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汀州古城:“中国最美丽的山城”

2021-06-22 09:19:3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
作为我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丰富而璀璨的历史文化。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曾将长汀与湖南凤凰并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

【世界遗产·文化】

福建日报社 福建省文物局 合办 

第33期

卧龙书院内成龙捐赠的徽派建筑龙学馆 张平 摄

文物名片

汀州古城

长汀是1994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福建省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的县级城市。从唐代至清代的1000多年间,长汀一直是历朝历代州、郡、路、府的治所,有着“客家首府”“红色小上海”的美誉。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将长汀与湖南凤凰并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

作为我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丰富而璀璨的历史文化。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曾将长汀与湖南凤凰并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山城”。

前世传奇

千嶂深围四面城

讲述人 曾庆恩(长汀县名城管委会干部)

 长汀县城是历史上著名的汀州古城。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置汀州,为唐代福建著名的五大州之一。古人称长汀城为“千嶂深围四面城”,形容长汀城四面山环岭复之状。汀江水穿城南而去,把城一分为二,以数座桥梁相接,既有绿水青山的秀丽风光,又有繁荣熙攘的城市荣华,形成了长汀独特的城市格局。

长汀城址历史上有3次变迁。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置汀州,长汀为汀州辖区,旧治在九龙水源长汀村,即今上杭县城北15华里的九州村。大历四年(769年),汀州刺史陈剑将州治迁白石村(今长汀城内),县治随州迁至州治“二百步”(即今址)左右。此处背山面水,向阳开阔,从此历代因袭,城郭逐步扩大。

因汀城地理环境独特,从唐至明修筑城墙另具一格。汀州城墙沿汀江从东而西建成弧形,东西两端沿卧龙山脊直筑山襟,构成挂壁城池,把半个卧龙山圈入城内,形成城内有山、山中有城的城池格局。城墙犹如挂于老佛爷脖子上的一串佛珠。从城郊仰望不见都市,只见城墙,至今当地人还把城墙形容为佛挂珠。整座城池,后有卧龙山为屏,前有汀江天堑,成为能攻能守的“高城固壁”。

长汀城以汀江为界分两部分,汀江以西即城墙以内为州郭府署县署,以及唐宋元明清形成的古街区,汀江以东为南宋后形成的水东街、半片街和明末清初形成的商业经济区及居民区。

众多会馆、寺庙为长汀城的另一大特色。千余年来,长汀城作为州郡路府治所,闽西八县及广东、江西等省来汀商人、应考生员、读书学子频繁往来,多在汀城兴建会馆。

长汀城的传统街区具有典型的宋、明、清江南客家建筑风格和特征,成片完整保留,为长汀历史古城风貌极为重要的特色之一。其形成可追溯至唐代大历年间“筑土为城”,至宋代街市逐步形成。这段时期的街市范围狭小,主要在南大街和朝天门以内一段至广储门(今三元阁)一带。

大规模的街市形成于明清时代。明嘉靖年间扩大县城,州县合一,城市向外围延伸,现保存的传统街区大多属于宋明清时代的建筑格局。尚存的宋明时代传统街区主要有南大街、五通街、水东街、惠吉路、南门街、东门街等。清代传统街区主要有营背街、桥下坝街区,在汀江东南面城墙以外,属于明末清初城市人口增加,商业发达时所建。

古城长汀号称八闽客家首府,汀江被称为“天下客家第一江”,是名扬海内外的客家母亲河。长汀也是红军故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长汀县城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唯一的苏区市,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给长汀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历史遗存,包括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福音医院、云骧阁、辛耕别墅、中华基督教堂等在内的长汀革命旧址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今的长汀县完整保留了原有古城池格局,古城保护核心区2.4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店头街、南大街、东大街、水东街等四大历史街区和省苏维埃旧址历史地段。

