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让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枝繁叶茂

2021-06-04 08:05: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张辉

image.png

永泰县春光村古榕树群

image.png

德化县美湖镇的福建樟树王

image.png

世界面积最大的古水松林——福建屏南水松古树群

image.png

古田会议会址古树环抱。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李建辉/文 黄海/图)6月1日,《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我省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积淀悠久深厚,坐拥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长出牙齿”的管理办法直指保护不力、保护不当等现实问题,推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我省通过信息化管理、科学保护、社会参与、活化利用等手段,努力让每一株古树名木都枝繁叶茂。

守护古树名木与乡愁

走进福州马尾造船厂,一座五层高的尖顶法式钟楼,寂寥地矗立在东侧一隅。一个多世纪前,还未剪去长辫子的船厂工人,就伴着这钟声学习建造军舰。钟楼侧前方是一株参天巨榕,浓荫覆地,枝繁叶茂。树荫掩映处,一块饱经风霜的石头上,“沈公榕”三个字隐约可见。

这株与船厂同龄的古树,见证了中国近代海军的诞生,亲历了福建造船业的兴衰沉浮。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1866年,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声中,马尾造船厂奠基动工,正在福州家中守孝的沈葆桢出任船政大臣。地处闽江出海口的马尾地势低、土质松,开荒者们在厂房周边遍植榕树以加固土层。“沈公榕”便是沈葆桢带头栽下的第一株榕树。

生根、吐芽、成林;建厂、造船、办校。从那时起,“沈公榕”与马尾造船厂同气连枝,休戚与共。100多年后,船厂早已另辟新址,向着更广阔的海域扬帆远航。一路同行的“沈公榕”却依然在原地守候,仰望着历史的天空。

探寻福建的历史,古树名木是重要的切口。

最近一次全省名木古树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省现有古树名木10.8万株,其中城市规划区内0.6万株,区外(不含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10.2万株。

2018年,福建12株古树在“中国最美古树”遴选中脱颖而出,数量为全国之最。宁化县树龄800余年的“福建长苞铁杉王”、屏南县树龄1200年的“福建马尾松王”、漳平市树龄2100余年的“福建水松王”……每一株古树名木的背后都有一段悠长的历史,不舍昼夜地将沧海桑田、记忆乡愁刻进年轮里。

尽管福建历来重视古树名木保护,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个别地方存在保护意识不强、重视不够、资金无保障、职责不明确、措施不科学、养护不落实等问题,导致许多古树名木缺管、失管。”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步入衰老期的古树,树势减弱,抵抗病虫害与天灾的能力不足。2016年,厦门市同安区一株400多年高龄的古芒果树,便在台风“莫兰迪”中轰然倒下,令人惋惜。

人为因素更为致命。过去,盗砍乱伐、乱移植、乱钉乱划、乱堆乱挖等破坏现象偶有发生。

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贝壳杉王”,则遭遇另一种意外——对这株曾与鼓楼区的“香樟王”、鼓岭的“柳杉王”、福州植物园的“红榕王”共享福州“四大树王”美誉的古杉树,当地居民与地方政府呵护有加。但大约10年前,160多岁的“贝壳杉王”骤然枯死,原因为周边围砌实心护栏填土过高,影响树体正常生长。

建章立制,探索古树名木保护科学长效路径,守护共同的乡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许。

汇聚保护古树名木合力

保护古树名木资源,首先要明晰家底,不落下一棵树。

2015年,福建被列为全国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首批试点省份。在拉网式调查中,逐株逐群实测、填卡、拍照、定位。借助福建省古树名木管理信息系统,福建为10.8万株名木古树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对资源总量、种类、分布情况、保护现状等的动态监测。

家底清楚了,保护便有的放矢。

保护要“零容忍”:严禁未经审批采挖、移植古树名木和天然大树;依法严厉打击盗砍盗伐和非法采挖、运输、移植、损害等破坏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的违法行为;对工程建设未经审批、未采取有效避让措施的,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保护要科学有效: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地方标准《古树名木养护与复壮规程》,在日常防腐、防雷、修补树洞、改良土壤、支撑树体、修剪枯枝、除治有害生物等环节,提供操作指南,避免保护性破坏。

然而,保护古树名木,钱从哪里来?

