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课后“带娃”官方版,你期待吗?

2021-06-01 08:54: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庄严
近年来,在学校统一午餐,有老师辅导功课,还能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家长可以下班后去接孩子,这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已经在我省各地城区中小学陆续展开,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多部门联合推动课后服务落地的省份。

近日,霞浦四小开展四点半课后社团活动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摄

核心提示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时差”导致不少家长时常疲于奔命。假如把孩子交给托管机构,又不太放心……这样的烦恼困扰着不少家庭。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近年来,在学校统一午餐,有老师辅导功课,还能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家长可以下班后去接孩子,这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已经在我省各地城区中小学陆续展开,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多部门联合推动课后服务落地的省份。今年2月,我省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到2022年,城区学校原则上都应根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今年5月,省教育厅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提出,到年底,实现80%左右的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课后“带娃”官方版,你期待吗?近日,记者就我省各地城区中小学如何做好课后延时服务进行了采访。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巧鸿)

课后服务让家长省钱省心省力

近日中午,霞浦县第四小学参加“午托”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整齐有序排队取餐、就餐。可乐鸡翅、红烧肉、清炒时蔬、玉米排骨汤等菜肴让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学校午餐非常好吃,有肉有菜,我很喜欢。”两荤两素一碗汤一米饭的营养搭配,让学生林梦媛心满意足。

今年4月初,霞浦县在相继开展中小学校课后“四点半托”“晚托”服务后,又全省率先在城区全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课后“午托”服务。课后“午托”服务主要是指在上午放学至下午上学前,为自愿接受服务的学生提供午餐、自主阅读、在班级休息等。截至目前,霞浦城区20所中小学4100多人接受了课后“午托”服务。

学生家长卢希是个上班族,为了照顾上学的孩子,时常需要来回奔波,学校推出课后“午托”服务后,她非常开心:“学校午托按餐收费,每餐14元,微信支付,价格适宜,饭菜安全营养,并且有老师照看,我很放心。”

霞浦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霞浦城区20所中小学全面铺开课后“午托”服务后,对于配餐情况,各校均有专人负责跟进。观看优秀电影、聆听法治讲座、室外活动、自主学习、课堂休息……霞浦各中小学校采用“一校一策”多样化方式,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展1到N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项目,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和课后看护之忧的利民工程。”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说,2018年,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省教育厅联合省总工会、财政厅等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坚持自愿、公益惠民、试点先行、循序渐进”原则,推动各地建立由学校、公益机构及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多部门联合推动课后服务落地的省份。三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支持和欢迎。

开展课后服务满足家长刚需

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大部分双职工家庭无暇顾及家中孩子的午饭午休、放学接送、作业指导等问题,工作与育儿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据统计,2019年/2020年,我省中小学在校生有460多万,其中40%以上学生有不同程度课后服务需求,莆田仙游、泉州南安、三明沙县等外出经商群体聚集的县市,课后服务需求比例更是高达60%以上。

“课后延时服务具有公益性、普及性及自愿性的特点。”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室主任谢志芳认为,从民生角度看,实施课后延时服务能减轻家长心理焦虑,因为相对于托管班和校外培训机构,课后延时服务的安全性、对孩子良好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能力与兴趣的培养更有优势,减轻了家长的心理焦虑和经济压力,学生更喜欢,家长更放心。从教育角度看,课后延时服务不仅仅只充当“家庭教师”和“保姆”角色,更能有效减轻学生学业压力,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延时服务既是课堂的延伸,又是个性化教学的场域,还能提供课外兴趣培养的路径,也拓宽了综合实践、研学活动的空间,有利于提升学生自主发展与社会发展素养,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7年教育部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福州市2018年出台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校历确定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两个时段,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扩大到其他课后时间。截至2020年底,福州开展课后服务学校242所,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8.1697万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476人,参与学校、教师、学生数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在厦门,截至2021年4月底,全市六个区全部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市属学校、海沧区、思明区等覆盖率达到100%。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