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病毒不懂政治 台湾疫情狂烧!民进党还不放下“矜持”?

2021-05-14 17:31:44 陈玮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冬

13日台湾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其中1例感染源头不明。12日16例,11日7例,10日15例……过去一周,台湾北部县市每天都有本地确诊案例。更关键的,其中多名感染者源头不明。迅速恶化的疫情已在岛内引起恐慌,13日的台湾股市连续第三天大跌。

根据台媒梳理,本轮疫情危机始于4月底。

当时,台湾中华航空货机机师疑似在台湾境外感染疫情,回台后在桃园机场附近的诺福特酒店隔离检疫时,暴发群聚感染事件。酒店疑似未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导致机组人员以及酒店员工交叉感染,随后传播给家人。在此之后,台湾本轮疫情蔓延开来。

12日,陈时中罕见地用“严峻”二字形容当前疫情形势。之前一天,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已经宣布从当天起至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标准至第二级。因为“现在已经进入社区感染了。”

相关防疫措施包括:室内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集会活动停办;全国医院暂停探病;必要时强制关闭休闲娱乐相关营业场所和公共场域; 高铁、客运等大众交通工具禁止饮食……

蔡英文在对民众的公开讲话中称,防疫物资和医疗系统充足,疫苗也会陆续到位,呼吁民众不要恐慌、警惕假信息,“团结防疫”。但她这番“信心喊话”并没起到太大作用。

据台媒报道,12日下午到晚间,新北、台北等地出现抢购潮。不少民众涌入商场抢购生活必需品,泡面、罐头、卫生纸、消毒酒精、口罩和药品等几乎被一扫而空。有岛内网友说,连避孕套都被被抢光了。

同时,网购平台防疫物资订单量也持续攀升。

自新冠疫情去年暴发以来,台湾一直标榜自己是“抗疫优等生”,到处输出抗疫的所谓“台湾模式”。就在一周前,陈时中刚投书加拿大媒体,自吹自擂地分享台湾“抗疫经验”。它还打着“Taiwan can help”的口号向外捐赠医疗口罩。

如今,台湾这个“抗疫典范”的形象越来越没有说服力。然而更荒谬的是,如今疫情都延烧成这样了,官员心思却不在防疫上,台湾各部门更是忙于甩锅、推诿。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一门心思放在8月28日的台籍民众投票案,4月11日,公然在社交平台上号召大家台籍民众投票案举行时投出反对票。针对在疫情加剧之际仍心系“公投”的举动,网络反应热烈,有网友到脸书留言抨击与讽刺:“先关心如何大力防疫啦!”“你的身份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该说这样的话吗?”“四票盖同意,台湾才有力!”

陈时中作为台湾抗疫方面的负责人,想的不是怎么控制疫情,而是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了保持所谓“抗疫神话”,民进党当局干脆采取“鸵鸟式抗疫”,说什么也不开展普筛。

这次的华航机师案,不普筛。之前,台湾社区有过来源不明的零星个案,也不普筛。好像不做普筛,只用14天居家检疫就可以让病毒自动消失一样。更严重的问题,还在后面。对陆续从印度返台的入境者,台当局到底做了多少防范措施?大家都还记得,去年时,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要求从武汉返回的台胞采取在机棚直接采检等严格措施。然而,如今从印度入境的人却不用这样。陈时中的回应很是荒谬:武汉封城,印度没有,所以两者入境采检等流程不同。病毒可不会讲政治,这样的双标太不拿人民的生命健康当回事。

在岛内出现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公开要求台湾老百姓,“大家该收心了”。对此,台北市议员游淑慧痛批,真正该收心的不是人民,而是民进党当局。2020年初,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成立后,指挥官本应该是苏贞昌,结果苏贞昌躲得远远的,不时冒出头来骂人。苏贞昌要“大家收心”的说法,完全不负责任,按照他的提法,有功,是因为苏贞昌会做事;有过,则是因为台湾人民太过放松。

台湾疫情严峻,岛内疫苗紧缺成为重中之重,而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此时居然对外表态,台湾正通过各方设法协助“友邦”取得疫苗。据台媒报道,急需疫苗的危地马拉外长布罗洛12日跟吴钊燮进行了视频通话。吴钊燮声称,台湾正通过各方渠道“并结合理念相近国家”,设法协助危地马拉取得疫苗。一旦台湾产疫苗进入量产阶段,也将在相关条件允许下,尽快提供给包括危地马拉在内的“友邦”抗疫。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表示,就在台湾对下批疫苗还在望穿秋水之际,吴钊燮却向危地马拉夸口可以帮忙取得疫苗。这种承诺是既危险又愚蠢,希望吴钊燮是真有本事,那就请先解决陈时中的忧虑,先救自己人,再帮助别人。

如今台湾疫情正在走向失控,台湾网络最新民调显示,有63.1%的网友对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措施“没信心”。怎么办?或许台湾当局现在的当务之急,除了赶快修补防疫漏洞,还应该是放下矜持,尽快从大陆获取疫苗。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表示,现在大错已造成,亡羊补牢希望还来得及,“紧急采购疫苗和筛检剂是当前最重大的安全问题,不能再让苏贞昌和陈时中耽误了。”蔡正元强调,目前只有大陆还有存货,希望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姿态软一点去商量。任何事情都没有缺少疫苗和筛检剂重要。爱台湾不能只在嘴巴上。

这样的呼吁,相不知道民进党当局听到了没有。对于给台湾提供疫苗,大陆方面的表态,从来都是积极的,包括通过世卫组织系统向全球提供疫苗,也是惠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球人民的。

在12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 ,针对岛内疫苗紧缺,有台胞希望大陆能够向台湾捐赠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回答说,我们高度重视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对在大陆常住台胞,无论是大陆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阶段还是附条件上市后的接种安排上,均对台胞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疫情急如星火,在此我们还是奉劝民进党当局尽快放弃政治私利、严肃对待疫情,贻笑国际事小,民众健康遇险事大。

(东南网综合台海网、华夏经纬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