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屏南:“到此一游”变成“到此落户”

2021-06-02 07:38:35 作者:单志强 朱子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山城屏南坚持文旅立县,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到此一游”变成“到此落户”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 通讯员 甘叶斌)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山城屏南在全域旅游上做文章。

从风景游到文化游,从“到此一游”变成“到此落户”,屏南坚持文旅立县,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乡村文旅康养基地”目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形成旅游骨干企业“顶天”、富农增收项目“立地”的产业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强起来,龙头景区强势带动

初夏时节,走进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景区,水上广场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鸳鸯溪溪流曲折沿岸山高林密。

据屏南县文旅局局长黄良框介绍,屏南旅游旺季即将来临,景区正对住宿宾馆、游客中心、观景台等进行修缮,并加装智能监控。

宽阔的旅游公路、干净的景区公厕、智能化的全方位监控……一个个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内外兼修,将不断提升白水洋-鸳鸯溪景区的“颜值”与“气质”,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同时,白水洋-鸳鸯溪景区正按照5A级景区验收标准进行提升建设,配套筹建面积25308平方米的智慧停车场,届时将可同时容纳800个停车位,一年有望增加游客10万至15万人次。

为便利游客在景区内游览观光,屏南县将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景区供水供电设施改造提升和直饮水设施等建设。景区整体供水供电系统将统一按规范设计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其中包括水源、管道、净化系统、线路和电力自动控制系统及其他附属设施等建设。

“龙头主景区白水洋、鸳鸯溪将辐射带动屏南全县乡村旅游,进而实现淡旺季节景点互补,构建核心景区与周边特色乡村游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黄良框说。

带出来,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树木葱郁、溪水潺潺的屏城乡前汾溪村格外热闹。周边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漫步村中,夹道而建的明清古居成为学习绘画的绝佳素材。

在前汾溪畔,一所集“艺术教育+研学旅行+写生创作”为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吸引了很多游客的脚步。这是屏南县政府与中国美院、屏南千乘文创企业三方共同创办的中国美术学院(前汾溪)社会美育综合实践基地,也是孩子们向往的艺术殿堂。

“目前,基地共建成五个功能区,已接待省内外50多批近2万人次的校外教学实践活动,有效激活乡村文化旅游活力。”基地负责人吴鸿珍说。

以文创为媒,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路线,这是屏南县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妙招。

从屏南县城出发,驱车行驶20多分钟,便来到诗画田园般的厦地村,水田中央伫立着先锋厦地水田书店,不时有游客到此打卡。

“借助先锋书店平台,融入屏南当地特色元素的日历、书签等文创产品都可以在此售卖。”屏城乡党委组织委员韦丽云说,曾经仅剩10余户的厦地村逐渐聚起人气。

随着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带动,熙岭乡龙潭村开始实施文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计划,60余栋古宅先后翻修。一座座古宅焕然新生,化为书店、咖啡屋、酒吧、音乐厅、美术馆等,不仅吸引许多外来艺术家、文创人员来此居住,也吸引众多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沉寂许久的古村落迎来勃勃生机。

“当前,乡里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创品牌,鼓励发展不同形态和特质的创意村落,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带与旅游精品线路,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熙岭乡乡长杨林说。

融进来,“旅游+”发展潜力大

“屏南坐拥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为发展‘旅游+’提供了极好的基础。”白水洋鸳鸯溪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郑常文兴致勃勃,“白水洋景区可以结合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打造‘旅游+体育’,鸳鸯溪景区不妨在情侣胜地文化上多做文章。”

近年来,屏南县全面推进旅游与工业、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

在代溪镇北墘村,天然好水酿出品质黄酒。走进惠泽龙闽派黄酒博览园,游客既能了解黄酒历史,又能亲近黄酒酿造技艺,还能品评鉴赏黄酒……依托黄酒业优势,屏南正积极打造“旅游+工业”的产业链发展模式。

每到晚熟葡萄收获季节,岭下乡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里的百亩高山晚熟葡萄园都会迎来一批批游客。凭借高山花卉、蔬菜、茶果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屏南鼓励发展采摘游、农家乐、休闲观光游等旅游项目,不断推进农村园区景区化,全力打造“旅游+农业”新形态。

来到双溪、厦地、龙潭等古村镇,“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电影家”公益教学培训活动正在乡间开展得如火如荼……以文化为切口,促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将持续打响屏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文旅融合,去年11月5日,屏南新时代乡村影视文化产业园开园。日前,网剧《老少爷们》在此杀青,《相约龙潭》《蓝天空》等6部院线电影也选择在屏南勘景。“屏南风光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选景拍摄的好地方。”《老少爷们》制片人崔萌一语道出在屏南取景的原因。

“屏南因地制宜重点打造这些‘旅游+’和‘+旅游’,不仅可以满足不同游客在旅途中的多样需求,丰富游客后备厢的同时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形成‘核心景区带动,乡村景点崛起,全县旅游一盘棋’的旅游新格局。”屏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旅产业指挥部指挥长张德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