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二)|林祥谦:工人阶级的不屈战士

2021-06-21 09:2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冯旭
6月的福州,暑气逼人,位于福州闽侯的林祥谦烈士陵园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一方清幽。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这位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的英雄事迹。

编者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如是说。作为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福建在党史上留下极为鲜明的印记,出现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革命先烈。其中,有在闽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在全国引领工农群众运动的革命先驱,有战斗在抗敌第一线的先锋斗士,有致力于苏维埃政权建设的红色楷模……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百年初心依旧,谨以此策划,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有声海报第二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林祥谦的故事

东南网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6月的福州,暑气逼人,位于福州闽侯的林祥谦烈士陵园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一方清幽。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这位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的英雄事迹。

祥谦陵园入口广场的林祥谦雕像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入口广场上,矗立着一尊花岗岩雕像:一位青年目光炯炯,双手抱胸站在铁轨上,一身的刚毅和坚定。敞开的褂子、坦露的胸膛展示着工人阶级的辛劳和不屈。

拾级而上,来到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堂。一段段文字资料、一帧帧旧时照片、一件件历史遗物,将参观者带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让人深切感受林祥谦烈士的成长轨迹和他的刚强正直、英勇无畏,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过去。

二七烈士纪念堂陈列英雄事迹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讲解员介绍,当年的京汉铁路,筑路工人每天劳动10小时以上,经常缺粮断炊,饥寒交迫,每一寸钢轨都浸透着铁路工人的血汗。“成年累月做马牛,吃喝如猪穿如柳”,就是他们的生活写照。工人们悲愤吟唱:“军阀刀鞭沾满血,工人何时能出头?”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争人权、争自由的一次声势浩大的行动。林祥谦作为汉口江岸铁路的一名工人和共产党员,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汉分会委员长、江岸分工会委员长之职。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罢工洪流中,他精心部署,奋勇当先,被捕后断然拒绝了反动军阀的复工要求,在“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的宣言中献出了31岁的年轻生命。

林祥谦之墓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如果只是为了自己,那他不但可以不死,还能享受荣华富贵。”林祥谦的孙子林耀武说,他自小在祖母述说的故事中长大,当时军阀给祖父开出了很好的条件,但祖父不为所动,因为他的努力和抗争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京汉铁路3万多工人的利益,为了工人阶级的翻身解放。“在如今看来,就是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百余年弹指挥间。如今的闽侯,高楼林立,百姓富足;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国力强盛,早已不复当年的贫苦模样。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爷爷看不到了,但他的愿望都实现了。”林耀武感慨地说。

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2020年公布的数据,目前,闽侯县拥有57家高新技术企业,212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8家上市企业,以及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轻纺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物流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全县GDP完成603.55亿元。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44位,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冲进前十、排名第8位,连续九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上街、荆溪、青口、祥谦、南通五镇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二七烈士纪念堂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祥谦陵园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变。林耀武说,1963年建成的祥谦陵园,由于资金匮乏,规模有限。在1992年林祥谦百年诞辰之际,闽侯县政府筹集了数十万元资金,修缮了陵园,扩建了广场、荷花池,广场上的雕像也是在那时立起。到了2000年以后,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国力再上台阶。中央民政部、福建省民政厅、闽侯县政府再次拨款翻新陵园,解决其房屋漏水、栏杆破损等问题,耗资一千多万元,使祥谦陵园成为一个重要的党史学习地。

三山人文纪念园陈列林祥谦英雄事迹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与此同时,闽侯县有了祥谦小学、祥谦中学,前来祥谦陵园学习历史、缅怀先烈的队伍络绎不绝,每年政府都有专项资金对陵园进行维护、绿化,目前还准备进一步打造祥谦公园。林祥谦烈士的精神正激励着新时代的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奋发有为,为实现新中国的下一个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在革命斗争年代,烈士们为了人民的事业选择英勇就义;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坚守先烈们的初心和使命,弘扬正气,为祖国建设和人民富裕添砖加瓦。”林耀武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