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八闽传真 > 正文

全文来了!刘文儒书记离任感言:一座城,我将托付一生一世......

2021-06-27 12:22:21 作者: 来源:晋江市委办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刚刚,

晋江市领导干部会议在晋江市委党校召开。

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繁军

宣布了省委、泉州市委

关于晋江市党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张文贤同志任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同志不再兼任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会上,刘文儒书记发表离任晋江市委书记感言。短短十来分钟的讲话,篇幅不长,但饱含深情、感人肺腑。

全文如下,

一起来看!

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刘文儒

尊敬的孔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刚才,孔部长宣布了省委、泉州市委关于晋江市党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我完全拥护、坚决服从,并向文贤同志、明元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相信在两位同志的带领下,晋江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开启新的征程。

2010年,我有幸踏上晋江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逝者如斯夫”,弹指一挥间,一晃11个年头过去了。这3910个日日夜夜,对我来说,是最充实、最难忘的工作经历,是最宝贵、最值得珍藏的人生旅程。离别之际,我深感故土难离、亲情难舍。此刻,我想跟大家说3句心里话。

01

无限眷恋

舍不得晋江这片土地,

更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大家

这几天,在梳理手头工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回顾这些年的点点滴滴,晋江的山山水水、晋江的父老乡亲、晋江的发展事业,一幕幕萦绕心头。特别是此时此刻,面对这熟悉的会场,看着大家熟悉的面孔,内心更是百感交集,充满感恩,尽是不舍。

最难割舍的是 我们这群战友

11年来,我们星月为伴、朝夕作陪,四套班子一起上、干部群众齐努力,这一路,有汗水和辛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我们也在共同的追求中加深了了解,形成了默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更赢得了心合气顺、团结向上的干事局面。

最难报答的是 晋江这方人民

从踏上晋江的那一刻起,晋江人民就热情的接纳了我,给了我诚挚的帮助。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时常给我提醒,时刻给我帮助;各位企业家和海内外乡贤,热情坦荡地与我交往支持,一起携手攻坚克难,各位乡贤的敢拼敢创、有勇有谋、重情重义,更是深深感染着我;我们的乡亲父老,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市委市政府和我的工作,亲切叫我民生市长、民生书记,让我倍感温暖、倍感亲切。我由衷地感到,晋江人都是好样的,能与大家一起拼、一起创、一起干,是我一生的幸运!

最难忘怀的是 这一片干事的热土  

11年来,我们办成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大事,挑战了许多“过去遇都没遇到过”的难事,实现了许多“过去想做但还没做成”的喜事。在这过程中,海内外500万晋江人,拧成一股绳,迸发出精诚团结、和衷共济的磅礴合力。回首11年的难忘时光,是晋江的山水滋养了我,是晋江人的精神砥砺了我,是广大的干部群众帮助了我。今天在这里,我要由衷地感谢各级领导对我、对晋江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晋江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对我的鼓励和指导,感谢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我的理解和帮助,感谢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谢晋江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施展空间和平台!谢谢大家!

02

无比欣慰

十一年来,

晋江有了飞速发展和巨大变化

来到晋江的那一刻起,我就经常提醒自己,脚踩着这片土地,喝着这个地方的水,吃着这个地方的饭,呼吸着这个地方的空气,就要为这个地方多做贡献。11年来,我走遍了晋江的山山水水,竭尽全力兑现最初的承诺,过程虽然艰辛,但能有幸见证、参与晋江这段时期的发展历程,我内心无比的自豪、无比的荣幸。

能与大家参与“晋江经验”的传承创新发展,是我最大的荣耀。

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19年来,有一大半的时间我是在晋江度过的。11年来,我们对标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成效,赋予了“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不仅赢得了各级各界的“点赞”,更获得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肯定。

能与大家共同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是我莫大的荣幸。

记得2010年10月组织安排我到晋江工作时,我郑重表态,一定竭尽全力、全身心投入,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晋江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11年来,我和同志们一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三大战略”,攻坚“三大任务”,奋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也成为主流媒体眼中的“全国县域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