今生故事

蝶变:古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

东南网6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人气火爆的场面都会在古城长汀上演——卧龙书院、店头街、古城墙、古戏台、八喜馆等景点处处人头攒动,游客和本地居民各得其乐,或欣赏夜景,或品尝美食,或听戏休闲。

汀州古城保护,始于古城墙保护。“长汀是唯一基本将原有古城池格局保留下来的历史名城。”据汀州古城墙文物古迹修复协会负责人陈遇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汀州城墙仅剩1000多米,岌岌可危。1984年,当地出台了古城保护规划。1993年,长汀修复了367米的古城墙,迈出了古城修缮的第一步。

2002年,40名离退休老人组成的汀州古城墙文物古迹修复协会,成为保护古城墙的第一个民间团体。协会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资修复,并获得官方的全力支持。至2012年,长汀共修复城墙2998米、城门和城楼4座,新建一个洞门和若干亭、阁、诗碑。

2013年,汀州城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如今,协会的老人们已不用为筹措修缮经费而奔走,但安全巡查、保护宣传仍是他们每月的必修课。

2012年,长汀县成立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是全省唯一的名管委。当地积极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名城建设,如将大小宗祠交由理事会修复,将报恩寺交由长汀佛教协会牵头组织修复。长汀县名城管委会副主任李靖生说,“古城的保护修复也激活了本土传统技艺”。

在长汀卧龙书院,游客们一边参观着一栋栋古朴的客家建筑,一边了解着客家书院文化。这个始建于唐宋,闻名一时的书院坐落于民居与旧祠堂林立的古城南大街。卧龙书院的重建,成为长汀四大历史街区的又一处文化符号。而在书院的众多建筑中,有一栋是由著名演员成龙2013年捐赠给长汀的徽派古建筑。

1200多年的历史,古城长汀的四大街区完备,犹如一块已经基本成型的古玉。如何在规划上做好这块古玉的文章?长汀给出了“以金镶玉”的规划思路,即用汀江河串联东门街、水东街、店头街3条历史街区,实施“一江两岸”旅游主景区修复利用,在汀州城这块古玉周边打造黄金带。“十万人家栖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要以汀江为纽带,串联各点,恢复古汀州的繁华。”李靖生说。

长汀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如何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保留原汁原味的市井文化?长汀做起了“加减法”:古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当地确定“南拓北扩”思路,尽可能地将政府机构、医院、学校搬离,既缓解古街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又留下居民的“烟火气”。

为了保证建筑原汁原味,名管委继续请来了当地建筑界的“土专家”黄友柏。2010年,他开始参与到四大街区的建筑修复工作。“那时店头街古建筑残破不堪,各式民居夹杂其间,极不协调。”黄友柏说,自己和团队通过管网下地、雨污分流、古建筑修复、坡屋面改造等措施,重塑古街风貌,改善人居环境。

当地针对历史街区的每条主街主巷进行特色分析,对核心街区文态和业态做合理布置。李靖生说,“东大街是古汀州的文化聚集区,就重点修复了天后宫等,而水东街是商业聚集区,就重点规划发展服务业”。

目前,四大历史街区保护与开发均在顺利进行。2011年,店头街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以民国建筑风格为主的水东街已完成宋慈路立面改造27栋,目前正进行全面修复苏区“红色小上海”时期的特色沿街建筑群。

如今,在古城长汀保护的核心区,“一江两岸”旅游主景区修复利用工程渐趋完成。两年来,宋慈航栈、宋慈画舫、汀州驿站等项目相继建成。此外,卧龙书院、八喜馆、水东街红色政权旧址等展陈布置也先后完成,古城风采更加全面地展现在众人眼前。

“凤凰已飞上枝头,长汀仍养在深闺。”这是当地人对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口中的两个“中国最美山城”曾经的回应。而今,名城保护和利用促进了当地环境持续向好,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名城效应”已日益显现。2020年,长汀古城保护进入新阶段,《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于当年正式颁布实施。

专家点评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史江南:

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宝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不可再生、潜在的巨大旅游资源,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