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黄孝敏:短暂一生书写赤胆忠诚

2021-05-20 08:04: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范陈春
黄孝敏原名黄孝闵,1907年11月出生在达才村一个富裕家庭,字景骞,曾化名破晓、李成、吴望平等开展革命活动。他从小满怀报国之志,1925年考进福建大学中学部。次年冬,年仅19岁的他便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image.png

党员干部来到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image.png

修葺一新的黄孝敏故居内景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杨远帆 文/图)14日,位于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的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不时迎来集体参观的团队。作为我省早期共产党员和领导人的优秀代表之一,黄孝敏的史迹激励着人们奋发有为开新局。

播撒革命火种 领导古田农运

黄孝敏原名黄孝闵,1907年11月出生在达才村一个富裕家庭,字景骞,曾化名破晓、李成、吴望平等开展革命活动。他从小满怀报国之志,1925年考进福建大学中学部。次年冬,年仅19岁的他便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初,受中共福州地委派遣,黄孝敏与陈炳一起回到古田开展农民运动,创建了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并任组织委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福州地委被破坏,黄孝敏等在白色恐怖中坚持秘密革命活动。党的“八七”会议后,黄孝敏等人在古田发展党员46人,组建了达才、浣溪、罗家村、罗峰等4个党小组,蓄积革命火种。

1927年12月,中共福州市委建立,黄孝敏任市委执行委员。1928年2月,受福州市委派遣,他回到古田领导革命斗争,将古田特支机关迁到平湖沙洲尾,选择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办夜校,通过教农民识字、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等形式,启发劳苦大众的思想觉悟。

与此同时,黄孝敏以平湖为中心发动农民抗捐抗税,在平湖建立的农会,很快便发展会员四五百人。他们喊出“打倒土豪劣绅”的革命口号,不断壮大农民运动。这也引起了反革命势力的极大恐慌,多次组织镇压,先后抓捕了20多名农会会员,逮捕了黄孝敏的母亲和兄嫂等亲属。特支成员被通缉,农民运动受重挫。

党领导的古田农运被敌人残酷镇压后,黄孝敏转赴福州,此后历任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福州互济会主席等职务。1932年10月,黄孝敏兼任工农红军闽东游击队第十三支队政委,与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一起建立了长龙山游击根据地,实现了中心市委把连江、罗源苏区连成一片的目标。

挽救同志脱险 开展闽中游击

长期艰苦的斗争生活,让黄孝敏患上了严重的贫血症,身体消瘦,面色苍白,但他还是时常工作至深夜,一心扑在革命上,坚持地下活动。

国民党十九路军发动“闽变”后,1934年1月,中共中央代表李平抵福州召开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会议,成立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白区),并上报中央审批,黄孝敏任临时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但“闽变”旋即失败,中共中央遂决定福建白区保持原福、厦两个中心市委不变,黄孝敏也赴上海向临时中央汇报工作。

其间,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遭破坏,市委代理书记陈之枢被捕叛变。危急关头,黄孝敏随即返榕,不顾个人安危,想方设法通知未暴露的同志和组织,保护了一批同志的安全。随后,他转移至福清,重建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任书记,同时组建工农红军福清游击队,任政委,开辟了罗汉里游击根据地。

1935年5月,黄孝敏与王于洁等组建中共闽中特委,任组织部长,6月成立工农红军闽中游击支队,兼任政委,把闽中游击根据地扩大到永泰、福清、闽侯、莆田等4个县。1936年7月,黄孝敏奉命赴香港,接上了闽中特委和中共中央南方工委的联系。

1937年2月16日,黄孝敏因叛徒出卖在莆田梧塘洪渡村被捕。6月23日,他和闽中特委其他主要负责人王于洁、潘涛、余长钺、陈炳奎等同志一起,在福州鸡角弄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0岁。

在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是从事地下斗争还是领导农村土地革命,黄孝敏都展示了他不畏强暴、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和革命意志。经他介绍入党的同志,许多都成为我省革命及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他的一生虽短暂,影响却深远,他的事迹在平湖、古田乃至福建的革命史上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封家书”的背后

image.png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父亲):请你告诉一声,我不日又拟去上海,回来后一定回家一趟,时间是在两星期后,你收到信后,立即给我通知,还赶得及……”

这几句话,节选自黄孝敏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封家书(左图),寄于1931年冬。那一年,黄孝敏有9个月时间都在党中央所在地上海活动。在革命斗争的烽火岁月里,他四处奔波,几乎不着家。结婚十二载,与妻子相处的时间加起来总共不到半年。而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甚至没有回过家,也不知道小儿子的出世。

从这封家书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一名革命者对家庭、对生活、对亲情不一样的襟怀。那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至今都指引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常常能见到许多党员正在发扬这种精神,为了更多人的幸福未来牺牲小我的安稳舒适,他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达才村党支部书记卓秋真告诉记者,为了革命理想,黄孝敏长年在刀尖上行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村里通过修缮黄孝敏故居、建立和完善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等举措,挖掘整理当地的红色史迹,以期让后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明鉴未来。

黄孝敏短暂而崇高的一生,不仅让达才村的村民们感到荣耀与自豪,也感染着古田的党员干部,他的事迹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人前来参观学习。沿着烈士的足迹,扛起火红的旗帜,古田这片红色故土正处处涌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干劲,谱写着齐心促跨越、合力谋振兴的时代序曲。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