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十六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润物有声 声声入心

2021-06-09 22:1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张立庆
近日,在福州十六中的礼堂里,传出一阵阵悦耳动听的音乐,由该校师生自编自导,由福州十六中毓英合唱团演唱的英雄事迹MV《胜利的路》正在紧张的录制中。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日,在福州十六中的礼堂里,传出一阵阵悦耳动听的音乐,由该校师生自编自导,由福州十六中毓英合唱团演唱的英雄事迹MV《胜利的路》正在紧张的录制中。该MV将作为福州十六中向英雄致敬,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为引领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今年以来,福州十六中利用校园阵地,创新学习形式,通过“融合党史校史、建好教育阵地、丰富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学校革命前辈、英雄模范,传好红色接力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落在实处。

融合党史校史学、推动走深走实

据悉,MV《胜利的路》中的主人公是该校的一位离休老师,也是一位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终身的英雄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荣誉纪念章获得者杨帼英同志。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其瑞介绍,杨帼英同志出生于1927年,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中共闽江工委南平联络站负责人。解放战争期间,她在南平闽江边开了一家长沙饭店作为我党的地下交通站,曾被誉为“福建的阿庆嫂”。1972年担任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直至1976年在该校离休。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124.jpg

福州十六中党委书记、校长郑其瑞给原钟英希校长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学校供图

据悉,福州十六中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该校还有许许多多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如南昌起义中唯一一位福州女性战士,后来担任学校副校长的何柏华;还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何昌衡;“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钟英希;在民族解放先锋队负责宣传的陆萍等。

“学校革命前辈、英雄模范就是我们最好的教材内容,通过将百年党史精神与传承百年红色基因有机结合,让全校师生挖掘、整理和学习自己学校的党史故事,感受身边党史中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人物,更能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能够激励老师们发扬‘爱国爱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英雄前辈的红色基因,争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和楷模。”福州十六中副书记黄亨容如是表示。

在福州十六中,老师和学生都是英雄人物的宣讲员,在宣讲中学习伟大精神。仅本学期,书记、校长郑其瑞宣讲12次,听众达两千多人次。学生开展“青春向党心不移,红星闪耀述真情”活动,学生们在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的活动中,通过积极主动的采访,深入了解学校的党员老师,用一颗真心书写身边的党员故事,饱含深情的文字激荡着师生的心房。

建好教育阵地学,营造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213.jpg

学校政治生活馆开馆揭幕 学校供图

为了挖掘好、保护好这些宝贵的校内红色资源,学校建成校史毓英馆、政治生活馆、立德树人馆等场馆,将杨帼英、何柏华、何昌衡、钟英希等学校革命前辈、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搬入场馆,成为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第一手生动教材。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454.jpg

同学们走进政治生活馆学习 学校供图

校园内展示一面“党史百年历程文化墙”,树立一座“建党100周年的纪念徽标”,图文并茂,课间师生驻足观看阅读,进行行走间的红色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500.jpg

双师思政课《历史的声音》 学校供图

学校党委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把思政课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把思政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为学生上好党史教育课。陈煜老师开设微型思政课《丹心向党,青春报国》;福州教育研究院主题德育研训活动在学校开展。历史老师黄聪慧、语文老师张婧开设双师思政课《历史的声音》,获得好评。

据悉,福州十六中注重在双师思政课中挖掘各学科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中,寻找育人新途径的经验受到福州市委工委、市教育局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519.jpg

师生快闪活动 学校供图

今年4月9日,福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十六中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以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市属中小学党组织负责同志等到该校进行观摩交流。

“近年来,十六中党委班子团结一心,积极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思政、文化融合、协调、全面发展,建设了多个场馆,打造了‘学习型团队’‘班主任节’‘流苏文化节’‘烟山杯’等党建思政品牌,中考成绩也位居全市前列,工作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表示。

丰富主题活动学,确保提质增效

此外,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确保学校工作提质增效。

在教师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主题活动。目前已经完成过半。编印了一本党史读本;举办了一场“学生说党史”比赛;设立了一个党史长廊;举办了一次主题画展;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杨林香教授作《百年潮起学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书记上一堂党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其瑞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在学生中开展“五红”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了“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班班有歌声总决赛,全体学生参赛;举办“烟台山四月流苏音乐节”,邀请福州教师合唱团、麦顶小学合唱团到校唱响红色歌曲;毓英合唱团演唱推出《茉莉花》MV,为福州市与那霸市结好40周年献礼。6月党员教师将参加红色歌曲联唱会,并邀请共建单位参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