠创新动力,加强研发能力,园区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企业集群。”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倪杰告诉记者,30年来,高新区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已集聚1万多家企业,其中1000多家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引进优质创新资源,全面提升研发创新能级。园区已建成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物联网智能产品应用测试服务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100多个,形成“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上市企业”的培养路线进阶。到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累计孵化培育超1100家企业,其中瞪羚企业100多家。

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发挥厦门市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日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再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第三次获此殊荣。

蓄力赋能 优势产业聚链成群

如果说园区创新生态孕育出了科创企业一颗颗珍珠,那么,30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用敏锐的眼光和辛勤的培育,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形成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就是一个缩影。2014年,嗅到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变革的新机遇,厦门火炬高新区便针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缺芯弱屏”短板,抢先布局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招大引强成为关键一招。随着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正式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一条龙头引领产业集聚的路子就此铺开。

目前,火炬高新区已聚集联芯、紫光展锐、三安半导体等优质龙头及配套企业200多家,初步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产业规模和质量居全国前列。

与新兴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相比,平板显示产业厚积薄发。作为厦门市首条千亿产业链,平板显示产业也是火炬高新区第一大产业集群、国家试点的光电产业集群。在不久前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质量评价获五星级,这是该基地连续两年获五星评价。2020年,园区平板显示产业实现产值1433.9亿元。

多年来,火炬高新区根据自身产业体系和优势,促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着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等国家新兴产业方向进行布局,加快形成结构优化、价值高端、效益突出的新型产业生态。

以市场化招商为手段,创新招商机制是火炬高新区推动产业集聚的发展密码。火炬高新区大胆探索,成立了专业的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采用企业管理模式,构建专业招商格局,公司化运营管理机制在全省推广。2020年,火炬高新区进一步锚定高能级产业项目,成立高新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新设招商局,全面提升招商工作水平;同时组建了总规模30亿元的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

勇当先锋 跨岛发展创新奋进

厦门天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实现主厂房结构封顶;中航锂电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海辰锂电项目工程加速推进……目光投向厦门岛外,同翔高新城的大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

“厦门天马六代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结构封顶仅用210天,创造了同类工程进度之最。”项目总包一标段项目执行经理王龙介绍说,该项目作为厦门市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总投资48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

紧紧围绕落实“跨岛发展”战略,贯彻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精神,高新区加快同翔高新城、厦门软件园三期等产业载体建设,推进功能提升,为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载体,与集美新城同生共长的软件园三期,不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园区内公园、地铁、商超、一站式服务载体“创+驿站”等一应俱全的配套,也让员工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到各类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描绘出产、城、人深度融合的新城图景。

在服务中央、省、市发展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30年间,厦门火炬高新区肩负起“拓荒牛”的责任和使命,敢闯敢试,创新奋进。

从1990年在湖里小东山破土动工,到2005年扬帆出岛推动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再到2011年厦门软件园三期打造承接拓展岛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平台和千亿产业链核心载体,以及2015年同翔高新城在岛外东北部崛起……火炬高新区几乎每五年一次跨越,稳扎稳打,逐步成为“一区多园”、跨岛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支撑起厦门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城市跨岛发展,带来的是新的机遇和新的产业生态。

“1992年ABB在华第一家合资企业落户火炬高新区,如今,厦门已成为ABB全球重要的产业基地之一,实现了从生产制造基地到创新策源地的转变。”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感慨地说,ABB在厦门共投资成立了6家独资/合资企业。2018年,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投入运营,是ABB在全球最大的创新和制造基地,通过整合ABB在厦门的全产业链业务,并对设备、产线进行优化升级,打造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研发基地。

扬帆起航 新格局迎来新机遇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厦门火炬高新区蓄势再出发。

立足新起点,火炬高新区正迎来“金色机遇”。5月9日,厦门火炬大学正式揭牌。作为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火炬大学致力于搭建政企学研、产学研用深度对接合作的新平台,瞄准的是创新驱动和人才培育。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决策者看来,加快把火炬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更好服务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助力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厦门火炬大学应运而生。

“这所‘融入在企业里,离市场零距离’的大学,本质上是服务园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厦门火炬大学顾问委员会战略顾问迟福林说。

2020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门正式启动。建设该基地,是福建和厦门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厦门火炬高新区牢牢把握机遇,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突出创新基地主平台功能,以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科技孵化、公共创新平台、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交流等示范性项目,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目标既定,号角吹响。在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引领下,厦门火炬高新区持之以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优化梯度培育机制,分类施策,在载体、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打造适宜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奔跑的草原”。此外,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高新区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数据显示,厦门软件园(含一、二、三期)已集聚企业超7000家,2020年,厦门软件园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到2035年,力争建成亚太地区富有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园区,打造成为面向金砖和‘金砖+’新兴产业合作交流的示范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特区建设40周年,今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厦门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厦门火炬高新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十四五”开新局、起好步,奋力开启新征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