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本网关注】福建: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1-05-12 18:4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冯川叶

此次活动现场展示的森林消防的各类装备(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日上午,“福建省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广场正式启动。

来上下杭逛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

今年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活动现场,由省市两级减灾委成员单位及十多个救援队在现场设置了“防灾减灾应急知识集市”。现场不仅有消防救援车、龙吸水、气象、地震、医疗、通讯等应急指挥车的展示,还有各种心肺复苏、救援设备的展示和互动,让防灾减灾宣传普及工作走进市民生活。

“这个无人机主要是用来勘察火场,它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5000米,是森林消防员的好帮手。”活动现场,福州森林消防特勤大队中队长孙路滨向记者介绍了。他告诉记者,本次展示的设备都是森林消防在平时工作中常用的设备。这些新技术设此次活动现场展示的森林消防的各类装备备,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

福建省地震局展位展出了不少新设备,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体验。地震监测设备、海洋地震监测仪、地震预警终端等设备,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了地震监测设备和原理。现场还进行了地震台站VR互动演示,并发放了科普宣传材料和科普调查表以了解社会公众对地震科普的需求。现场还有应急通讯车展示,科普人员上台与主持人、观众进行地震监测相关知识的讲解和互动问答。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福建省应急厅编印《福建省家庭应急知识手册》《福建省自然灾害科普手册》分发,并创新推出新媒体互动H5“穿越千年 读懂应急”;通过加强线上互动,新媒体平台宣传将防灾减灾深入群众生活,生动趣味地立体展现“防灾减灾”的悠久历史。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逐步提升

近年来,福建省应急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推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全省建成7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1897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1231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储备冲锋舟、救生衣等20余种抢险物资总价值1.18亿元。2020年有效防御了4场致灾性暴雨和1个登陆、7个影响台风,实现了人员“零伤亡”“零感染”。增加“疫情防控”要素修订预案1.19万个,开展演练1695场次、4.4万人次参与,整治15397项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修复水毁工程设施3582处。着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全省增设15413个群众身边的紧急临时避灾点,编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防汛防台风转移避险工作手册》《福建省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手册》,对全省危险区域需转移的21.86万人进行建档立卡并发放“明白卡”5.28万户,开展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演练1.77万场、参加群众23.39万人次。

三大措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下一步,省应急厅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精准精细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我省灾害风险隐患,用好普查成果,为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坚持贴近职工、贴近群众,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和灾害普查宣传工作,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