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金融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6-20 07:39:28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18日下午,作为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接会举办,来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的代表们聚集一堂,氛围格外热烈。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作为我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与金融对接融合、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今年的“海创会”,更是涌动着金融这股助燃创新创业创造的力量。

金融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这块奖牌含金量可高了,截至去年末,该指数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4.75%,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0.83%。”走下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颁奖台,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高兴地告诉记者。

2016年,国家部委联合出台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然而国内证券行业尚未形成清晰、统一、可执行的绿色金融业务评价标准,绿色金融产品如何落地、绩效如何核算,成为摆在证券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福建资本市场的领头羊,兴业证券把握住我省深化绿色金融创新机遇,积极参与绿色证券金融行业顶层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在去年正式发布券商首个绿色金融业务评价标准,并发布行业内首个由券商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定制的“中证兴业证券ESG盈利100指数”。该指数的应用显示出明显的长期优势与较高的投资价值,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可持续投资应用、提升绿色投资专业能力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绿色金融创新有效推动了集团绿色业务发展,2020年新增绿色金融业务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支持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股债融资规模超过60亿元,并服务龙竹科技、中闽能源等多家绿色企业顺利上市再融资。”杨华辉表示。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实验区,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全力推动绿色发展。2020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2900亿元,当年增长18%。

对接会上,兴业银行与福建省节能中心签署银政合作协议,开展银政风险分担机制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风险补偿贷款”业务合作,计划未来三年向福建省节能降耗、绿色低碳领域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意向融资服务额度。

“‘合同能源贷’是以省级财政出资的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增信手段,并由节能服务公司将其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未来收益权进行质押的贷款业务,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节能服务公司轻资产模式下的融资难问题。”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银携手,助力实体经济

创新不问出身。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坚持创新引领,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灌溉民营经济,我省政银合力,孜孜探索。

去年以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牵头设立三期300亿元贷款规模的纾困专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

“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机构+金融科技’方式,实现精准、便利、高效发放,惠及7400多家企业,有效缓解了许多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郑青在推介纾困贷创新做法时说。

这一接地气的举措,获得各方点赞,并排名十大金融创新项目首位。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去年以来,面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困境,我省政银合力,携手创新,以政策手段补位市场短板,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帮助实体经济输血、活血、造血。

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厦门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由市财政、各区(管委会)、银行共同出资,由市融资担保公司运营管理,通过创新“批量增信”的业务模式,为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信用贷款提供增信支持。

增信基金共设立了5只普惠子基金及“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产业链供应链专项增信子基金”“绿色低碳增信子基金”等3只专项子基金,一年来已为2500多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近45亿元信用融资,其中,首贷户占比约30%、信用首贷户占比约36%,平均贷款利率约4.6%,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建设银行厦门分行还基于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及增信基金的加持,创新“增信e链通”产品,通过“3+”(政府+银行、核心企业+链条企业、供应链融资+增信基金)模式,累计帮助35家核心企业的117家链条客户轻松获得了3.6亿元供应链融资。

记者手记

金融有活水,经济加速跑

“用好金融政策、激发金融活力、盘活金融工具,围绕福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服务,为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赋能。”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用活用好银行、基金、证券、担保、信托等金融力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原动力。”

……

在昨日的对接会上,兴业银行党委书记吕家进代表在闽的24家金融机构发布了《学好用好金融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倡议》。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区域竞争力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积极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良好氛围,推动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金融思维、金融工具和金融政策来推动发展、破解难题。

围绕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各地各部门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各级、各地、各部门要把金融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和重要工具,用好金融政策、激发金融活力,着力提升金融助力“强弱项”、赋能“高质量”的水平,让金融血脉更加充盈,助力福建经济加速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