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古田县公安局黄田派出所“加减乘除”工作法获赞连连

2021-06-17 21:26:2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1623925718(1).png

鲁某兰展示补录好的户口。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嫁到古田30多年了,我终于有户口了。”家住古田县黄田镇的居民鲁某兰曾经是一名无户籍人员,在派出所的热心帮助下,终于在今年的5月18日补录了户口,她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眼里噙着感动的泪水连声道谢。近年来,黄田派出所坚持强化落实“为民护安”的公安工作宗旨,民警们因地制宜,巧用该所自创的“加减乘除”工作法及时解民忧,办实事,赢得了群众一片赞誉。

“加”:多做让群众满意的事

2020年,派出所民警陈锦良在户籍梳理中发现鲁某兰(女,58岁,江苏人)于1987年经媒人介绍婚嫁至黄田,但一直没有变更户口信息,因其父母早逝,鲁某兰又多年未回原籍地,其户籍早已被注销,多年来,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民警们经多方走访努力,终于按户籍规定为其补录了户口,困扰鲁某兰三十多年的户籍难题解决。

“要真抓实干,为群众多做点事,要让人民满意,争取公安工作在群众心中不断加分。”黄田派出所吴克瑾所长告诉记者。

“减”: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纠纷

“那两家人又吵起来了!”5月1日下午,民警叶森旺正在辖区最远的村里村走访,同行的村干部接了个电话后向民警说道。经了解,系因一村民的竹子长到隔壁的田地里,进而引发两家多次纠纷。民警立即驱车同村干部前往现场,民警一边对群众释法说理,一边用手机查找相关案例的调处方法,经过民警与村干部们的联合调解,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双方群众都满意,既制止住纠纷,还帮他们找到调处的方法”,黄田派出所教导员吴候伟说,“我们的民警日常经常深入村庄、下到田地去走访群众,掌握诉求,通过与司法所、综治办、法庭联动联调,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减少了大量社会治理安全隐患”。

“乘”:普法宣传的乘法效应

“现在电信诈骗花样百出,您可以扫码注册,只要和疑似诈骗分子有接触,‘金钟罩’软件都会发出预警。”民警叶文建正在教群众使用反诈软件。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2021年3月份以来,黄田派出所采取多种形式手段,积极推行“五入”宣传政策,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利用“三位一体”、“村村通”、微信公众号、反诈微信宣传群等方式进行立体式普法警示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抵御电信网络诈骗“免疫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法治宣传是公安工作的土壤,多管齐下,纵横交互,织密普法宣传的大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各种政策法规、安全防范技能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如乘法效应一样产生普法宣传的裂变效果。”

“除”:建档分工消除隐患

为营造良好的辖区治安环境,黄田派出所采取警务网格制度配置部署警力,实施网格警“辖区隐患”上报消除一岗双责制,要求民警日常要从案件线索与巡查走访信息中,对警务网格内的各类安全隐患梳理汇总,派出所统一建档,根据隐患级别,分别跟踪处置。“校园挨着铁路、卫生院疫苗接种人数太多、养殖网箱纠纷……我们坚持发现一个,处置一个,尽可能做到跟踪一个,消除一个”,所长吴克瑾说。

黄田镇党委书记陆德亮告诉记者,“这套工作法是黄田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镇党委、政府对派出所辖区治理与便民服务的工作非常满意,群众对派出所的工作也是纷纷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