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漳州:干部下千企 工业再扬帆

2021-07-01 09:4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如飞 苏益纯
“十三五”以来,漳州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日前,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东山县陈城变电站110千伏1号主变增容工作,确保东山县沿海地区客户用电稳定,助力地方经济增收。 郑松清 摄

image.png

工人在立达信智能制造生产线上作业。游斐渊 摄

image.png

工厂里火花四溅。林洁 摄

image.png

位于漳州开发区一处海上风电导管架 黄曦 摄

image.png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俯瞰图 薛敏灵 摄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邵爱霖 章工信

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

“十三五”以来,漳州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漳州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2400家左右,比2015年底增加300家左右;规模工业亿元企业数达1100家左右,100亿元以上6家。

今年6月起,漳州进一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六比一看”竞赛,集中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服务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增产增效,助力工业再扬帆。

精准出招

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漳州区位优势突出,资源禀赋优越,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漳州的回答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连日来,漳州市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市区,针对经济、重大产业项目、社会事业等深入调研。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瑞德兰园,当地领导勉励企业积极开展良种培育和技术推广。在华特生态九龙水镇项目现场,当地领导表示,要强化“时间成本”意识,坚持医养结合,又好又快推动项目建设,做到建一片成一片。

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既是贯彻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必然要求,更是破解土地要素瓶颈、赢得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

针对此,6月17日,当地领导深入古雷开发区杜浔镇、霞美镇调研,计划将按照时间节点分解任务、形成台账、推动落实,引导项目充分利用批而未供土地优先选址,切实提升土地盘活利用率。

“十三五”期间,漳州精准出招,重点培育53家省级龙头企业作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关键工程,在政策资金、要素保障、产业配套、市场开拓等方面集中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大抓百亿企业、千亿产业,推动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强对省级高成长企业和新增长点企业的培育扶持,加快形成工业稳定增长新动能。制定出台培育扶持新增新上规模企业政策措施,推动一批产值临界企业上规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新上规模企业600多家。

举措给力

服务保障不断增强

“没想到开办企业这么快。”日前,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专区,领到“漳州祥龙艺术品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林女士十分惊喜,工作人员仅用1小时55分就为她办结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预开户、涉税事项、社保登记、医保登记6个事项。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2019年,漳州企业开办“2天+零成本”典型经验获得全省复制推广,在此基础上,2020年底,漳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一站式”服务改革。“以往开办企业所需手续要跑5个窗口、6个环节,需要填报多份材料和表格,两个工作日才能全部办结。”芗城区服务窗口负责人江秀红介绍,漳州实施此项改革后,企业开办审批服务全流程整合为一个环节办理、一套材料、一张表单,申请人只需要通过一个窗口、一天就能办完开办企业所需的审批事项,企业开办实现“1天+零成本”,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近年来,漳州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出台全国首个《特殊类别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开发区为工业发展的主要突破口,率先在全省实行市管开发区“区地合一”委托管理体制,将市级部门管理和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开发区,基本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生产生活配套的完善,也是承接项目、集聚产业、留住人才所需。日前,龙文区公布了总投资超1700亿元的产城人深度融合“八大提升工程”,其中,将以蓝田经济开发区作为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火车头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产业新城;在金峰开发区,人才公寓、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企业员工公寓等已建设达80万平方米,商业配套设施、教育资源配套加快推进,并计划投资5.17亿元建设生态文旅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三五”期间,漳州市共对接民企产业项目815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48个。

蹲点服务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工会唯有改革创新才能真正贴近职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6月25日,握着干部王建泉的手,华安正兴车轮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茂兴开心地说道。

日前,漳州市总工会启动了全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来自市、县(区)总工会的23名机关干部自6月17日起陆续启程分赴全市12家企业蹲点帮扶服务。

此次帮扶服务活动时间为期半年,其中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而后持续与所蹲点企业保持半年的联系。蹲点主要任务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传教育;摸清当地产业工人队伍数量、分布等情况,对未建工会的企业特别是50人以上的民营企业,引导职工入会,推动未建会企业建会;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维权维稳,配合蹲点单位工会排查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查看信访记录、劳动争议调解档案、召开座谈会听取问题反映,深入一线与职工访谈,及时发现矛盾隐患,推动就地解决一批职工反映的困难或问题。

“十三五”期间,漳州市还制定出台“‘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民企18条”“食品8条”“钟表8条”“工业设计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深化“一联系三挂钩”工作机制,成立并发挥钢铁、模具、食品、智能制造等产业联盟协会及工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行动,建设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政企直通车平台。

一张蓝图绘到底,“十四五”期间,漳州将继续围绕“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建设工业新城,重点发展“三大三新”产业,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