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沿着高速看福建 (九)“6432”工地党建模式 助力漳州漳武高速工程建设

2021-05-30 13:43: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立庆
漳州漳武高速党委凝聚各参建党组织力量,成立项目党委,贯彻落实福建省高指“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将工地党建与高速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张淑宝介绍“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吴藻)“这面墙上就是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简称福建省高指)实行的‘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该模式的推广为漳(州)武(平)高速公路打造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提供了极大保障。”在漳州漳武高速公路工地党建主题展厅内,漳州通平漳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漳州漳武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淑宝介绍。

据了解,漳武高速公路南靖段全长约50.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通车。但随着新形势下生态环保、资源约束、质量安全、安定稳定等各方面要求不断提高,漳州漳武高速建设难度越来越大,尤其是群众工作、施工管控的问题影响工程进展。   

于是,漳州漳武高速党委凝聚各参建党组织力量,成立项目党委,贯彻落实福建省高指“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将工地党建与高速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漳武高速A1标进场后,项目部书记主动联系到我们村了解村户的情况,说是要建立民生台账。后来通过和我们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爱心帮扶活动,慰问孤寡老人,提供就业机会,主动帮我们村里面硬化道路、危桥加固,极大地帮助了我们,村户们无不赞赏,希望漳武高速公路早日通车,让我们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南靖县船场镇集星村村支书张贵永说。

这只是漳武高速工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对内,项目党委通过组织找党员、关怀激励、教育引导、凝聚人心,抓好增强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对外,主动配合当地党政部门,开展党群连心、路地联建活动,做好群众工作,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树立了漳州漳武高速建设良好形象。

智慧梁厂节约大量建设成本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该项目主线桥梁47座,其中,特大桥3座、大桥30座,全线预制T梁4339片。但该条线路穿越高山深谷,梁场建造面积严重不足。为解决该问题,漳州漳武高速大胆创新,党建引领联合高校共同科研,打造智慧梁厂。智慧梁厂借助移动台座+同步液压模板系统,利用高效节能智能温控蒸汽养生工艺,达到梁片单项流水线作业,可全天候快速生产。智慧梁厂生产出来的预制梁片内实外美,实现了从梁场到梁厂的转变。目前,智慧梁厂只需要占地15亩,可节省一大半占地。不仅如此,智慧梁厂还节约了近40%的工人,梁片预制也从原本的7天缩短为1天,解决了闽南山区高速公路结构物施工工期紧、场地狭窄、受气候影响严重的问题。

智慧梁厂生产流水线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据悉,在福建高指的强力推动下,以及各参建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协同配合下,目前已经实现了在建工地党建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截至今年4月,福建省在建工地上共有48个党支部,党员522名,其中流动党员(农民工党员)94名,建在一线工点上的党员活动场所85个。 

“‘6432’工地党建工作模式以强化建设项目内非隶属关系党组织之间工作协同、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项目工地党建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填补了国内高流动性场域基层党建研究和实践的空白,实现了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安全账共赢局面。”福建高指总工程师陈礼彪介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