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处罚更人性管理更灵活 福州交警推出便民利企10项新举措

2021-05-21 17: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冯旭

东南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道路泊位可按需增设、夜间泊位停放时段延长、允许夜间时段路侧停放……21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福州交警10项交管服务新举措。其中,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文明车主”轻微违章免处罚等多项举措受到社会关注。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发布会上,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明俤介绍,今年5月9日至18日期间,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研判,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举措。

停车难是群众呼声最为强烈的问题。此次征集到的1500余条意见建议中,有324条与增设泊位、缓解停车难有关。经过分析研判,福州交警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推出三大举措:一是按需增设道路停车泊位。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可通过“福州交警”APP或“福州交警”微发布的“道路停车泊位申请”模块申请在周边道路增设24小时全时段停车泊位,交警部门按“能设即设”的原则审核设置,2个工作日内安排人员查看,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地审查并作出反馈;二是延长夜间泊位停放时间。对现有允许停车时间为“22时至次日7时”的637个夜间停车泊位逐点论证研究,视情将允许停放时间延长为“19时至次日7时30分”,并配套调整标志标线;三是允许夜间时段路侧停放。在9月30日前,在老旧小区周边未设置停车泊位的背街小巷、断头路,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试行夜间19时至次日7时允许小型载客汽车路侧单排“平行式”有序停放,不予处罚。9月30日后根据试行情况发布新政策。

“目前,福州城区机动车保有量87万,而现有的城区停车泊位、公共配建停车泊位,包括道路停车泊位共计54万个。”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介绍,按照规划配建一辆车配比1.2个停车位的要求,福州城区目前存在50万个停车泊位缺口。此次推行的新举措,将惠及众多车辆和老旧小区居民,让群众停车从揪心停、担心停到放心停、舒心停。

此次征集的意见建议中,有230条意见与电子抓拍处罚、规范行车秩序有关,占比16%;有148条与放宽货车通行政策、优化窗口服务有关,占比11%。为此,福州交警也推出了相应举措——对连续3至6个月无违章记录的“文明车主”,在轻微交通违法时仅作警告教育、免予处罚;对重中型货车的城区限行规定作出调整,根据货车类型及行驶区域放宽限行时段。

此外,围绕城市交通中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福州交警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举措,如,在沿街公厕周边增设10分钟停车泊位,在规定路段允许巡游出租车在临时停车上下客,设立交通保障紧急救助电话、“僵尸车”举报电话等,以此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和交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