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一)|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2021-06-18 07:21: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吴雅艺
就在86年前的一个夏日,一位共产党人一边行走,一边用他低沉却浑厚有力的声音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主义万岁”,在西门罗汉岭的草地上盘膝而坐,对刽子手微笑点头:“此地甚好,开枪吧!”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牺牲时年仅36岁。

编者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如是说。作为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福建在党史上留下极为鲜明的印记,出现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革命先烈。其中,有在闽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在全国引领工农群众运动的革命先驱,有战斗在抗敌第一线的先锋斗士,有致力于苏维埃政权建设的红色楷模……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86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在龙岩长汀慷慨就义,东南网特别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第一期《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百年初心依旧,谨以此策划,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有声海报第1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瞿秋白的故事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吴雅艺)古城长汀罗汉岭下,苍山青翠、层林尽染,繁华的大街旁,碑像屹立,敬意萦怀,那片青草地,是拥抱伟大魂魄的一小块红土地,这便是瞿秋白烈士纪念园。

就在86年前的一个夏日,一位共产党人一边行走,一边用他低沉却浑厚有力的声音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主义万岁”,在西门罗汉岭的草地上盘膝而坐,对刽子手微笑点头:“此地甚好,开枪吧!”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牺牲时年仅36岁。

瞿秋白烈士纪念碑 戴宇赓 摄

1899年,瞿秋白出生于江苏常州一个没落的家庭,自幼聪明好学,1917年考入北京俄文专修馆学习,1921年赴莫斯科学习,同年在友人张太雷的介绍下加入俄共党,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瞿秋白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从青年时代起,就立志“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

1923年,回国后的瞿秋白担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编,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国情,考察中国社会状况,发表大量政论文章,论证中国革命问题,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1925年1月,在党的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局委员。后来,在党的五大、六大,他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瞿秋白烈士就义处 戴宇赓 摄

1927年8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

1931年1月,瞿秋白遭受王明“左”倾错误路线迫害,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但他并没有因困难而退缩,而是到了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和鲁迅并肩战斗,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

1934年1月,瞿秋白从上海经秘密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瑞金,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长等职。

瞿秋白关押处门前小院。戴宇赓摄

中央红军长征后,瞿秋白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身患重病的瞿秋白奉命从瑞金转移到上海从事革命工作,在向闽西突围时不幸在长汀梅迳村被捕。在关押期间,国民党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但都被他严词拒绝。

劝降不成,蒋介石电函“瞿秋白在闽就地枪决,照相呈验”。6月18日上午,瞿秋白面对“枪决密电”镇定自若,坦然走向刑场,饮弹洒血,从容就义,时年36岁。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52年,在长汀罗汉岭瞿秋白就义的地方建起了一座“瞿秋白烈士纪念碑”。2006年,在瞿秋白烈士纪念碑旁,新建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该馆全面翔实地介绍了瞿秋白光辉灿烂的一生。十多年来,该馆不断增加史料,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强化展陈效果。据了解,2021年至今共有3166批次、135802人次来到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传承红色精神。

瞿秋白在长汀被捕后关押于汀州试院(现长汀县博物馆)并在此写下了《多余的话》,表达其文人从政曲折的心路历程。戴宇赓摄

距此不远,位于长汀县博物馆的汀州试院,建于宋代,主力红军长征后,成为国民党三十六师的师部,曾是关押瞿秋白的地方,在这里,瞿秋白度过了人生中的最后41天。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飞鸟集》下的这句话,我想就是对瞿秋白先生一生最好的概括。虽然短暂但却绚烂夺目。他的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都留在了历史长河中。在革命的转折时期,他能够站出来用肩膀扛起重担,转动历史的枢纽,为大家开辟了一条光明的路。在全国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我们通过铭记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开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