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激活福建“芯” 打赢翻身仗

2021-05-28 08:04:39 作者:郑雨萱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林蔚)作为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研发创新工作,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27日,省政协召开年度首场专题协商会,以“现场协商+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提升我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 服务打好种业翻身仗”展开议政建言。

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第九和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应邀参会,与百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同商共议中碰撞智慧火花,提出真知灼见,一起为福建种业打好翻身仗探索新路径。

让“福建牌”良种名扬四海

“我从小就饿怕了,所以我认为让大家有一碗饭吃极为重要,这就是我终生的奋斗目标!”专题发言中,谢华安院士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参与水稻种业科研攻关的经历。

上世纪80年代,福建三明、南平等水稻主产区饱受稻瘟病危害。谢华安在三明开展灾情调研时看到,一名农户种的十多亩田几乎绝收,一丘田放三只母鸡下去都吃不饱。“看到那样的场景,我陪着农户在田里哭。”谢华安说,痛定思痛,为了寻找水稻抗稻瘟病的基因型,福建水稻育种家们赴海南三亚,在福建南繁育种基地开展科技攻关。如今,谢华安领衔的水稻超高产育种、抗瘟育种、优质稻育种、航天育种均居国际领先水平。

“希望不同领域专家能够打破学科间壁垒,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这一共同目标,凝聚创新合力。”谢华安在会上重申良种选育、关键技术攻关的重要性。

“十三五”期间,我省品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国家与省级审定、登记、鉴定农作物品种563个,“福建牌”种子势头强劲。

在协商会的视频连线环节,圣农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榕展示了企业在育种攻关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历经十年研发,圣农打破了国外对白羽肉鸡种苗垄断,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种业科技创新水平来看,福建种业科技进步明显,“十四五”期间,福建力争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农业新品种200个以上。

省科学技术厅针对自主创新水平仍然不足的问题,在会上回应,将在我省农业育种的优势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加强基因编辑、分子育种、基因组学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抢占种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让“福建籍”种子茁壮成长

福建生态优越,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动植物种质资源丰富,以丘陵山地为主的地形地貌带来特征明显的小气候,为发展种业带来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省保存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5.6万份,林木花卉种质资源1万多份。其中,龙眼、枇杷、红萍等资源保存数量、多样性水平居世界首位,杉木第4代育种群体构建在国内领先。

种质资源丰富,如何进行保存?委员们提出,种质资源是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我省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利用水平相较国内其他省份还存在差距。

“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不足,缺少省级层面统筹建设的种质资源库。”谢华安说,我省现有种质资源保存设施不完善,种质资源的挖掘利用不足。

福建农林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组长马祥庆也关注到了我省种业发展存在着特色种质资源库建设滞后问题。对此,他呼吁尽快启动“福建特色种质资源库”建设,收集保护各地特色种质资源;建设有福建特色的种业研发平台,实现种质资源数据全省共建共享;以法律法规形式确保种质资源得到保护和利用。

针对“福建籍”种子无法正名问题,省政协课题组的调研报告从梳理全省大种业图谱,明确种业发展方向和各地功能定位,开展资源普查和抢救性收集摸清种质资源“底数”以及完善种质资源库等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省农业农村厅在会上第一时间回应道,“十四五”期间,我省除了全面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加强收集、保护、管理等能力外,还将深化闽台种质资源交流合作,加大地方特色品种产业化开发力度,推动农业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未来,更多的“福建籍”种子将实现茁壮成长。

让“福建力量”撬动种业发展

协商会视频连线时,福建天力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思洲身后一块写有“中国稻种第一县”“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的牌子格外醒目。位于三明市建宁县的天力种业,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从事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研究的专业性公司,年制种6万多亩。

随着种业生产由专营转向市场全面开放发展、管理体系由生产经营管理“三位一体”转向主管部门只负责行业监管,福建培育了一批研发型种业企业,“十三五”期间种业企业共选育新品种303个,占全省审定及登记品种的54%,成为种业研发创新的主要力量。

然而,不少与会人员关注到,我省种业企业多而不强,良种培育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弱,究其原因,是种业创新产学研协同不足,种业企业创新动力不足。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化育种体系,推进种业科企融合发展,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环。”省政协委员陈吉龙建议,要引导和鼓励科技人员深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做“应用型科研”;建立市场化科研交易平台;健全育种材料共享机制。

而长期从事作物新品种选育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首席科学家王锋则针对激活种业企业发展活力,提出设立福建种业发展专项资金,组建国资主导的福建种业集团,推动福建种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我省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种业企业,提升种业企业育种、成果转化及市场开发能力,培育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