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青年造舟,将传承浓缩得更精美

2021-06-11 11:0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王毅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闽侯南通镇有个名叫方庄的村子,世代传承着古老的手工建造龙舟技艺。如今方家新一代传人方剑伟,不仅继承祖业建造传统龙舟,还“玩”起了微缩版的龙舟模型制作。

龙舟竞渡,拼技术也拼船的性能,方家的船是福州很多龙舟队的标配。端午节前夕,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水上狂欢,福州台江吴颜龙舟队的训练如火如荼。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夜里,方氏六兄弟的老五方绍杰忙完龙舟建造,又帮儿子方剑伟制作模型的龙骨。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闽侯南通镇有个名叫方庄的村子,世代传承着古老的手工建造龙舟技艺。如今方家新一代传人方剑伟,不仅继承祖业建造传统龙舟,还“玩”起了微缩版的龙舟模型制作

青年造舟,将传承浓缩得更精美

东南网6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文/图)随着端午节临近,福州内河上渐起的锣鼓声,预示着龙舟竞渡进入倒计时。

“三山缥缈蔼蓬瀛,一望青天十里平。千骑临流搴翠幄,万人拥道出重城……”宋代福州郡守程师孟的诗句,记述了时人观看龙舟赛时万人出城、千骑临流的壮观场景。

时至今日,福州人对于龙舟的热情一直没有减退。虽说城市的发展、自然村落的慢慢消失让龙舟的需求有所减少,但经济的发展、对外交流的增多,也让龙舟运动有了专业化的俱乐部和多元化的国际交流。

水系环绕的闽侯南通镇方庄村,从明代开始,世代以造船为生。三十出头的方剑伟,是方庄最年轻的龙舟建造师。他的大伯方绍晃是第五批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传承人,父辈六兄弟都是造船高手。从小耳濡目染,方剑伟对龙舟有了一种自然而然的热爱。

“小时候家里造的龙舟每年都有几十条。为美国唐人街华侨定制的龙舟,用大货车运到上海,再放进18米长的大集装箱,船漂洋过海。为日本客户打造的龙舟,是当地旅游部门过来定制的,开工时还有几家日本媒体前来报道。”方剑伟说,他清晰地记得2009年高中毕业那年,恰逢闰五月,家里接到的龙舟订单超过120条,请了不少人帮忙。

也就是从那一年起,方剑伟开始学习造龙舟。后来他继续读书深造,也没改变初衷。他向大伯学习设计,向二伯请教做龙骨、舵趴、鱼梁等大件,跟着四伯和父亲(方家老五)钻研锯木料、做板材,小叔的专长制舵他也没落下……经过10多年历练,现在的方剑伟样样上手,掌握了全部造舟技艺,可以独当一面。

和传统匠人相比,方家新一代传人的思维更活跃,对网络时代的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也更加了解。方剑伟发现,除了各地以村为单位订购龙舟外,一些龙舟运动协会也开始出现在客户名单中。很多年轻人虽然不能参与龙舟运动,但对龙舟文化和传统木船的制作情有独钟。这些变化,让他想到了龙舟模型制作。

“这些年收集全国各地的龙舟资料,包括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地域涂装风格,留意得越多,就越想把这些都呈现出来。”方剑伟告诉记者。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各地订单减少。有了空余时间,方剑伟开始把梦想付诸现实。福建特色的“宽头龙”“涵江龙”“古田龙”,省外的“山东菏泽龙”“江西抚州龙”“广东龙”……多年来的龙舟制作经验,让他能凭借网友的照片将各地龙舟一一微缩复原。本地的龙舟爱好者也都被他聚拢在一起,学漆艺的朋友开始琢磨如何将传统大漆呈现在模型上,爱旅游的伙伴把各地的龙舟图片和龙头造型收集在一起,玩3D打印的兄弟开始琢磨模型配套船桨的制作。

“现在每年传统龙舟的制造量不如过去,我们除了打造精品之外,也想着能不能把龙舟文化的外延做起来。”方剑伟家收藏多年的老船桨、老龙头和旧船体经常被各种展览借走,由此他想到在村里建一座展馆,收藏这些老物件和龙舟模型,“一艘模型就是一个展览,包含了造型、绘画、雕刻,我想这应该是龙舟文化最具感染力的传播方式”。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