我们欣喜看到,我们县域综合实力持续晋位升级,11年来,GDP从908亿元的增长到了2616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00亿元增长到了228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2万增长到4.5万元,增速持续高于全省、泉州平均水平,我们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首次进入全国四强。

我们欣喜看到,晋江被越来越多人选择托付终身,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增长到接近70%,六大新增长区域蓄势待发、未来可期,二体中心、八仙山公园、南岸生态公园等成为群众健康休闲的好去处,“养在深闺人不知”的五店市、梧林、九十九溪田园风光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整座城市实现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晋江人的文化自信、城市自信更加饱满,“我是晋江人!”的自豪感更加激扬。

我们欣喜看到,营商环境逐渐成为晋江一张名片,“三种角色”“四个到”服务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党委政府绩效连续4年位列泉州第一,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县域第二,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选择在晋江投资、创业。

能与大家共同为晋江群众幸福生活挥洒汗水,是我无悔的追求。

这些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先保证事关民生的财政投入、优先解决事关民生的利益问题、优先构建事关民生的保障机制,完善了教育、医疗、养老等“七个民生保障体系”,通过“四帮四扶”帮助2200多户家庭脱贫解困,全市上下一道实现了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特别是我们党政企携手,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发动一切可发动力量,落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州大学、清华附中、上海六院等优质资源,一起圆了晋江“高校梦”“名校梦”“名医梦”,这些项目,既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更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强大后劲。

能与大家共同攻克一系列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是我无上的荣光。

我们海内外500万晋江人勠力同心,担纲了许多国家交付的使命重任,突破许多“不敢想”和“不可能”,展现了晋江精神、晋江力量、晋江担当。从赢得世中运举办权,开创县级城市承办国际性综合赛事的先河,到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从成为中央“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型报道焦点,到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从推进各大组团片区征地拆迁,到顺利完成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从处理安全生产等应急突发事件,到应对疫情大考……我由衷感觉,只要是我们目标一致、上下同心,晋江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就像《一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说的,“当你全心全意虔诚地争取某种愿望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帮助你实现这个愿望”。

回想这些年来,虽然自己尽心竭力,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但是与上级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市人民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已经完成的任务,做的还不够好;有些正在做的事情,还没能做完;有些想去做、该去做的工作,还没来得及去做,也有时候考虑问题不够周全,一些工作推动力度还不够大。同时,反思自身,也还有许多不足,特别是工作中,对一些干部关心关爱还不够,有时性子急躁批评人有些过头,不经意伤害了有些同志的感情。今天,也借此机会,对因我个人原因,留给晋江遗憾,带给个别同志的不愉快,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03

无尽期待

衷心祝愿晋江的明天

更加辉煌、更加出彩

晋江的发展向来是薪火传承的事业,是不断奔跑向前的接力,今天,这个接力棒已经传到大家手中。“晋江经验”的传承创新发展要靠大家去推动,世中运筹办举办的重任要靠大家去完成,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使命要靠大家担当,晋江人民的福祉还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组织上精心挑选了文贤和明元同志来挑起重担,文贤同志是晋江土生土长的干部,基层经验丰富,熟悉晋江情况,作风雷厉,充满激情;明元同志年富力强,作风扎实,思路开阔,我坚信,在以文贤同志为班长的新班子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有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奋勇拼搏,晋江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无往不胜!

相聚总有别离时。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我的心永远和晋江人民在一起,对晋江的乡愁和乡情永远不会改变!晋江的每一点变化,我都会无比骄傲;晋江的每一份成绩,我都会分外欣喜;晋江的每一次需要,我都会全力以赴。因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晋江人!

十一年,仿如只在一朝一夕;

一座城,我将托付一生一世。

衷心祝愿晋江明天更加辉煌!

衷心祝愿晋江人民未来更加幸福!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