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5-20 16:40:3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会上邀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常务副主任王敏夫,省纪委常委、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王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李杰鹏,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邓佳文,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记者:“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之一,请问福建政法队伍有哪些英模?在教育整顿中是如何弘扬英模精神的?

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邓佳文: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是一个英模辈出、正气浩然的光荣群体。我们把英模教育摆到重要位置,用英模精神汇聚力量,用英模精神助推事业,用英模精神激励前行。

一是学习英模,汲取榜样力量。近年来,福建省政法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法官妈妈”詹红荔、“亮灯警察”陈清洲、“知心法官”黄志丽、“扫黑英雄”杨春和被誉为“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等4名个人、1个集体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时代先锋”)荣誉称号,数量位居全国政法系统首位,占比逾四分之一。还有那些因公牺牲的政法干警,他们用生命捍卫社会安宁与人民幸福。我们通过英模人物亲身讲述、身边同事交流学习、群众代表真情传递等方式,生动还原有血有肉的英模形象。借助先进事迹报告会、英模追思会、“政法群英谱”和“平安之星”新媒体集中宣传等网上网下多种形式,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二是选树典型,传扬英模正气。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各地深入组织典型选树、事迹挖掘、提炼总结工作。聚焦重大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典型事迹,关注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凡人善举,选树了李华、赖水顺、黄锦清、杨剑洪、吴咏梅、冯文宁等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共1046人。在此基础上,省教育整顿办细致梳理、好中选优,在维护政治安全、守护一方平安、抗击新冠疫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领域选树出先进集体34个、先进个人97名。他们中,有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的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水仙花”团队;有发挥“柔性元素”创新社会治理的寿宁县公安局女子骑行队;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江场;有长期扎根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全国模范法官”兰惠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秋轩、“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傅秋菁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朱文、徐灵友等等。在他们身上所表现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闪光品质和高尚人格,生动呈现出我省新时代政法铁军的专业素养、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

三是对标先进,锻造政法铁军。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实现“先进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组织干警赴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厦门市公安局莲前派出所、寿宁县公安局下党派出所、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车站派出所等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岗位上及“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吴美满、“执行尖兵”陈少华团队中,跟班学习,面对面开展传帮带,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传递英模精神,使政法干警学习有榜样、行动有标杆、心灵受触动。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身边典型英模的宣传力度,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让干警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真正把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转化为锻造政法铁军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推动执法司法公正、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记者:请问“六大顽瘴痼疾”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有哪些?整治顽瘴痼疾须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李杰鹏: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阶段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整治顽瘴痼疾是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之一。“六大顽瘴痼疾”具体是指:(1)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2)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3)违规参股借贷;(4)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5)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6)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同时,还要整治政法系统及所属行业部门其他突出问题。

“顽瘴痼疾”的内容涵盖面较广,而且在党委政法委和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等机关的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我们已制定下发了《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关于开展全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集中清理核查的通知》,将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主要措施:一是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要求,细化全省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二是清查顽瘴痼疾底数,建立销号制度,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提高服务群众水平,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四是推进抓源治本,深挖顽瘴痼疾的成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抓好制度落实,严格管理规范。

此外,省教育整顿办坚持开门整顿,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区)政法各部门应分别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研究细化的整治清单,罗列出可能存在的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具体问题,向全社会公布,同时公开监督电话和邮箱,便于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监督。截至4月28日,全省已全部完成顽瘴痼疾整治专项清单发布工作,全省93个市、县(区)、1个开发区、2个管委会,共计472个政法单位发布专项整治清单。全省各监狱、各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也通过省监狱管理局和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统一对外发布了专项整治清单。对于群众的举报线索,我们将逐件认真核查,涉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范畴的将全部列入整治,其它举报线索也将转交相关部门按规定办理。

记者:请问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推进?

省纪委常委、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王强: “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我省坚持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政策适用,专门制定印发实施办法,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强化政策宣传和警示教育,运用“四种形态”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既以“自查从宽”攻心,引导干警主动自查,又以“被查从严”倒逼,对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截至目前,全省有近2000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有近800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已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处理近400人。

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发动。深入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充分阐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教育整顿期间的政策,是向组织讲清问题的机会,是对政法队伍的关心、爱护与信任,不管有什么问题,不管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只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找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都会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强政策引导,消除政法干警的迷惘、观望、恐惧心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二是精准落实政策。从宽从严的前提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宽严都有度,这“度”就是党内法规和法律规定的处罚幅度,既不能随意降格,也不能随意加码。“从宽”不是“关照”,也不是宽大无边;“从严”不是“草率”,也不是法外加刑,干警“被查”后具有从轻、减轻等法定情节的,该从宽的也从宽处理。从宽处理幅度,要综合把握“自查”是否主动、彻底、稳定;配合组织核查及认错悔错态度等,精准恰当做出处理。

三是提升政策效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虑事实性质、情节轻重、后果影响、思想态度等因素,体现宽严相济,宜宽则宽、当严则严,让受到处理的干警心服口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警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良好氛围。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我省政法系统如何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

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福建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李杰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要求。教育整顿以来,全省政法系统邀请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1491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604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990件。

一是服务发展促民利。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领域推出新举措。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帮助省内重点知名企业建立规范知识产权特别是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检察机关深化落实“发挥民行检察职能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16条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判机关构建“生态司法+”协同机制,实现人民法院驻林长办公室法官工作室全覆盖;密切与茶叶等行业协会协作互动,加强对地理标志、特色品牌保护与宣传。司法行政机关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维护稳定保民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的新期待,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公共安全问题。各级党委政法委部署开展对区域性治安稳定问题比较突出地区(单位)的重点整治。公安机关严打严查涉疫苗和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围绕窨井盖安全、电梯安全、消防安全通道、道路“钉子阵”等群众“身边安全”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法院系统制定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实施意见,开展“千名法官进百校”活动,着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三是优化服务惠民生。创新政法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公安机关实行高频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开设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提供出入境24小时咨询服务,开通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优化机动车业务办理程序,在社区设立智慧社区警务室和便民服务区,在高铁站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群众办事。检察机关注重保护弱势群体,突出保障残疾人相关权益,走访省残联进行前期线索摸排,指导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法院系统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涉及群众生存生活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将案款执行到位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司法行政机关推行远程视频原件核验机制、“互联网+公证”等服务,实现网上审批事项100%线上办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充分履职聚民心。针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各级政法机关对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交叉评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坚持党建引领,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帮助对接落实重大项目申请补助资金,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深入到社区、村庄、企业、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