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研讨班暨省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综述

2021-05-22 08:5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周琳)

初夏八闽大地,涌动学习热潮。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向深入,5月19日—21日,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省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龙岩举办,并设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各县(市、区)分会场。

3天时间,认真聆听报告、系统听取辅导,踊跃交流发言、沉心静气自学,在毛主席纪念园、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学员们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历史智慧、汇聚奋进力量,谈认识、说体会、讲形势、提建议,表示将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信心、昂扬向上、奋勇前进,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坚定信心,在深学笃行上作表率

19日上午,古田山庄会议中心。省委书记尹力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保全省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省长王宁出席小结会并作总结讲话,提出明确要求。

从主会场到分会场,从省直到基层,会场内外,上下同心、凝聚共识。

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思想上一以贯之、目标上与时俱进、要求上递进深化,整体构成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既要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又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贯穿到福建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主题报告让我们对事关福建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准确的把握。”宁德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研究宁德方案,抓紧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宁德贡献。

“聆听主题报告,我们更加坚定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南平市主要负责同志说,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引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南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明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对医改、林改、沙县小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实行专班攻坚机制,制定具体措施,着力补齐短板,突出实干实效,全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福州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外向型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列、作示范。

我省经济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统筹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不忘初心,在一心为民上作表率

从毛主席纪念园驱车约1小时,抵达位于长汀县东南部的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

青山环抱,细雨蒙蒙,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1934年9月,松毛岭保卫战在此整整持续了七天七夜,是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中央苏区的最后一次大战,也是福建苏区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中复村,省级领导瞻仰了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走访了红军街、红军桥、松毛岭保卫战总指挥部观寿公祠,聆听发生在红土地上的感人故事。

时间倒回1934年9月30日,同样的蒙蒙细雨中,红九军团在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漫漫长征。参加长征的8.6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2.6万余人,到达陕北后仅剩2000多人,可谓“一里一忠魂”。

在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陈列馆,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段革命往事,都引人深思。“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这赋予了我们在学习教育中要更加学深、悟透、做实的光荣使命。大家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苏区时期,长汀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正因为党和苏维埃政府一切工作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才有了福建中央苏区建设蓬勃发展。”走进位于长汀县城的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大家从长汀革命斗争史展览中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的初心。

为民初心一以贯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与大力推动下,历届省委、省政府接续努力,历经30多年的综合治理,昔日的“火焰山”如今已变成瓜果飘香的“花果山”,形成了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经验”,人民群众从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满目苍翠的水土保持科教园、直播带货忙的中复村红军街商铺、游人如织的古田镇……一路走来、一路思考、一路感动,大家深切感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的殷切嘱托,红土地上,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腰包更鼓了,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必须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省民生领域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省级领导表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把党的初心使命具体落实到各自岗位上,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人民享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质量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丰富的文化发展成果、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促进共同富裕。

强化决心,在担当实干上作表率

“道虽迩,不行不至。”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四个更大”要求、“四项重点任务”,为各地各部门提出了“调研题目”。如何抓好落实?3天研讨学习中,学员们立足实际,畅谈落实举措。

厦门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各部门共完成调研课题150多个,形成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对策。下一步,将扎实用好调研成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在“开门红”基础上实现“季季红”“全年红”。

“我们组织开展产业发展、城市发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对台融合、民生保障等六方面调研,初步形成了坚持不懈‘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等一批调研成果。”漳州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加压加力抓发展,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

“一段时间以来,泉州紧扣‘三新’目标,把活动变成找问题短板、谋工作抓手的过程,变成调动干部积极性、鼓足干劲抓发展的过程。”泉州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莆田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发挥港口区位优势,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物流体系,强化进出莆田大通道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和国内外市场对接,拓宽对内连接、对外开放的空间,在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我们将深入挖掘党在闽西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发展史,讲好可歌可泣的闽西红色故事,做好‘结合’文章,更好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龙岩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平潭综合实验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研讨班读书班为契机,进一步淬炼忠诚、明晰思路、砥砺担当,推动“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形成新格局。

走出会场,雨过天晴。成竹在胸的学员们表示,集中学习研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返回岗位后,常态化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将鼓足干劲、加倍努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