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创新路径,让福建经济插上资本的翅膀——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观察

2021-06-24 08:4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王永珍
23日,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之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2日晚,“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活动之一——闽江夜话·金融科技畅谈活动,在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映照下启幕。林炜铭 摄

23日,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之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摄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23日,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之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从股权融资到债权融资,从境内市场到境外市场,从政策解读到经验分享,与会嘉宾与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寻如何用好资本市场功能,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

本次大会聚焦创新发展和资本赋能,对于推动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福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说,深交所完成了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工作,形成了以主板和创业板为主的市场格局。“新的主板汇集了大量竞争型行业的领域领军或者龙头企业,产业的类型非常丰富多元,是高标准的蓝筹企业,欢迎福建的企业申报深市的主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中介业务部总监贾忠磊表示,去年新三板改革后投资者数量从20多万增加到了近170万,融资增长了28%,成交额增长了57%。“今年我们将和福建省政府进行大量的合作对接,包括在福建设立新三板的福建基地;与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加强合作对接;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支持福建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到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开发行和进入精选层。”

境外融资是福建不少民营企业的选择。目前,全省共有约80家企业在港上市,包括恒安国际、安踏体育等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在港融资金额超过1200亿港元。当前,跨境资本市场融资有哪些新趋势和新特点?

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春萌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全球IPO募资金额较2019年增幅达23%,2021年首季全球IPO市场继续保持活跃,与去年同期相比累计融资金额已达近五年的最高位。而2020年以来,全球前十大IPO中半数的新股来自上交所和港交所,这代表中国资本市场整体的吸引力逐步增强。他说,预计大型的科技公司将继续成为全球IPO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全球的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的条件加速了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的融合,这也为我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香港资本市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为福建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对接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一站式平台。

直接融资渠道加速拓宽

我省提出,进一步大力推动企业发债融资。摸排企业发债需求,开展发债培训和发债对接活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沟通平台,大力引导和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到境内外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

“用好债务融资工具服务福建省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韩宁充分肯定了福建债务融资工具方面的创新。他说,2021年以来,福建已注册绿债4只、金额44亿元;发行3只、金额29亿元。自今年3月协会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票据以来,福建省累计发行4只、金额11.4亿元。“建议福建继续在证券化、绿债以及可持续发展债券、股债结合、乡村振兴票据领域发力。”

“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资金期限较长、规模较大、持续稳定,是资本市场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昨天,协会与福建省相关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保险机构加强与福建省有关部门、实体企业的交流合作,开创‘险资入闽’新格局。”

“服务新发展格局,银行理财大有作为。”兴业理财总裁顾卫平表示。他说,资管新规使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新成员走上舞台。兴业理财是根植福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4月末,管理资产规模1.62万亿。

据悉,我省将持续开展资本市场提升工程,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进一步补齐福建投资短板,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合力打通企业

对接资本市场的堵点

谈到上市,不少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仍存在误区。

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总经理万建强表示,企业上市融资是最主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规范化才能吸引机构投资、吸引人才。

针对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认识不到位问题,万建强给出了“五个不”的“药方”:推动企业上市不仅仅是金融部门的工作,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服务企业上市端口要前移,一定要尽早让企业聚焦主业、规范发展,不能临门一脚;企业上市绝不是终点,只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企业上市不能只靠政府推动,一定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建好区域性的资本市场生态,吸引金融机构,用看不见的手推动企业上市。

对此,我省一些地方政府代表也分享了成功经验。

近年来,厦门企业上市增势明显,2020年以来新增特宝生物、建霖家居等14家A股上市公司和大唐控股等3家港股上市公司。截至5月末,境内上市公司共63家,占全省38.4%;新三板挂牌企业103家,占全省40%。

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林志成介绍说,近年来,厦门出台了“1+1+N”金融扶持政策,在2020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选中,金融政策综合力度排名全国第三,是政策体系最齐全的地区之一。

去年以来,卓越新能源、赛特新材在科创板上市,龙高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山区龙岩市何以实现突破?

龙岩市副市长牟科发说,龙岩市在全省率先组建上市推进工作专家组,对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和重点走访;对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和全过程跟踪服务。

据悉,龙岩市正大力推行“投贷联动”,通过引导私募基金、证券公司、银行业相关投资公司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向被投企业提供“高新贷”,给予免抵押免担保信贷资金支持,有效破解部分轻资产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