“不少树龄较大的古树,树干空心,树根、树皮、枝叶等器官退化,营养匮乏,树势衰弱,深受白蚁等病虫害困扰。”福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冯平说,根据专家测算,抢救复壮一株古树,动辄数十万元,压力不可谓不大。

此前,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尚未列入福建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由于缺乏经费保障,古树名木保护措施难以实施或实施不到位,每年都有部分古树名木因此濒临死亡甚至死亡。

本月开始施行的《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但加大财政投入仅仅是一方面,引入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才能汇聚起保护合力。

去年3月的一场暴雨,让福州市永泰县洑口乡一株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樟树元气大伤——主干主梢折断,亟待抢修性复壮。古树名木财产损失险,成了这株古樟树的“速效救心丸”。经过勘查定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永泰支公司理赔6244元,用于灾后修复。

“早在2019年,我们就选取409株古树作为试点保护对象,投保古树名木损失险和古树名木公众责任险。”永泰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程保钼说,获赔的保险金纳入古树保护修复基金,用于具有针对性的救护措施。目前,全县投保古树数量已达1423棵,保险金额近440万元,其中最大树龄805年,平均树龄200年。

保险手段撬动了古树名木保护,捐资认养则为社会公众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开拓了渠道。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来,义务植树的内涵不断延展,履“植”尽责的形式日益多元。在我省,公众不仅可以通过造林绿化履行义务植树责任,还可以通过认种认养、捐资等方式为绿色助力。每年,省绿化委通过福建全民义务植树网公布一批古树名木,公众可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捐资认养。

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永泰县梧桐镇邱演村,因为一座古树微公园,成为周边游客的打卡点。

大樟溪畔,一株400多年树龄的小叶榕苍劲挺拔,高耸入天,宛如撑天巨伞,庇护着村庄古厝。地下的景象同样壮观,经年累月,古榕的根茎已一路延伸,横跨大樟溪,抵达对岸。在村民眼中,这蕴含着“同宗共祖脉相连”的美好寓意。以古榕为中心,周边还错落有致地分布着40多棵百年油杉,他们的平均树龄达到450多岁。

“古厝大都沿溪而建,周边为沙质地,历史上水患频仍。”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娓娓道来古树群的故事,“为保长住久安,先人沿大樟溪密植油杉和榕树,以防水土流失,确保人居安全。”

岁月流转,它们逐渐成长为村庄的守护者。但随着村庄常住人口越来越少,承载着记忆与乡愁的古树逐渐被淡忘。枝叶枯黄、白蚁侵害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古树微公园,让曾经的记忆与乡愁重新回到村民的生活。

“我们在古树周围砌上石头围栏,对路面进行整理,清除杂草等措施,保护古树的生长环境,建设以古树群落为主题的生态公园,组织专人开展日常巡护与专业养护,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场所。”陈掌平说,如今这些大树欣欣向荣,重新焕发出活力。眼下,邱演村正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充满韵味的古树微公园,成了一大卖点。

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如何科学有效利用古树名木的科研、景观、历史文化等价值,全面共享古树名木保护成果?

我省鼓励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古树名木资源,利用古树名木优良基因,开展科学研究;鼓励挖掘提炼古树名木景观、生态和历史人文价值,建设古树名木公园和保护小区。

建设古树微公园,正是福州的探索之一。

“我们在全省率先探索以古树名木资源为主题,配以周边其他树木(植物),经科学管护和适度建设,打造具有休闲游憩、观赏、科普教育等功能的场所。”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说,目前,福州已建成10个乡村古树微公园,涉及油杉、柳杉、枫香、秋枫、榕树等。“十四五”期间,全市古树微公园数量还将增加100个。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