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直播节目走进福建引发热烈反响

2021-05-23 07:16:02 作者:张颖 吴旭涛 全幸雅 徐文锦 赖昊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吴旭涛 全幸雅 徐文锦 赖昊拓)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直播节目走进福建,让全国观众领略福银高速福建段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节目播出后,在我省交通部门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高速公路的运输通道功能提升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综合平台,进一步改善营商、旅游环境,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福(州)银(川)高速公路全长2485公里,跨越福建、江西、湖北、陕西、甘肃、宁夏6个省(区),其中福建段全长396公里,是福建第一条直通内陆地区的高速公路,途经福州、三明、南平3市,于2006年1月全线贯通。

福银高速对打通内地出海通道、实施山海协作战略、加快闽西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高速公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向阳说:“《沿着高速看中国》节目聚焦福银高速福建段,全景展现了沿线传统文化传承、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作为一名高速公路人,十分自豪和感动。下一步,福建高速将把高速公路的运输通道功能提升为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综合平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高速力量。”

“福银高速不但大大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环境,还为我们旅游发展带来大量的客流。”位于闽侯县竹岐乡的闽越水镇,就在福银高速竹岐互通出口附近,龙旺集团文旅策划中心副总经理郑志威介绍,今年“五一”假期,闽越水镇全天候不间断50场精彩演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目前,当地政府正以闽越水镇为中心,结合闽江一线景观,打造文创品牌“木艺走廊”和生态宜居的“福州后花园”。“随着地铁和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接下来,水镇周边的旅游设施和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便捷带来的红利还将进一步释放,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福银高速沙县征管所所长林笔烽回忆说,2004年福银高速三明到福州段通车后,沙县小吃依托着高速公路走向全国。“《沿着高速看中国》直播节目再一次让全国观众领略了沙县小吃的风采,也让我感受到建设新福建、交通走前头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林笔烽表示,期待福银高速继续有力带动沙县小吃走向祖国大江南北,在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上阔步向前。

“过去村民通过福银高速走出村子,现在各地游客沿着福银高速慕名而来。村里依托别具特色的小吃文化,搭建起耕读研学、生态休闲、小吃体验等多种新兴业态。今年‘五一’期间,全村共吸引游客近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万元。”三明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党支部书记俞和法说,如今,沙县小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村里在做好乡村旅游的基础上,正着手发展沙县小吃原料特色种植产业。

从将乐县城出发,沿福银高速驱车20多分钟即来到国家级生态乡镇将乐县万安镇。万安镇党委书记黄小君说,近年来,万安镇以建设福银高速绿色廊道幸福小镇为目标,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我们争取乡村振兴专项债资金7200万元,实施万安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中心、北片乡镇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万安)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

“福银高速塔前互通口开通后,镇里到延平城区的车程缩短了半个小时,到福州的车程缩短了近一个小时,这给塔前镇文化旅游、绿色农业、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南平延平区塔前镇镇长陈家官说,“下一步,我们将紧抓高速互通口开通带来的交通红利,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启动乡贤回流工程,进行资源转化,做足‘回归经济’文章,不仅要让人、物更方便地走出山门,也要积极引入外部资源,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邵武市肖家坊镇将上村第一书记熊铭说,福银高速为村附近的天成奇峡带来了充足客流,也推动了将上新村项目的建设。“将上新村项目将实施景区周边村民小组整体搬迁安置,还原景区原生态风貌,推进景区扩容提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