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走进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在汲取红色滋养中砥砺前行

2021-06-30 11:1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在革命老区上杭县才溪镇(原为才溪乡)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一片荷花丛中耸立着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九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走进福建红色苏区”系列报道(二)

走进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在汲取红色滋养中砥砺前行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九个大字熠熠生辉。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30日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江雅萍)

在革命老区上杭县才溪镇(原为才溪乡)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前,一片荷花丛中耸立着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九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毛泽东曾三次亲赴才溪乡,进行调查研究,并写下调查研究的光辉篇章《才溪乡调查》。岁月如梭,如今的才溪乡已改镇,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昔日的革命圣地,在汲取红色滋养中砥砺前行,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称号,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永不忘却的红色记忆  

才溪镇位于上杭县西北部,国道205线贯穿全境,永武高速公路在才溪四坊设立互通口,距县城35公里,距龙岩城区100公里,距连城机场94公里。才溪是著名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了才溪乡苏维埃建设的事迹和经验,进一步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

“才溪乡调查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副馆长李维泉表示,才溪乡调查是我们党群众路线形成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和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至今仍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

走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仿佛穿越在历史的长河中,里面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事迹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照片反映了毛泽东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

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距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不到1公里的距离,就是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在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隔壁就是“列宁堂”,原为才溪区工会。记者看到,门外墙上“打土豪分田地”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在才溪河畔还巍然屹立着一座由毛泽东亲笔题字的光荣亭。

游客在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红色资源“点燃”旅游热潮

2021年6月,盛夏的才溪镇,红旗招展,青山环抱。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周边的荷花池中,游客们忙着在拍照“打卡”。

来龙岩出差的严维生特地和朋友驱车来到才溪镇参观。他说道,从小就在书本上了解到毛泽东写下的《才溪乡调查》,对“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印象深刻,参观后有了更深的了解。“看到了很多毛泽东在当地调研的细节,这些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值得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学习。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大家很多都通过手机来沟通学习,但还是需要深入基层掌握一手材料才行。”从事建筑行业的严维生说道。

龙岩的游先生带着孩子参观了纪念馆,他表示,纪念馆有丰富的红色教育素材,能让孩子们走出课堂,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了梦想而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有团队到这汲取红色营养。”李维泉说,到这里参观学习,不仅能够近距离感受毛泽东“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和生动实践,更能亲身体会至今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苏区干部好作风”。据悉,每年到馆参观人数达100万人次以上。

才溪镇的红色故事也通过各种渠道向外传播。在纪念馆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幅电影《毛泽东在才溪》的海报,该片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在才溪乡调查的全过程。电影所塑造的众多才溪群众,均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人物,苦笋嬷、老民政、才溪三莲、冯十生等一个个鲜活的银幕形象在真实故事还原的背景支撑下,更是增添了打动人心的感染力,还原了当年才溪群众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影片已于5月8日起在龙岩率先公映。

才溪镇也开展各形各样的旅游活动吸引八方来客。今年端午节期间,才溪景区开展了“模范号小火车+亲子卡丁车+光之城堡”旅游项目,让游客能畅玩才溪,“五一”则举办了光影节,让革命老区变身前卫的灯光秀场,让游客感受跨越时空的文化与艺术的碰撞。

游客在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东南网记者 江雅萍 摄

“红色养分”滋养发展动力

近年来,才溪镇加快投资建设,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让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变化。第一次到才溪镇的严维生,才溪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整洁,充满活力。”他表示,从历史照片上可以看到,过去苏区交通都不方便,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现在才溪环境很优美,交通网络等许多基础设施并不比城市的差。”

今年2月8日,国道205才溪过境线也正式通车,路线起点位于才溪机砖厂,途经5个行政村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省、市、县重要红色旅游景点。

红色基因滋养着前进的澎湃动力,才溪发展特色产业取得了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才溪人民以“三千榔头八百斧”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精神,打响了才溪“建筑之乡”品牌。

才溪还是脐橙之乡,20世纪90年代,才溪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增加农民收入,结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引进美国品种“纽荷尔”脐橙,并在全镇推广种植。全镇有溪北大坪果场、岭和斜罗坪等多个高标准“纽荷尔”脐橙基地。

2020年,才溪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53.1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30元,镇财政收入389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