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莆田:兰水逐梦涌擘画新驱动

2021-07-01 09:5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林爱玲 林剑波
五年、二十年、百多年来……莆田母亲河木兰溪,见证着这座“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丽嬗变。

image.png

掩映在绿色之中的宜居之城 许武 摄

image.png

云度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卢德山 摄

image.png

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植桩作业。 冯鹏鹏 摄

image.png

跨溪而过的莆田西高速 许武 摄

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林剑波 陈盛钟

悠悠兰溪水,纵贯百公里,哺育出灿烂的兴化文明。

五年、二十年、百多年来……莆田母亲河木兰溪,见证着这座“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丽嬗变。

砥砺奋进谱华章,回眸“十三五”,莆田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实干推动转型,用奋斗书写担当,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目标。牵一溪谋全局,五年来,莆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启航“十四五”,母亲河畔宏图起,美丽莆田奏华章。

造福于民

木兰溪打造生态文明样本

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周末,木兰溪木兰陂段又迎来一批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在纪念馆里,大家看着一幅幅人水和谐共荣共生的照片,纷纷有感于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治理木兰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步步照见现实。

从防洪治水到生态治水,从生态治水到依水兴市,20多年来,历届莆田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规划用到底”的精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打造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

2017年,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莆田发力全流域系统治理经验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范本。同年,木兰溪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

2018年,莆田创新推行“双河长”制度,即由市委书记、市长同时担任河长,并向县、乡两级延伸,同时创建“行政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等多元管理体系,实现全民管护河,逐步打造出走在全省前列、具有莆田特色的河长制工作模式。

一周一巡河,督办问题,闭环销号;出台水环境治理考评方案以水质论英雄;建立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科技+交叉”智慧管理新手段、“水中+岸上”一体保洁新举措、“清水+亲水”尾水处理新技术、“地方+高校”产研合作等一项项先进的管护手段与管护模式不断出炉,木兰溪综合治理跨入智能管护水的“5G”时代。

去年11月,木兰溪通过了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成为水利部首批示范河湖。对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标准,近年来,莆田共完成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管控等6类50项任务投资15.8亿元,完成投资占计划11.1亿元的142%。截至2020年12月,木兰溪、萩芦溪干流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稳定在90%,13条省控汇水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3.8%。

眼下,莆田正实施“一点一带一心一湖一古陂一库一道一塘一馆一基地”的“十个一”示范工程建设,集中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木兰溪治理样板名片,同时释放木兰溪综合治理红利,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秉承木兰溪生态治理和修复理念,去年10月,莆田加快建设“高铁新城”项目建设,拉开莆田跨木兰溪南进建设序幕。

兰水逐梦新启航,而今迈步从头越。实施木兰溪综合治理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年3月,莆田出台《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和片区开发建设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要以建设节水、生态、洁净、安全、文化、智慧的“六水木兰”,深入推进木兰溪综合治理。

强产兴城

项目带动大发展格局

一溪活,则全盘活。莆田以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统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溪”望两岸成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一片乐土。

2020年初,莆田市委书记刘建洋提出,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为此,莆田市委、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相关意见,将开放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加以施行。

以上率下,“一把手”招商。去年,莆田市主要领导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对接洽谈项目,同时,五条战线招商组指挥长、市直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紧随其后。据统计,各县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全年开展招商活动131场次。

经过莆田市领导的多次对接洽谈,去年12月23日,丙烷制丙烯项目落地在秀屿石门澳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96亿元,建设2条年产100万吨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的生产线。“随着系列重大项目的签约,必将助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

2020年,莆田市举办、参加6场项目“云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27个,计划总投资2444.02亿元,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招商“不断线”。“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纷纷举办多场云推介、云招商活动,将全市开放招商的决心和信心传递出去。”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冬阳说。

去年,莆田全市新增对接项目446个,其中产业类项目351个、总部和平台类项目95个。“十三五”期间,莆田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5104.9亿元。

2020年起,莆田开始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暨拓展新城区三年行动,争取“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莆田城市新区已启动建设,绶溪、沟头、龙德井等24个片区顺利征迁,建成棚改房9304套,改造老旧小区17个。

“十三五”期间,莆田全面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纵深推进城市“东拓南进西联北优中修”,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随着城市新区全面铺开、妈祖健康城拔地而起、大学城建成投用、中心城区快速拓展,莆田建成区面积从87.1平方公里扩大到132.4平方公里。建成区内道路总长度从678公里增加到1095公里,绿道长度从157.8公里增加到418.7公里。建成区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简政放权

让政务服务更加便利

取得乙类非处方药经营资质需要多长时间?在莆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给出的答案是立等可取。今年3月,莆田市实施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改革,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实现“承诺即办”。“现在办证速度这么快,都有点不敢相信了。”菩正堂大药房灵川店工作人员许晓彤拿到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后开心地说。

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间跑断腿、审批时限长……这些曾是行政审批服务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简化企业开办和生产经营审批,莆田市创新推进商事主体“一照通”改革,首批确定市场监管、教育、卫健、文旅等11个部门,选取便利店、药品零售、民办学校等50个行业,试点推进跨部门“一业一证”改革。

其实,早在2019年,莆田市就在总结2017年底“开卷式”审批试点经验基础上,对全市1814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打造“自己‘批’网上办”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该模式可概括为“三个一”:一张导图统一标准、一个系统开卷审批、一套机制强化保障,实现审批人员“怎么审查”与企业群众“自己审查”标准完全一致,并依托电脑端“网上办”、手机端“掌上办”、服务大厅“一窗办”、自助一体机“就近办”,将部门审批规范为透明审批。目前,莆田市本级“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89.88%,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68.26%。

去年,莆田市从行政审批的收件、受理、审批三个环节入手,结合电子证照、大数据平台、远程服务三个领域革新技术,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申请材料提交方式,推行审查要点智能比对,自动提取与审查要点相关的材料信息,打造“智助”审批系统,有效提高部门审批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还在全市各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提高窗口整体效能和服务质量。目前,已有95%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共推出100项“一事联办”集成套餐任务。

去年以来,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17个“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全面部署E政务自助机,上线医保、公安、人社、不动产、公积金等11个部门的78项便民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通办”。截至目前,17个试点社区总办件量达近万件。

据悉,在2020年度全省各设区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莆田市“政务服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既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蔡云鹰表示,近年来,莆田市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入手,聚焦突出问题,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