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 师生学习奋进热情高

2021-06-17 23:2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方锌妮 林俊荣 黄小龙)教师党员化身“朗读者”,打卡诵读红色经典;开展“音乐党史教育课”——《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将党史宣讲与经典旋律融为一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省各高校立足实际,创新丰富党史学习形式,追忆革命英雄、回顾奋进故事,多角度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发师生学习奋进的激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全省高校首个党史学习教育共享空间在协和学院启用

6月16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共享空间启用,将成为师生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红色教室”,这在福建省高校尚属首例。

青年学子讲党史故事在共享空间举办。(通讯员 朱琳 刘宝飞 摄)

启动当天,学院在这个“党史学习小屋”举办了青年学子讲党史故事演讲比赛,20位选手以建党百年来重大历史时期的党员青春故事为背景主线,结合青年人身边事,用“小故事”支撑“大道理”,与师生一同走进这百年的光辉历程,共同领略过去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与辉煌荣耀。

党史学习小屋 (通讯员 朱琳 刘宝飞 摄)

刚启用的党史学习教育共享空间依托原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创咖空间”,通过设立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展板,党史图书专架,党史学习小屋等创新形式,让师生们在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中,学习党史故事,感悟“四史”内涵,厚植爱国情怀。在主题阅读区,师生们可以阅读红色书籍,扫描二维码畅游红色云展馆、观看微党课视频,通过云端走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共同领略过去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与辉煌荣耀。

此外,学院还在共享空间开展红色读书沙龙、红色创新创业论坛、青年学子讲党史故事、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还将通过邀请老党员、老先进、老英模等上微党课,“我的入党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丰富师生的学史需求。 

福建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化身“朗读者”,打卡诵读红色经典 

1.《毛泽东军旅诗词朗诵》.jpg

毛泽东军旅诗词朗诵。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6月16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大会在学校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现场,160多位教师党员化身红色经典“朗读者”,12支朗诵队的教师党员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演绎了《沁园春·长沙》《可爱的中国》《梦想照亮中国》《红船,从南湖起航》等红色经典诗词。

诗词朗诵《鲜红的党旗永不褪色》中融入红色校史元素,带领大家重温南湖梦,号召广大师生奋进新时代。《毛泽东军旅诗词朗诵》在退伍大学生豪迈整齐的步伐和坚定响亮的口令中震撼开场,退伍转业干部吟唱的《忆清娥·娄山关》掀起了现场高潮。大家以饱满的热情重温红色经典,高昂的斗志诠释革命精神,场上精彩不断,掌声此起彼伏。诵读大会在男女声四重唱《党旗飘扬的方向》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5.《党在我心中》.jpg

《党在我心中》朗诵。 福建工程学院供图

本次诵读大会为福建工程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广大教师党员集体重温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史诗和壮丽诗篇,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进的历史征程中所汇聚的磅礴伟力,充分表达了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举办 “音乐党史教育课”——《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 

QQ图片20210617191649.png

《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现场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6月15日晚,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举办“音乐党史教育课”——《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将党史宣讲与经典旋律融为一体,以艺术实践贯彻“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学习和传承发扬长征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校党委书记陈晟为“音乐党史教育课”开篇导学,陈晟指出,《长征组歌》是中国音乐史上的红色经典,首演至今已5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在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音乐系全体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复排这部经典,为学习“四史”提供了鲜活教材。这堂“音乐党史教育课”,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既是推进“三教”改革、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以美育方式实践“课程思政”理念的示范课堂,又是学校扎实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具体举措。

QQ图片20210617191728.png 

现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课上,音乐系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倾情演绎了《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等《长征组歌》全部曲目,用音乐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与严酷的大自然、敌人的重兵围堵,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终取得革命胜利这一荡气回肠的历史,歌颂了红军不畏强敌,不惧艰难,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信念。最后,台上台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大家纷纷表示,这场“音乐党史教育课”很有新意,在优美雄壮的旋律和歌声中深刻感受了红色音乐的强大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要继承和发扬先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红军长征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