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21-06-09 16:53:5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副主任,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立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立雄,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记者: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海创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今年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程立平: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海创会一向注重与高校的紧密联系,本届海创会将凝聚高校力量,着力开发高校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展区汇聚了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华侨大学等高校。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创会首设主宾校,天津大学作为主宾高校带来的项目主要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环境监测、生物医药、机械工程等领域,以实物、路演等多种形式展示,参展项目旨在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

天津大学此次带来了新型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与传统的人工巡检相比,可以在危险区域灵活穿梭,工作效率和巡检强度远远强于人工,可作为守护中国数万公里交通隧道的“安全卫士”。此外还有智能可重构数控系统、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监测仪等众多成果。

海创会将与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孵化基地、产业园区等创新载体,助力高校的优质科研项目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增加我省科技创新资源供给,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超越。谢谢!

记者:蔡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今年福建粮洽会的办会亮点之一是满足群众优质粮食产品需求,请问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的落实情况?谢谢!

蔡立雄:感谢您的提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中国好粮油”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福建好粮油”品牌建设,本届福建粮洽会展出的不仅仅有被评为我们省的“福建好粮油”的浦城大米、宁化河龙贡米、旭禾贡米等品牌,还将云集各主办省上百种经认定的“中国好粮油”品牌,将更好的满足百姓对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需求,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江西于都富硒大米、山东齐鲁粮油、安徽皖美粮油、黑龙江大米福建推介会,进一步满足我省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实现粮食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为企业宣传推广优质产品,提升品牌认可度和影响力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记者:海创会作为福建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能否请招标采购集团的领导介绍下今年金融服务展区的亮点和活动安排?

程立平: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金融服务展区位于7号馆,以"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将举办"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接会",通报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开展产融项目集体签约、举办"用金融"案例推介、发布《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倡议》等。

参展期间,本届金融馆还举行福建学金融知识网络有奖问答,"金融高管谈用金融"大型融媒报道,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媒体采风活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展、洽、会、谈"活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福建农信、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证券等24家参展机构,将在展会现场运用3D、VR、AR、5G等技术手段,设有VR滑雪、智能机器人、数字人民币等展示,通过场景还原、现场演示、人机交互等方式,展示金融科技的最新成果,系统性展现各家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谢谢!

记者:请问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领导,我们注意到国企创新展区今年面积有所扩大,展示面积达到一个展馆,能否介绍下在福建省国资委统一部署安排下,十七家所出资企业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有哪些亮点展示?

程立平: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海创会国企创新展区由省国资委牵头17家所出资企业共同参展,集中展示省属国有企业“十三五”以来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发展、优势产业、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和国资监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效。展会期间将举办省国资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项目合作对接签约会、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招商合作推介会暨产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积极促进与会嘉宾和参展单位之间的对接交流,为更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规模大、行业带动性强的项目生成、落地与转化创造更多机会。

在数字经济方面,本届海创会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重点展示以数据赋能,促进高端制造企业以及芯片制造产业链升级转型成果。近几年,省电子信息集团加大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的的布局和建设,成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未来将为我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新时代数字福建贡献更多国企力量。

在海洋经济方面,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展示的“探索二号”科考船,是我国万米载人潜水器首艘支持保障母船,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其联合央企展示的海上风电项目突破海上风电工程施工技术瓶颈,能够满足复杂海况下的施工需求,对海上风电近、远期发展具有广泛适应性,起吊能力、甲板工作面积等为国内已运营平台最大,综合能力居国内首位,达世界先进水平。

在绿色经济方面,福建省能源集团展馆重点围绕其推进矿井关闭和土地复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努力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展示。从2018年10月至今,福建能源集团已完成929亩土地复垦,并将这些矿山用地华丽变身为农田用地。省招标采购集团也将现场展示其权属企业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CTC技术项目。该技术创造性地将庞大的电池系统分解成细小的模块单元,有效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一致性,满足移动充电、应急电源、储能调峰、电力供应多种应用场景。这些都是省属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组织实施并大力发展的绿色产业,将助力并服务我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谢谢!

记者:蔡局长,您好,刚才您提到今年特别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增强闽宁粮食产销协作。请问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蔡立雄:感谢您的提问。“十四五”时期是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也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时期。加强闽宁粮食产销协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粮食合作,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闽宁粮食安全保障协作机制,对共同维护区域粮食安全,促进闽宁合作发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闽宁协作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加强闽宁产销协作是落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8日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以及闽宁协作第25次会议精神,着力在粮食产业合作、资源互补方面深化闽宁协作。

建立协作机制。从今年开始邀请宁夏作为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共同主办的省份,在本届粮洽会期间,闽宁两省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签订闽宁粮食产销协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省区粮食产销协作发展。

推介宁夏粮油。通过共同搭建的粮洽会平台,设立宁夏展区,邀请宁夏10余家粮油企业来闽参展参会,专门宣传推介宁夏优质粮油产品和企业,进一步推进我省与宁夏粮食企业购销合同、协作项目落地。

支持从宁调粮。支持引导我省企业多渠道从宁夏调粮入闽。继续支持国有粮油企业平台“海峡粮仓”“绿色粮城”通过闽宁圆商贸有限公司开展宁夏产品展销协作,引进宁夏名、优、特产品(如品质优良的“宁夏大米”、亚麻籽油、马铃薯淀粉及制品、葡萄酒等)。引导我省粮油食品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宁夏粮油企业开展技术层面的协作。

支持宁夏与主产省产销对接。宁夏是粮食产销平衡区,但粮食供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通过参加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能够更直接与粮食主产区联动对接,推动宁夏与各省区在粮食产销协作、科技创新、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等领域的协作,为宁夏粮食产需平衡、品种结构调整提供更有利保障。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