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 “谢谢你们,让我们医食无忧”——榕学校师生缅怀袁隆平、吴孟超院士

2021-05-24 14:0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5月22日, 我们的祖国痛失两位共和国脊梁。“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享年91岁。“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享年99岁。两颗巨星陨落,国人泪目。为了表达对两位院士缅怀之情,不少学校通过创作歌曲、举行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缅怀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师创作歌曲《丰收》追思袁隆平

因你丰足,再无饥谨。痛失国士,何以致哀?今天上午10:00,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老师们,用一首学院教师原创歌曲《丰收》,送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该歌曲由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音乐表演教研室副主任庄锡清作词。福州门虫合唱团音乐总监欧君阳作曲、编曲,福建著名青年歌手曾彭飚演唱。

庄锡清老师表示,在无数的鲜花与掌声面前,袁隆平没有忘记自己作为科学家的使命,依然坚持在田间奋斗。他曾说过:“我希望青年科学家不要过分计较个人得失,而是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不断努力。”“他用一生践行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目标,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无数青年人投身农业技术发展研究工作。他收获的是粮食,也是播种精神,《丰收》是对他一生追求的最好诠释,我们在缅怀的同时,更要将他的光与热继续传承下去。”庄锡清说。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谢谢你们,让我们医食无忧”

微信图片_20210524124951.jpg

鼓一小开展特殊的主题晨会,缅怀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 鼓一小供图

 为表达对两位院士的深深敬意,学习和弘扬院士精神,5月24日,鼓一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晨会,全体师生深切缅怀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江畅老师在国旗下讲话时表示,这两位年过九旬的国士,一位让中国人“填饱肚子”,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另一位的一生写满了“拯救”二字,他们用一生的奋斗和坚守让我们过上“医食无忧”的日子,诠释了国士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的心里,装的是人民,是国家,是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524124941.png

同学朗诵诗歌《谢谢你们,让我们医食无忧》鼓一小供图

来自校小导游班的学员陈韬屹和洪梓薇朗诵了诗歌《谢谢你们,让我们医食无忧》。两位院士,他们是最勇敢的人,保护中国医食无忧;他们是最明亮的星,指引人们砥砺前行。

鼓一小的同学们表示:“感恩袁隆平爷爷和吴孟超爷爷,虽然你们走了,但是报效祖国、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和中华民族融于一体,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支柱。袁爷爷您放心,‘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就交给我们实现;吴爷爷您放心,我们会努力成为一个‘肯把自己给出去’的人。我们定会学习你们的院士精神,践行‘日新’校训,努力学好本领,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