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持续发力提升工程 资本市场“福建板块”加速壮大

2021-06-22 07:36:51 作者: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我省持续发力资本市场提升工程,拓展直接融资新空间——

资本市场“福建板块”加速壮大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今年初以来,随着恒而达、创识科技、嘉亨家化、万辰生物在创业板敲钟上市,龙高股份登陆主板,罗普特、腾景科技亮相科创板,资本市场“福建板块”加速壮大。

1至5月,全省非金融企业股权融资规模81.28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累计发行债券1932.62亿元,同比增长27.42%。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以推动企业上市为抓手,突出民营经济、闽台融合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加速打造资本市场福建品牌。

“十三五”期间,我省新增境内上市企业52家,企业股权融资额2565.69亿元,在银行间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累计发行债券2.2万亿元。

特别是2020年,我省抢抓新《证券法》出台以及科创板、新三板和注册制改革机遇,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克服疫情困难,新增上市企业的数量、上市融资再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都实现倍增,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省企业发行债券6406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40.9%。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发债。“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境外上市公司29家,累计达106家,在香港等境外市场发行美元债35只、金额93.52亿美元。

截至5月底,福建省境内上市公司达159家,居全国第7位。从所处板块看,上海主板59家、深圳主板58家、创业板35家、科创板7家。从地区分布看,厦门市59家、福州市48家、泉州市18家、龙岩市8家、南平市7家、漳州市6家、三明市4家、宁德市4家、莆田市3家、平潭2家。

资本市场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民营企业成效显著。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坚持“一企一策”推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十三五”期间我省新增境内上市民营企业50家,其中非金融民营企业股权融资额1143亿元,占全部股权融资额的61.4%;民营上市企业共113家,占全部上市企业的75%。另外,“十三五”期间,海外上市民营企业28家。

两岸金融融合持续进展。“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上市台资企业5家,上市台资公司达7家,位居全国前列。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厦门银行于2020年登陆A股。区域性股权市场台资板累计展示挂牌台企达2058家,帮助台企实现融资21.34亿元。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于2020年9月25日正式揭牌开业,重点服务在闽台资企业。

区域性股权市场夯实塔基。至2021年5月末,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挂牌展示11117家,累计帮助企业融资129.06亿元。此外,我省还设立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福建基地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建基地,成立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辅导活动180场次,参加企业4200余家次;培育了14家“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2家民营上市公司。

推动私募基金集聚发展。目前,我省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多地设立多个基金小镇,吸引私募基金入驻。至2021年5月末,全省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586家,管理私募基金2606只,管理基金规模2848.78亿元。依托海峡基金港,搭建“线上+线下”股权投融资对接平台,已合作基金150家,规模超350亿元,累计推动项目投融资超35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持续加大企业上市孵化培育力度,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引导支持更多的优质企业到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做强资本市场福建板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