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有效供给 让“买买买”释放更大潜力

2021-05-11 08:53:53 作者: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10日,被视为打造双循环市场新窗口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落下帷幕。这个全球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不仅为国内外消费的双向流动搭建了便捷通道,更可以从中探寻到消费趋势变化,真正实现引领消费潮流,刺激消费需求。

高品质、个性化、重服务的需求

8万平方米的总展览面积,精彩云集,却也颇考验体力,位于厦门展区的奥佳华带来的一款AI按摩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体验。

“用户在握住检测手柄后,按摩机器人就会根据不同用户状况,甚至同一用户不同身体状况,快速检析人体多项疲感指标,生成推荐程序,实现‘千人千方’。”奥佳华工作人员介绍,根据AI智能算法,这款机器人最高可生成5184种按摩程序组合。

展台另一侧,厦门派美特科技带来一款耳机,外壳是可替换的卷轴设计皮套,皮套上的插画有古风古韵的太子长琴图,还有转运锦鲤、一夜暴富等嘻哈国潮插画。

“年轻人都喜欢个性化定制,我们也把个性化喜好与产品充分融合。不一样的外壳,不一样的情绪图鉴,让人每天都有新感觉。”厦门市派美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连华介绍。

本届消博会,作为计划单列市的厦门市单独组团,展区8家企业此前在国际市场上都有不错的市场开拓经验。“在构建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共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积极响应,利用消博会这个国内国际品牌同场竞技的大舞台,实现外贸转内销,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表示。

产品好才能赢得市场。这是国内外厂商的共识,此番参会他们均有备而来。

随着科学与精细化育儿理念的逐渐深入,国内消费者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功效的诉求更为丰富,惠氏此次呈现了企业最先进最丰富的母婴营养解决方案;大中华地区拥有希腊葡萄酒款最齐全的独家进口商关注到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选择小众葡萄酒产地高品质酒款的新趋势,带来了超过30家酒庄亮相消博会……

透过面积有限的展台上展示的产品,中国消费市场高品质、个性化、重服务的消费升级趋势清晰可见。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认为,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消博会可以放大消费促进效应,有效传播消费信息,更新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潮流,刺激消费需求。同时,消博会促进国内外同行间学习互鉴,交流合作,不仅有效促进传统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而且会进一步引领上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使产业适应消费市场的需求,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增加有效供给,推进供给改革

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特别是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质量,促进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发挥消费“压舱石”作用的关键所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1.4%。持续推进“全闽乐购”和以云拜年、云购物、云餐厅为主要内容的“云上跨年购”活动,则有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全省社零5155.74亿元,同比增长26.3%,比2019年同期增长10.5%。

消博会上,来自福建的建发股份以“双展位”形式亮相海南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高端食品保健品展区,为广大消费群体带来化妆品、保健品、生鲜食品、休闲零食、乳制品、酒等细分领域的优质产品。

建发积极投入盛会的目的明确,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充分发挥产业链资源与供应链服务能力等优势,为消费品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定制化的“LIFT供应链服务”,帮助全球优质的消费产品高效进入国内市场。消博会期间,他们还与多家国内外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供应链深度合作。

提升消费质量,不仅是产品的升级,同样意味着商业运营模式和业态布局的创新。

消博会期间,福建代表团举办了“福建商圈招商和闽货精品推介会”,正是旨在推动商圈,这一城市消费最集中载体的创新融合发展。

“要既能体现老闽南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形象,又能在产业布局上考虑到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范围地服务人群;既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餐饮,也有现代时尚的特色餐饮,还包括文化娱乐、现代艺术展示等,让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文化层次的中外游客都能够找到共鸣点。”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商圈对商圈整体布局的定位明确——赋予老街区“新生命”。

无论是古意盎然、传承数十载的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漳州古城商圈,还是光影交织、展现都市新风尚的新都市商圈福州苏宁广场商圈、南平建发悦城中心在招商推介中,都强调了线上、线下、体验、物流和跨界融合的商圈消费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疫情之下老百姓的消费理念、消费需求、消费方式等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催生了一大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除了“政策+活动”的即时刺激,要想真正地释放消费潜力,更需要从供给端持续发力,用创新提升有效供给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