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培田传统村落:民间故宫 客家庄园

2021-05-18 13:18: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培田“九厅十八井”民居建筑,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庭院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厅与庭院相结合而构建的大型民居建筑。这种“聚族而居、颐养闲适、天人合一”的居住方式,既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血缘文化,又强化了客家人宗族内部的亲和力和安全感。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第29期

培田古村落主街路口

信字镂花砖墙

文物名片

培田传统村落

培田传统村落拥有800余年历史,较好地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和农耕图景,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宗祠、6个书院(学堂)、5个庵庙、2座圣赐跨街牌坊、1条千米古街,组成了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的美丽庄园。

2005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得“中国最美的历史文化村镇”“中国传统村落”等多项荣誉称号。

培田“九厅十八井”民居建筑,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庭院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厅与庭院相结合而构建的大型民居建筑。这种“聚族而居、颐养闲适、天人合一”的居住方式,既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血缘文化,又强化了客家人宗族内部的亲和力和安全感。

前世传奇

“九厅十八井”北方的骨骼南方的灵魂

讲述人 伍玲金(连城县文物与非遗保护中心原主任) 

有着800余年历史的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保单位28处。这座有着“客家庄园”和“民间故宫”之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一座活的农耕文明的宝库,更是耕读文明的活化石。约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无声地诉说着历史的厚重。

培田村古称河源峒。唐宋时期,中原大批汉人为避战乱诸因而南迁,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进入闽粤赣边地区,并逐渐与当地原住民相融合,成为客家先民。元至正年间,培田吴姓一世祖吴八四郎隐贩于(长)汀、连(城),定居于宣河里上篱村(后名为上里,现为升星村),明成化年间始改称培田。宋元间,该处及周边有林、曹、马、谢、聂、赖、吴等十姓在此生活,直至清末后,培田成为吴氏单一居住的村落。

古代培田是连城及周边地区通往汀州府的主要通道之一。由于交通便利,接受外界信息多样,使得包括民居建筑艺术在内的培田文化兼收并蓄且丰富多彩。培田吴氏先民经明万历、清康乾及同光等3个重要兴盛时期成规模的建设,形成了“三纵五横”的路网民居布局。“三纵”居中者为千米商业街(今古街),明清时期设义合圩,沿街开设的客栈、轿行、饭铺、酒肆、茶馆等近30家,是村落中最繁华喧嚣的地方。

培田吴姓历代先民崇尚天人合一的理念,重视居住环境的合理营造。他们结合得天独厚的山形水势,宏观规划则追求系统严整,微观处理则追求细致入微。在培田,河源溪在此纳三溪清水,像一条“银腰带”从北、东、南三面绕村而过,形成“玉带环珠”的格局。“千峰环野立,三水汇村流”,正是培田村落格局的写照。

培田传统建筑吸纳了北京四合院的结构、徽派建筑的形制、江浙园林的格调,可分为居住建筑、宗祠建筑、牌坊建筑、文化建筑、崇祀建筑、商业建筑等类别,其中以居住建筑和宗祠建筑居多。

培田“九厅十八井”民居建筑,是客家人结合北方庭院建筑,适应南方多雨潮湿气候及自然地理特征,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厅与庭院相结合而构建的大型民居建筑。九厅即指门楼、下、中、上、楼上、楼下、左花、右花、后厅等九个正向大厅,十八井包括五进厅的五井、横屋两直各五井、楼背厅三井。

“九”和“十八”,常为表示多数的词。现实中的厅和井,并不局限于“九”和“十八”。其厅、井布局科学合理,各厅各有功用。上厅供祭祀、族长议事,中厅接官议政,偏厅接客会友,楼厅藏书课子,厢房横屋起居炊沐,家族聚居,集政、经、居、教于一体。这种“聚族而居、颐养闲适、天人合一”的居住方式,既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血缘文化,又强化了客家人宗族内部的亲和力和安全感。

培田传统建筑装饰主要是木雕、泥塑图案及文字。“图必寓意,意必吉祥”,多以福禄寿喜、孝悌忠信、丁财兴旺、平安康泰等作为装饰主题,常用植物、动物、器具、人文故事等图案,通过谐音、比喻、传说等形声或会意的手法获得某种象征效果,寄托培田吴氏先民祈求吉祥、消弭灾患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培田传统建筑装饰技艺包括木雕、砖雕、石雕、灰塑、漆画等,利用材质的特点,融合绘画、书法及雕塑等艺术手法,体现建筑艺术的美感和灵性。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