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三)|

何叔衡:红色精神照耀闽西大地

2021-06-24 09:5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江雅萍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江雅萍)长汀县博物馆,曾为汀州试院所在地,又是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在博物馆一角,一盏只剩下金属骨架的马灯静静地陈列在玻璃柜中,它通高34厘米,通宽18.5厘米,底径14厘米,通体锈蚀严重,说明牌上端端正正写着“何叔衡使用的马灯”。

image.png

国家二级文物:1935年2月何叔衡牺牲前使用的马灯 资料图

正是这盏马灯,记录着何叔衡生命中最后的时刻。

1934年,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开始长征,此时的何叔衡已年近六旬,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14日,在从江西转移到福建长汀的途中,何叔衡等人被国民党军队包围。此时的何叔衡年老病弱,在躲避敌人的过程中因不愿拖累同志,要求护送队队长用枪击毙自己。护送队队长无论如何不肯答应。何叔衡说:“这样在一起,最后大家都走不了,你们赶紧先撤,为革命保存一点实力,莫管我,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坚定地拒绝了护送队架着他走的请求,纵身跳下山崖。

何叔衡坠崖牺牲后,当地群众出于对烈士的敬仰,多番寻找,终于在何叔衡牺牲处的山崖上找到了他的遗物——马灯骨架。“这盏马灯被长汀人民悉心保存,直至1975年何叔衡的两个女儿何实嗣、何实山从湖南来到长汀祭奠时才交给何叔衡的女儿。”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如今,这盏马灯被珍藏在长汀县博物馆,提醒闽西人民铭记历史,不忘过去。

image.png

何叔衡烈士纪念碑 朱芳彬摄

伫立在展品前,谁也不曾想到,一盏破旧的马灯背后竟藏着一段英勇激昂的历史。而在何叔衡牺牲处,即福建长汀县城南约60公里处的汀江东岸的濯田镇梅迳村,为纪念何叔衡修建了“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亭”。亭内竖立了一座3米高的大理石碑,碑上用红漆镶嵌着石刻字:“何叔衡同志死难处”八个大字,与长汀博物馆遥遥相望。

image.png

何叔衡半身铜像,立于何叔衡纪念馆内。 朱芳彬 摄

“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青。”何叔衡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壮烈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37年在延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6周年大会上,毛泽东在为牺牲同志默哀的名单中念到何叔衡的名字时,大家莫不为这位党内的革命长者的牺牲而深感悲痛。

在何叔衡牺牲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他是坠崖而亡。直到上世纪60年代,福建公安机关审讯一个当时的反动团丁,真相才公诸于世。据凶手交待,反动团丁在战后搜山时,在山崖下发现了坠崖昏迷的何叔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已头破血流奄奄一息的何叔衡仍拼死与敌人搏斗,壮烈牺牲。

image.png

何叔衡纪念亭 朱芳彬 摄

热血浸染大地,精神一脉赓续。在解说员的动情描述中,仿佛能看见一个戴着圆框眼镜、穿着青布长袍、留着小胡子的长相清瘦的先生,从红色历史舒展的画卷中向我们走来,欣慰地看着这片他抛洒热血的土地。如今,何叔衡烈士纪念亭已成为福建省革命烈士纪念物重点保护单位。作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和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何叔衡烈士纪念园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红色历史,感悟初心。

温故而知新,鉴往以知来。转眼何叔衡已经牺牲八十六年,长汀人民一代又一代持续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老根据地开拓出新天地。曾经的长汀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据1985年遥感监测数据,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长汀当时生态恶化、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今天的长汀交出了一份令人骄傲的答卷。2020年长汀县水土流失率下降到6.78%,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2016年以来,长汀累计完成投资3亿8千多万元,实施省级、市级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6个,安置4901户17615人;连续四年荣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6120户206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8个贫困村、5个贫困乡实现脱贫摘帽,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退出贫困序列。

近年来,长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利用,按照古迹保护、风貌保存、古韵留存原则,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修复,在修复的基础上加以利用。先后启动“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修建“一江两岸”景观带,完善景区配套建设,让古城汀州繁华再现。

“红旗跃过汀江”,汀江水流过濯田镇,遍布着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何叔衡的革命事迹就像当年为战士们指引方向的马灯,照进现实,照亮未来,照耀闽西大地上,指引老区人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