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闽派电视剧:繁花盛放好景来

2021-06-04 08:13:43 作者: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山海情》

image.png

《绝密使命》

image.png

《一诺无悔》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的32集电视剧《绝密使命》,上月在央视一套以优秀的收视表现圆满收官——自播出以来,该剧平均每集收视率达1.532%,最高收视率达2.008%,连续四周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榜首。

今年初以来,《山海情》《绝密使命》等闽派电视剧接连成为收视“爆款”,显示近年来我省广播电视创作生产提质增效逐步开“花”结“果”。省广电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励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打造一批闽派文化精品”等部署及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求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推动闽派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特色主题吸引观众

和开年火爆的《山海情》一样,电视剧《绝密使命》的热播也带动相关网络话题阅读量飙升,全网累计近1.5亿次,全网播放量也超1亿次。在国家广电总局等组织的《绝密使命》创作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和媒体代表称赞该剧是“生动鲜活的党史题材视听教材”。社交媒体上,许多观众为剧中真实的故事震撼、感动,称其为“最接地气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之一”。

这些热播剧的出炉绝非撞大运。几年前,《关于加强“闽派”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和创作生产的通知》《关于加强福建故事征集进一步促进电视剧网络影视剧创作生产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从机制上强化了重点电视剧的选题规划。我省相关部门尤其注意紧扣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人民的实践创造、火热生活和审美需要,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比如,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创作了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战地迷情》《正是青春璀璨时》等,唱响时代主旋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山哈闹海》,参与制作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之《三月三》和《理想照耀中国》之《希望的田野》等,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聚焦特色题材为闽派电视剧冲开了一片蓝海。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为背景创作的电视剧《山海情》收获无数“自来水”观众,成为豆瓣近年来评分最高的国产电视剧;以闽西红色革命历史为基础打造的电视剧《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被业界誉为“红色三绝”,广受好评;以英模人物廖俊波、谷文昌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一诺无悔》《谷文昌》等,收视与口碑俱佳。

精品意识打造亮点

电视剧创作生产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强化精品意识,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我省近年来连续举办海峡影视季,创新举办影视基地峰会和全国电视制片人大会,配套开展全国电视剧名家“福建故事采风行”等活动,成为引领全行业构建影视拍摄全流程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风向标。

2019年8月,福建省影视基地联盟成立,《拍在福建——福建省电视剧拍摄服务指南2020》暨电视剧拍摄云勘景平台上线,厦门、平潭、泰宁三地的“2+1”影视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厦门和泰宁还被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称号,涌现出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一批影视服务机构,吸引正午阳光、华策影视等一批电视剧制作头部企业来闽生产。福建正日益成为全国电视剧创作生产的热点地区。

短短数年间,我省出品和参与制作的《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可爱的中国》《绝境铸剑》《一诺无悔》《谷文昌》《创业年代》《绝密使命》等8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强档首播,《一代名相陈廷敬》《姥姥的饺子馆》《那片花那片海》《战地迷情》《正是青春璀璨时》等5部电视剧在央视八套首播。

同时,《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可爱的中国》等三部作品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可爱的中国》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绝命后卫师》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

新剧创作箭在弦上

“当下,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文艺高峰工程’和国家广电总局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的部署,我们正抓紧编制实施闽派电视剧‘十四五’规划,精心筹办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努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奉献更多重量级、标杆性的闽派电视剧精品。”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要全力抓好庆祝建党百年以及未来五年闽派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

我省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元交融,海丝和侨台特色鲜明,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富矿。据了解,多部展现八闽儿女奋进新征程的本土题材电视剧正在积极推进。其中,有诠释“晋江经验”故事的《爱拼会赢》、讲述“漳州110”故事的《在你的身边》,有反映脱贫攻坚历程的《脱贫先锋》《山哈闹海》《疍家人的美好生活》,还有讲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敢拼会赢故事的《向大海》三部曲,以及描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金湖》、聚焦沙县小吃发展的《沸腾生活》、展现莆田木雕产业发展的《一代匠师》等。

同时,挖掘我省红色资源,《柱石擎天》《激战苍穹》《星火耀天明》《浴血荣光》《铁血松毛岭》《红旗跃过汀江》等一批党史题材电视剧也在积极创作生产,将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更多生动鲜活的可视化教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