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不能忘却的他们(五)|

蔡威:屡破敌胆的红军电台奠基人

2021-06-30 11:1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东南网聚焦在闽牺牲或福建籍在外牺牲的革命先烈,特别策划推出“不能忘却的他们”系列融媒体产品,与网友一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故事,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

有声海报第五期,识别二维码收听革命先烈蔡威的故事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吴文伟)红旗飘飘,古宅幽幽。在宁德市蕉城区前林路,熙熙攘攘的市井街巷中,坐落着一座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闽东古民居——蔡威事迹展陈馆。眼下,蔡威事迹展陈馆正在进行着翻新修缮,以崭新的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沿着入口步入馆内,一座铜像映入眼帘。只见他挺拔矗立,目光如炬地望向远方,铜像底部镌刻着“无名英雄蔡威”,几个熠熠生辉的金色大字。蔡威,原名蔡泽鏛,出生于福建宁德城关,一个富庶家庭。为了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他毅然放弃了富足殷实的生活,由城市知识分子转变为坚强的革命战士,全身心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去。

image.png

“无名英雄”蔡威铜像 东南网记者 吴文伟 摄

1931年上半年,蔡威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参加无线电训练班,并于10月下旬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开创红四方面军的无线电通讯和技术侦察工作。由于蔡威侦听破译的及时准确,在川陕苏区的反三路、六路围攻时,敌人的每次较大的军事行动,包括进攻时间、地点、兵力调动部署等电报,无一漏过他和战友的耳机。即便是面对敌人每次密码的变换,蔡威都能相应作出有效的对策,与战友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隐忍前行,屡建奇功,是我军技侦工作的开创者和卓越领导者之一。

情报工作异常艰苦,为了得到更多情报,蔡威日日夜夜守候在电台的旁边,呕心沥血,殚精竭虑。部队每到宿营地,蔡威总是不顾疲惫,架起天线就工作,累了,就用冷水洗洗头。有时躺下还没休息就又要出发。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的徐向前关心他:“多注意休息,别病了。”蔡威笑着说:“战斗有间隙,而电台侦听不能中断,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

恶劣的战争环境以及长期的忘我工作,严重损害了蔡威的健康。1936年8月,他患上胃病、肠炎,最后染上重伤寒病。9月,无情的病魔夺去了蔡威年轻的生命,年仅29岁。

不同于叱咤战场的军事指挥员,身为“听风者”的蔡威,颇具神秘色彩。由于技侦工作的特殊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蔡威生前的经历都鲜为人知。他的烈士身份是在牺牲50年后才得到确认,被徐向前元帅誉为“无名英雄”。1998年,蔡威忠骸终归故里,此时距他牺牲已过去62个春秋。

image.png

蔡威事迹展陈馆 东南网记者 吴文伟 摄

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先烈的精神却如同横亘时空的坐标,历久弥新。如今,这座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开馆的展陈馆,时常人流如织,一支支前来瞻仰学习的队伍,把小小的展陈馆挤得满满当当。据蔡威事迹展陈馆馆长黄冰琪介绍,仅今年春节至五一,短短数月便已接待了120多批次的学习队伍,平时自发前来瞻仰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令人感动的除了先辈的英雄事迹,还有后辈们30多年来为讲好蔡威故事的付出与坚守。自上世纪80年代初,寻找蔡威烈士的线索被确认后,蕉城区委、区政府不断挖掘蔡威事迹、整合蔡威资源,前后花了25年时间,终于在2006年成功出版了《无名英雄蔡威》一书,于2008年正式成立宁德蔡威研究会。

image.png

馆内正进行翻新修缮 东南网记者 吴文伟

先烈的英名,永远镌刻在人们心坎上;英雄的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田中。他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红军时期的无线电通讯事业。英雄虽逝忠魂在,光辉业绩励后人。“崇尚信仰、魂铸利剑、智掌风云、甘居无名”,这是蔡威传递给世人的精神。如今的宁川大地,澎湃着崛起的激情;山海蕉城,跳跃着进取的音符。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宁德时代、上汽宁德基地、中铜东南铜业……一张张亮丽的产业名片惊艳四方;蕉城区第一季度GDP完成188.97亿元,同比增长39.7%,位居全市首位,GDP增幅连续两年领跑全省,成为宁德发展“排头兵”……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见证使命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砥砺前行的蕉城人民深知:蕉城的今天是一代代人脚踏实地干出来的,蕉城的明天令人期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