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三:福建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凸显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2021-06-09 22:19:1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IMG_0288.JPG

泉州综合保税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在泉州晋江的金鹰(福建)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响个不停,工人们正在忙碌。这家位于泉州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扶持下,发展“风生水起”,员工从过去的190多人,增加到了900多人。

泉州综合保税区前身为泉州出口加工区(2005年6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自2016年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后,泉州综合保税区主动加强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管理理念上的对接,率先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和措施,成为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先行区。这六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推进简政放权、对标国际规则、提升开放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树起“标杆”,同时制度创新的“可复制可推广”功能,给全省各地带来了众多的“溢出效应”,成为推动福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泉州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快件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综合保税区:自贸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

祖籍泉州晋江的杨国强,从小在香港长大,10多年前回到家乡投资印刷企业,几年前搬进了泉州综合保税区内,享受到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2019年7月,杨国强所创办的金鹰(福建)印刷有限公司开出全省首张“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增值税发票,这两年企业订单量大幅上涨,产能释放效应显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势头迅猛,公司业务量增长了将近10倍。

“我们过去是一家外向型企业,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我们也积极向国内市场转移。”杨国强介绍,该公司执行的是综合保税区的增值税及关税政策,销售到国外的产品是免除关税和增值税的,但销售到境内区外的客户,关税则成为额外的税负,客户采购成本增加,削弱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国内采购物料无须报关,入区仅需卡口登记。”

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开“一般纳税人”入区后,帮助企业可以更加灵活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的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经营模式由外向型向全向型的深度转变,不仅降低了原有成本、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应对国际市场变动能力也大大增强。

在泉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界也得到了蓬勃发展。在泉州分拨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裹。去年底,阿里巴巴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集团福建分拨中心在泉州正式开仓运营。该分拨中心为福建外贸企业通过Lazada平台拓展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市场。

“中心目前每天的发货量约2万件,满负荷的情况下,日处理量可以达到16万件。”泉州御金跨境贸易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发标告诉记者,中心将进一步推动泉州、晋江在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方面的产业集群优势与阿里巴巴深化合作,借助Lazada平台拓宽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提升泉州产业链跨境电商更好的发展,2020年11月9日开仓至今已揽收国际快件超200万件、超1.3亿元。

吉伦特酒业生产线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做进口酒贸易的吉伦特酒业负责人陈春林在保税区成立后,开始在泉州综合保税区内从事原酒封装的生产,今年在保税区的支持下,还将增加三条生产线,包括葡萄酒生产线、洋酒生产线、原瓶小标签生产线,计划在8月份正式投产,产能将大幅上升。

长期以来,泉州综合保税区及驻区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区内酒类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及规范,让企业充分应用综保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选择性征税”“保税展示交易”等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及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内部自控规范,并根据企业个性需求制订包括卡口24小时通关、节假日预约加班备案等机制措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助力综保区酒业持续高速发展。据统计,泉州综保区葡萄酒进口总量占泉州市的八成以上,已成为泉州市最大的葡萄酒进口和分拨重要集散中心。

“立足综保区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特点,大力推进支柱性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入区发展。” 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副局长林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引进企业134家,其中围网外企业85家,围网内企业49家,涵盖航空修造、高端印刷、光电电子、检测研发、酒类食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近年来,为有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园区先后已有“先进区、后报关”“分送集报”“一般纳税人”等25项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制度以及“互联网+保税展销”模式、进口酒类定制贴标监管等17项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在泉州综合保税区推广实施。

据了解,福建省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域叠加、功能互补,形成统筹发展态势。福建自贸试验区涵盖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我省现有5个综合保税区和2个保税区,除了泉州综合保税区外,其他均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

省商务厅表示,由于综合保税区自身具有对外开放的特殊功能,可以为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和压力测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自贸试验区许多创新举措在综合保税区率先取得突破,综合保税区已成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和创新举措的先行区。

泉州晋江的金鹰(福建)印刷有限公司制作的产品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加速复制推广创新成果释放改革红利

2015年以来,省政府先后下发了一系列关于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的文件,对复制推广上海、福建、广东、天津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工作提出了要求。

泉州市于2015年6月13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创新试点经验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15〕69号),结合泉州实际,从全市范围、国家级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场所)3个层级,提出了103项创新举措。

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在落实先行先试创新举措的基础上,主动接受自贸试验区政策辐射,持续推动落实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截至目前,省政府共部署复制推广8批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共179项创新举措。除仅限定在自贸试验区内实行的创新举措或尚未有相关业态进行承接复制和省上权限暂未下放等情况,泉州已复制落地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159项,并逐项逐条进行了任务分解,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具体措施、时间节点、责任人,确保落实到位。

越来越多的福建“自贸经验”走向了全省乃至全国。去年底,为做好新一批自贸改革创新全省复制推广工作,省自贸办结合第三方评估和改革成效摸底,梳理出50余项创新成果,广泛征求三个自贸片区和30余个省有关单位意见,根据实施效果好、企业受益广、推广成本低、风险可控制的原则,进行反复筛选,最终确定23项第八批创新成果推向全省,包含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

至此,福建累计有179项自贸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34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项试点经验列入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有效发挥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让企业有获得感。

省自贸办将进一步完善条块结合的复制推广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把自贸创新成果充分运用好。加强与设区市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沟通,推动各市(区)压紧压实责任,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推动省各牵头责任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实时跟踪复制推广事项的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梳理复制推广工作成效,对效果明显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向部际联席会议推荐,争取在全国复制推广,贡献更多“福建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