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价值导向

2021-07-01 08:27:39 作者:牛 君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党内政治生态是政治生态在政党视阈中的具体示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挫折中奋起、在困难中成熟,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高度关注党内政治生态治理问题,特别是注重通过对党内政治生态的治理与净化,把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作为一个重大政治命题,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价值导向,就是要系统回答党内政治生态治理要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努力,要形成什么样的价值指引,要实现什么样的治理目标。

实践证明,作为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党内政治生态治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和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政治方向,进而对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成效起决定性作用;党内政治生态治理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往往会涉及党内政治生态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功能作用、方式手段、目标任务等内容,制约和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措施是否能够得以有效实施;党内政治生态治理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引,一定要通过对党的建设构建要素的有效治理,包括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观念、价值追求、廉洁自律的政治引领,对组织内部的制度体系、组织模式、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等要素的有效治理,最终推动完成管党治党的任务和要求。

◆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正视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新思想和新论断。如:“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实践证明,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关乎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从党的百年风雨征程来看,正视问题的自觉来自于认识上清醒,刀刃向内的勇气来自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前者找准自我革命航向,后者提供革命动力,两者共同作用形成党的自我革命的合力。与正视问题、自我革命相适应,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这一思路传递的清晰政治信号,就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彻底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彻底堵住党内政治生态恶化的“侵蚀缺口”,彻底治理腐败问题的滋生土壤,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气神,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净化,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向党内各种顽瘴痼疾宣战,以自我否定、自我扬弃、自我批判的态度肃清党内政治生态异化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

◆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理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当前,要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不敢”、促进“不能”、强化“不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何为“一体推进”、为何要“一体推进”、如何“一体推进”?从党内政治生态的闭环系统来看,“三不”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党内政治生态系统。从党内政治生态的治理逻辑上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体现了治标和治本、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譬如,不敢腐是前提,旨在解决严厉惩治、高压震慑,让意欲者心存畏惧,重点是惩治和震慑,为“不能”“不愿”“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旨在解决监督制约和扎紧制度笼子问题,让意欲者无机可乘,重点是立规矩、明规则,解决的是腐败机会的问题;不想腐是根本,旨在解决思想觉悟和价值认同问题,在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解决的是腐败动机以及遏制人性贪婪问题,为“不敢”“不能”提供文化滋养和价值支撑。

从党内政治生态治理路径来看,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是治标,是外因,属于他律,必须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任务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为下一步的治本赢得了时间和民心;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是治本,是外因,属于他律,必须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权力配置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公权力不被滥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是核心,是内因,属于自律,需要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从根本上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基于此,要实现“一体推进”治理方略,要求我们必须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把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感染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纠正与防范、内因和外因、治标和治本、自律和他律、阶段性与长期性”之间的辩证关系,以问题导向深化“三不”之间的贯通协同,加强对权力配置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偏的矫正机制、严肃问责的震慑机制在制度执行上架起“高压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实现“三不”之间统筹联动、一体推进、效应叠加。

◆致力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治理目标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目标所在。从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价值导向来看,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净化党风和政风并以此带动民风和社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动力之源和价值指引。从“三清”治理目标的要素体系来看,干部清正是前提,是基础。党员干部是我们党的执政骨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实现中国共产党人“清正”的政治品格,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守初心、担使命,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恪守修己正身之道,遵循干事创业之要,履行共产党人之责,把“清正”的政治品格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提供引领示范。

与“干部清正”相对应,政府清廉是关键,是检验标准。政府清正廉洁,归根结底是回答政府为谁用权、如何用权的问题,其治理逻辑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打造和构建廉洁、透明、便民、诚信的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相对照,政治清明是核心,是政治生态治理的终极目标。只有整个政治生态系统中的多元政治主体,包括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能够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勤政为民、严于律己、敢于担当、拒腐防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最终形成。因此,实现政治清明,本质上就是要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这要求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肃政治生活之规、严守政治纪律之戒,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激活党员干部的主体意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为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态治理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16BDJ024)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